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只生一個
2012/01/10 01:13:36瀏覽770|回應1|推薦9

新年伊始,小公主本有心要每12週發表一篇文章,只是懶散慣了,一時無法調整過來,拖拖拉拉到現在才來拜年,請各位朋友見諒。 

週末和懷了龍寶寶16週的表妹碰面,找了幾本我覺得頗有參考價值的相關書籍給她,並且為兔兔的嬰兒床找到新的去處(蝦蝦的嬰兒床已於上月被皮卡丘的堂妹領走,看來龍年生育率是有提升沒錯)。 

和準新手媽媽喝下午茶,一開口就停不下來的果然都是媽媽經。可能離開職場太久,缺乏發表「高見」的環境,顧不得表妹和妹夫都是高知識份子,自己口若懸河地大聊孕產婦經驗談,以及我們施以蝦兔的照護養育方法。睡前想想,好像很久沒講這麼多話,而且還有人專心聽取討論,真是難為表妹夫婦的好修養,不禁訕然失笑。 

嬌俏聰慧的表妹小我六歲,還記得小阿姨產後在我們家坐月子,為了趕快恢復身材,要我幫她按壓小腿,努力做仰臥起坐的模樣,轉眼間我們竟也即將見到那女娃兒的下一代了。所謂歲月流轉,大概不過如此。 

談到我們為了蝦兔準備換房的事,表妹說他們現在有間空房給小朋友,但改天應該也會面臨換房的問題。 

我問:「你應該不會只打算生一個吧。」「應該不會耶,只有一個小孩,以後他壓力會很大吧,而且有一天我們都離開後,他就只剩一個人了。」「呃,也不會啦,到時他應該有另一半和自己的朋友了。」「那不一樣啦,我有個獨生女的姊妹說,她一直覺得,等她爸媽不在人世後,就只有她自己一個人在這個世界,感覺很寂寞。」噢,是因為找不到其他有血緣關係的人,自內心感受到那無依無靠的孤獨吧。 

表妹家另有一對弟妹,我自己也有弟妹三人,手足間的相處競合,吵吵鬧鬧地一起長大,雖然不是什麼事都能訴說,但我們心裡卻知道,因為有對方存在,這個家裡的責任權利就是那1/41/3,遇到辛苦一點的事,大家可以有商有量,不至於擔子全在一個人身上,壓得喘不過氣來。 

孩子有伴多好,獨生子女的父母也是有苦難言,只生養一個確實較省心力,資源又可以集中使用,但自己總覺不太能接受。其實不生我很樂意,專心照顧自己就是了,如果要生孩子,希望一定要兩個以上,別只生一個,焦點全在那一荏苗兒上,彼此都壓力太大。 

現在社會對於「傳後」太不容易。平均受教育的時間更長,多讀些年的書,就業和結婚時間都往後延,真的生個孩子年紀都不小了。我媽媽生第四胎時是30歲,但我生第一胎時已經32歲了,僥倖點兒說的話,還好一次就生雙胞胎,否則下一胎已是高齡產婦,會更加辛苦。 

自己帶小孩以後,看到還在職場上的朋友,為了家庭工作兩頭燒,在臉書PO文說自己假日非去加班不可,只能放下孩子在門內哭得肝腸寸斷。做了媽媽才明白這種感覺有多心痛,雖然我免受其苦,但自不上班後經濟偶感困窘,也擔心自己以後也許不能找到工作。許多掙扎和辛苦難以一一細數,難怪大家不敢生。 

2012年起,針對父或母因為自行照顧0-2歲幼兒而未就業的家庭,有新制的育兒津貼25005000元可領,也算不無小補。不過蝦兔剛滿兩歲,這一切與我無緣,只能希望有更多家庭得到幫助。現正觀察另一個新制——幼托整合,看蝦兔是否可提早送去幼兒園,只是幼兒在校時間並不長,我應該還是沒辦法做什麼正職工作吧。 

算了算了,想太多也沒用,只好期待社會繼續進步,小孩總會長大。祝福新的一年,大家都會愈來愈好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bil0307&aid=6019013

 回應文章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起玩~~
2012/01/17 00:46

呵呵,我跟小公主媽媽的想法一樣哦~~

原本一開始知道是雙胞胎,也覺得這下慘了~~而且我原本就只打算生一個就好了~~ 後來等他們越來越大,看他們會一起玩一起合作,真的覺得,雙胞胎也是不錯呢!!

真的,還是有伴比較好玩啦!!

Sybil小公主(sybil0307) 於 2012-01-18 23:12 回覆:

婷婷媽好久沒來囉,年底很忙吧,請多多保重啦。

生到雙胞胎啊,有點像買一送一,這也算賺到吧(明明花更多錢還說賺,呵呵)。小孩不會孤單,對家長也是特別的經驗,大家都很有福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