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衣櫃的時光機
2012/01/18 23:15:47瀏覽882|回應1|推薦7

農曆年前忙著整理掃除與佈置,遇到晴朗的好天氣,掃除起來似乎格外順心。午餐後讓蝦兔換房午睡,好好收拾久未開封的衣櫃。 

為了便於照顧,蝦兔出生後睡在主臥。房間並不大,放了床、衣櫃、化粧台及斗櫃倒也好走動。問題是再塞進兩張嬰兒床,要避開冷氣出風口,又得顧慮日常照料的動線。左思右想,衣櫃的門有三片,是滑軌式的,開關不那麼佔空間,於是蝦兔就在我的大衣櫃前「定居」下來。 

這一住也兩年多了,一歲多時,小孩老是從嬰兒床爬出來,於是在木地板上鋪上一層地墊、兩層床墊,蝦兔睡在衣櫃和大床中間。兩個小鬼從小手腳就很忙,不到一歲,就使出吃奶的力把衣櫃重重的門推開,拉著大衣、外套的袖子,啃起扣子來,褶疊好的衣物全部拉扯出來,偶爾還抱在胸口睡著。常常一發現就忙著重新把衣服收拾好,櫃門趕緊拉上,顧不得要穿哪件好。 

總得想個反制之道。推門衣櫃沒有安全扣可以鎖,我們設法用一般櫥櫃的安全扣湊合著扣住,蝦兔還是不厭其煩地持續練習推門,只是能開的範圍變成一小道縫,算是稍微減少受害面積。 

結果,被安全扣鎖住的人是我。因為蝦兔長在房裡,拿衣服要推門前還得先開安全扣,有好長時間,我甚少打開衣櫥。居家穿的、固定幾件外出服乾脆拿出來放在矮櫃上,連同裙和褲,成堆放得高高的。其實也沒空注意自己的穿著,大部分時間都被囚在小孩身邊,他們並不在乎我穿什麼,要出門的話也是顧著幫蝦兔穿戴,反正大家都只看到小孩好可愛,大人只要別全裸出現,讓人家傷眼就好。 

推開衣櫃的門,呼~滿載的衣物保留原來的表情,彷如坐上時光機回到當年的歲月,買這件衣服的場景,穿那件裙子收到的讚美,憶起約會甜蜜的小洋裝……最久遠的是18歲時穿的,嘩,開滿鮮嫩小紫花的米白底長裙看起來還很新,但我當年是怎麼裝進去的?現在還能穿上身的是……唔,我應該常常試穿原來的衣服,才能認知身材「走山」的災情有多嚴重,「真的該認真減肥呀。」不由得喃喃自語。 

當年捨不得穿,現在又捨不得丟,但想到可能會搬家,早打定主意要好好回收一些舊衣。衣服放久了,有些因材質或色澤變得不堪穿用,丟;都幾年沒穿過M號啦,還佔著位置,丟;不知道買的時候在想什麼,買後也沒想穿的,丟。其實我根本不需要整個衣櫃的衣服吧,已經這麼久沒在穿,未來數年大概也穿不到。可我還是無法鐵下心來徹底地斷、捨、離。 

有些質料較好、買時也貴的衣服,沒有全丟光,還是留著幾件,半是紀念,半是鼓勵自己要努力瘦下來啊。其中有部分是媽媽買的。年輕時身材不錯,專櫃衣裙常要把腰改小才能穿,卻不太會買衣服,媽媽常做主購衣,我不像妹妹那麼囉唆,也很隨和地穿了。這時才猛然發現,今後要再穿到媽媽買的衣服,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啊,這把年紀該買衣服給媽媽了,哪有還要媽媽買衣服的。但幾天前我和她提起想買件外套,還細數現在打算汰換那件,是十多年前和她上哪買的,她眼裡閃閃發光,彷彿又打算出手去了,哈哈。 

掛上衣架的衣裙,好好分類排放在吊桿上,再把不用的衣架全都收下來。只要動手了,我就會顯得很有強迫症,做事不能半套。收拾整齊前,順手再擦拭櫃內層板,這時才發現,噢,這衣櫃很深耶,得半個人鑽進去擦,難怪這麼佔位置。對了,記得下次外出要開櫃門除濕才行。 

告一段落後,想把蝦兔的床重新鋪過,換張床單,撢開小小的羊毛被,哇,舒服得我都想躺了。他們的愛熊也該拿去洗了吧,都被抱得扁塌了。啊,得去準備晚餐先,午睡醒後看了一會兒卡通,被爸爸帶去兒童遊戲室遊玩的蝦兔,一進門肯定想要找吃的。 

花費近八小時整理衣物的感想是:我有好多衣服要穿,得跟皮卡丘說一聲,搬家後還是來間更衣室吧,是我個人專用的喔,衣櫃太小不好收東西嘛,謝謝大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bil0307&aid=6044106

 回應文章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過了!!
2012/03/26 00:42

哇,居然會錯過這一篇!!!尖叫

我們家的兩個小朋友現在也是睡著衣櫃跟大床中間耶~~也是舖了一個雙人床墊給他們睡,也是蓋3M的兒童被耶!!大笑

之前有看到你們想搬家的消息(FB),想想,我們說要見面都還沒有呢...會不會以後就搬的比較遠了呀??尷尬

Sybil小公主(sybil0307) 於 2012-03-27 23:51 回覆:

呵呵,看你多久沒來了。我之前也有陣子沒辦法來,因為筆電被蝦兔餵水喝了。尖叫

我們家蝦兔睡的是單人床墊,再長大一點就不知道要怎麼擺了,不搬家也是很傷腦筋啊。不過還好啦,怎麼搬都在大台北地區,不會很難見到面的。其實我們現在時間很有彈性,你們可能比較忙,不如春假後就找個週末來約一下吧,我好像有留過電話給你?有空就打給我唄。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