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媽媽和兩個寶寶
2010/04/15 03:05:55瀏覽4222|回應2|推薦6

偷偷從床尾看了一眼,午睡已醒的蝦蝦,正發出小小聲的哼哼唧唧,活動著手腳,轉頭往自己的床側邊望去,像是盼望看到有人來陪他玩。微笑著輕輕溜走,回到電腦前坐下。太可愛了,如果走過去逗逗他,他定會笑逐顏開,讓人無法把腳步從他床前移開。 

蝦蝦自己玩著,兔兔還在睡,我忙著整理資料,我們三人各做各的事。除了蝦兔用餐、要換尿布、耍脾氣、一起玩樂以外的時間,白天整天都是這麼自由地過的。當初決定自己帶孩子時,婆婆憂心忡忡地問:「兩個耶,你一個人真的有辦法帶嗎?」她描述著當年帶哪個孩子哪個孫子的經驗,擔心地看著我:「我一個人帶一個就很辛苦了,你又什麼都不會,是要怎麼帶兩個?」 

因為公婆都已年過七旬,自己的爸媽又忙於工作,一開始就沒有期望得到什麼來自家庭的支援。要託給保母的話,為了分散風險和讓保母專心照顧嬰兒,勢必要找兩位可靠的人。我和皮卡丘下班多半是七點半以後,還要吃個飯什麼的,也沒辦法早點把孩子接回來,真接回來了,累了一天,哪還有力氣做什麼親子活動?週末才接回來倒還可以。按按計算機,算算費用,這樣我簡直是在做白工,薪水全給保母們還不夠。 

幾乎沒有考慮太久,決定還是自己帶小孩吧。這年頭,找個好保母也得花點力氣,何況要找兩個。再說我天性不知安份,喜歡體驗不同的經驗,當個全職媽媽好像也挺有趣的。經濟上當然要審慎處理,皮卡丘的心理調適也是必要的。不景氣的時代一個上班族要養全家,有形無形的壓力很大,不過既然沒有更好的辦法,大家只好接受這個事實:我,離開活絡的職場,一個人自己帶雙胞胎。 

下決定容易,面對決定的結果才是考驗的開始。 

要離開月子中心的前一晚,護士很認真地幫我做衛教,那時連牛奶怎麼泡都還不知道,讓我提問,傻乎乎地不知道要問什麼。第二天中午,高高興興地出院回婆家,一開始是兩個寶寶用餐時間的混亂,這也還好,剛開始大概能勉強記得。再來是寶寶哭泣時的不知所措,明明剛吃飽換過尿布了,現在是在哭什麼?為什麼沒有睡著?凌晨四點多,皮卡丘居然拿電話叫我打去問護士該怎麼辦。說有多麼愛小孩,但他們一哭誰也沒辦法控制。 

婆婆自在地進出我待的房間,幫忙哄小孩、換尿布,碰上我在更衣她也說沒關係。是沒關係啦,但我不習慣跟人家那麼零距離。小孩哭的時候我除了忙著哄,更擔心的是婆婆又要進來問候了,壓力很大。基本上我是一直待在孩子身邊,公婆會料理三餐,幫忙做些顧小孩以外的事,但對於小孩該如何如何的意見,想當然爾的和我有很多差異。忙著小孩又要抵抗這些不愉快的我,耐性和容忍度愈來愈糟。 

一切還是等回到家,自己開始盡情地慢慢摸索後,才逐漸上軌道。 

拿出筆記本,記錄下兩個寶寶的用餐時間和數量、排便次數以及特殊事項,如哭鬧、不睡、吐奶等等。然後先試著調整喝奶的時間,每人一天五~六餐,我要泡十~十二次牛奶,洗十~十二次奶瓶,還要消毒奶瓶奶嘴。因為不知道哭的原因,也常常在換尿布,希望寶寶舒服一點。我沒有睡眠也沒有自己,除了晚上洗澡時可以暫時脫離嬰兒十五分鐘,幾乎是二十四小時都耗在他們身上。 

真是頭昏眼花。睡眠不足,食欲不振。還會幻聽,隨時都以為小孩要哭。別說吃飯,連進洗手間都提心吊膽。 

因為太累了,皮卡丘有時會跟著嬰兒的哭鬧情緒失控。其實從有胎動後就沒睡好過的我才想鬼吼鬼叫呢,但考慮到他還要上班,只能勉力保持冷靜。不管小孩怎麼哭鬧都保持平穩的態度處理,告訴自己,情緒是會感染的,要讓孩子平靜,自己就要更穩定。還常常鼓勵、安撫皮卡丘:「你看,他們今天比昨天進步耶,少哭了半小時。」「別擔心,嬰兒是會長大的,不會總是這樣。」很奇異地感覺到自己驚人的自制力。 

