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寵物與小孩
2010/04/23 02:57:10瀏覽845|回應1|推薦5

早晨,從床上抱小兔兒起來喝ㄋㄟㄋㄟ,她還不甚清醒地扭轉著身體,迷人地慢速眨巴著眼看媽媽,這嬌小的身軀柔若無骨,輕得讓我想起以前撿過的一窩小貓。 

那是國中時和同學一起在放學途中撿到的,好像有三隻,帶回家後,當然是被拒留。我娘說,人都養不活了,還養什麼寵物。記得自己硬是和同學幫小小的貓咪們洗澡,拿吹風機吹乾,餵了牛奶,然後不情不願地放在紙箱裡拿出家門,擱在哪個有遮蔽物的角落。 

幾週或數月後,我曾遇過長大的小貓,牠們並不認識我,看來最後也沒人撿回去養,仍是流浪街頭的野貓。無論如何,小動物的生存能力顯然高於小小的人兒。 

沒結婚前的家人不喜歡貓,說貓的眼睛看起來很邪惡。以前的同事們卻不少愛貓成痴,看來貓不得一般人喜愛,但很有藝文界的緣份。鄰居們很多人養狗,常在樓下一起遛狗聊天,好不熱鬧,連皮卡丘都去認了一隻狗女兒。由於皮卡丘是老鼠……喔,不是這個原因,是因懶得費心照料寵物,我們家當然不會養貓或狗,萬萬想不到呀,最後是養了更麻煩的──人。 

現代社會中,很多小家庭是沒有生育,卻養了數隻貓貓或狗狗。婆婆每每搖頭嘆息:「你生病了,狗會去買給你吃嗎?」沒辦法,這個社會恐懼生育孩子的原因太多,要養寵物雖然也有生命照顧的責任,但問題還是比養孩子簡單多了,而且一樣可以獲得感情的回饋。可見人多半還是帶有呵護小生命的情感需求,寵物只是作為承擔這份波濤洶湧的情愛對象吧。 

蝦兔都是過敏兒,家裡還是不可能養貓狗之類的寵物,等到他們大一點的時候,再去玩別人家的寵物好了。畢竟小小孩都很喜歡靠近小動物,也常常看到他們粗魯地追逐或捉著不放,寵物們聚在一起的話,一定會互相抱怨哪些小孩很討厭吧,全是一群沒長角的小惡魔。不過,若能透過正確的教育,懂得和寵物相處的小朋友,會更尊重不同的生命個體,我是這麼認為的。 

仔細看看,兔兒還真有些貓樣,慵懶地伸展、扭轉,斜眼睨視,嬌態可掬,想要抱抱總是帶點命令式的哭鬧,完全不帶乞求味。相形之下,蝦蝦是挺像乖巧的小狗狗,總是撒嬌地用天真的眼神看著你,一靠近他就樂得開懷,只差沒尾巴可以搖擺,哭聲也像是拜託人家注意的細細聲。而且啊,蝦兒比兔兒更喜歡黏著媽媽。如果媽媽是主人的話,咱家還真是養了一狗一貓呢。 

其實只是養了蝦和兔,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bil0307&aid=3968109

 回應文章

我也姓翁
我也愛猫,但我沒有養小人兒
2010/04/23 12:41

太意外,從接到你的簡訊開始

這麼一個你,和他,怎麼也沒法幫你們跟孩子聯想一起

更何況,是雙胞胎...

算算,才多久沒見,記得那一次見面是那一年過年前呀

年紀大了,不想記得太清...含糊便罷

幾年了,管他的,反正你們隨著那蝦兎一年一年地

他幫你們數得夠清楚的,當他們二十歲...嘿嘿!

你就該知道自己又過了幾個年頭了,距今...(淳留)

Sybil小公主(sybil0307) 於 2010-04-24 02:15 回覆:

親愛的淳妹,有空一定要來我家看看蝦兔喔。

說實在的,我也沒想到會有這麼一天呢。直到現在,有時望著他們,都還不敢相信這麼可愛的寶寶是從我腹中誕生的,呵呵。

我們上次見面時,我正準備辭掉工作吧,過完年不久離職的。那時皮卡丘看著羊奶粉的廣告打趣說,生對龍鳳胎好了,這麼可愛。結果一辭職不久就如期懷孕了,蝦兔簡直完全是按我的時程表來的孩子,只不過龍鳳胎是超出想像啦~雖然後期有安胎什麼的狀況,但大體來說,過程非常順利,結果也比我們所能預期的更美好。

人生實在有太多意外了,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