一個禮拜後,爺爺奶奶來看寶貝雙胞孫,很驚訝地發現:「哇,你媽媽是把你灌風喔,怎麼長大這麼多!」「皮膚好漂亮,不像之前過敏紅紅的耶。」兩個寶寶的進食時間已經控制到同步,大人的睡眠時間慢慢地增加。婆婆說,如果我帶不動,男寶寶她可以帶回去顧,哈,我都帶不動了,有高血壓又不易入眠的婆婆帶得動?不過這話只講了兩個禮拜,她就發現自己無用武之地了。寶寶不只健康地長大,反應也愈來愈靈敏,奶奶只剩下一句話:「好可愛,真的很可愛。」 

知道的人都說我好厲害,自己帶兩個小寶寶,鄰居的媽媽更是說我會生又會帶。其實也沒什麼厲害的,讓我撐過來的唯一信念是,既然能生得出雙胞胎來,當然也可以照顧得來,否則蝦兔挑上我當媽媽,不是太蠢了嗎!當然要能顧好,是要彼此配合的,比方我不能因為被兔哭得很煩就只抱著蝦,也不能因為蝦的大便很臭就不理他,不管多累我都要為蝦兔維持一樣的生活步調,蝦兔也要比其他嬰兒提早接受「等待」的概念。 

因為一個人不可能抱著兩個小孩,我不會有事沒事就把他們抱起來,要玩的時候也是兩個都放在大床上一起玩。寶寶當然會撒嬌、會想要抱抱,偶爾鬧得太可憐,會抱著讓他們撒嬌一下,等開心了就放回嬰兒床。就算放回去又想哭鬧,我也不會再抱起來,頂多就是跟他們說說話,拍一拍就了事。不過每次抱著他們喝奶時,我會努力傳達我的深情給他們,或者有爸爸一起餵奶時,兩個就都可以抱久一點,盡量滿足寶寶想被抱擁的感覺。 

我也把哭泣的決定權留給他們。我會站在哭鬧的寶寶床邊安慰一陣子,如果還是無效,就對他們說:「你不要哭嘛,你這樣哭太吵了,媽媽也不知道要怎麼辦,真的受不了耶。你真的這麼想哭的話,那就讓你哭一下吧,媽媽先出去房間,等等再來看你喔。」然後自己坐在客廳,什麼事也沒做,聽著哭聲。有了一段距離,那撕心裂肺的哭聲比較不會擾亂心緒。有時哭著哭著,他們會自己停下來或變小聲,或者我覺得哭得有點久,可能他們不知道怎麼停下來,我就再起身去拍拍安慰一下,這樣很快就不哭了。也不知道為什麼,不知不覺間,他們不再亂哭個不停,哭了都是給個奶嘴拍一拍,就可以止住了。 

發現不要太全心全意地只顧著小孩,也不需要時時刻刻陪伴在寶寶旁邊,對親子雙方都有好處。我個人認為,過多的親密無間雖然很甜蜜,但也是種壓力。有時小孩正是知道你一直在旁邊才動不動就哭,你不在時,他們其實可以自己玩得好好的。媽媽也需要別的調劑,就算上網買東西都可以創造一點不同的樂趣。當然兩個孩子那麼小,為了怕有人哭時還提著菜刀去看,是沒辦法下廚做羹湯什麼的,但是寫寫抒發心情的文字,上臉書種地偷菜倒很容易。因此網路對宅媽來說是很重要的呢。 

不過既然是親手帶著的,親子間的默契每天都會一點一滴地增加,回想起來,那些辛苦的惡夢離開的時間比我預期的快多了。現在小惡魔總算退散,蝦兔的作息按照我們的需求調整好了,爸爸出門前和回家後都能餵寶寶,和他們玩一下。晚上兔偶爾會醒來要奶嘴,蝦可一覺到天亮。白天不睡也能自己玩得很開心,安靜得像房裡沒有小嬰兒似的。正是最好帶的時候啊,還不會爬出床外要玩追趕跑跳碰,跟他們說話又好像能理解到意思,不像之前完全不理會我們耐心的溝通。 

奇妙的是,我們的用心即使是小寶寶也能感受得到,並以他們的方式給予回應。最開心的是蝦兔睜著圓圓大眼瞅著你看,倏忽綻放一朵笑容,咿咿呀呀對你說起話來的瞬間。「小天使!」甜美得令人融化,看再多次都不膩。就是這樣,心甘情願地陪著他們長大,是我不想錯過的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bil0307&aid=3944290

 回應文章

野孩子的媽
心寬自然...事事順心
2010/04/20 13:24

寶寶的哭聲往往牽動著媽媽的心...

輕輕的嘺嗔.都會讓媽媽的心糾結....

想當時我懷著小孩..順利了生了二胎.....

那無時無刻的嬰哭..總在腦海中迴盪....

一有風吹草動....就叫所有人暫停...待我確認那不是寶貝的聲音..再進行下去...

緊張 的情緒...複雜的心情...再加上新手的壓力....

可以理解為何會有產後憂鬱的困擾....

於是..不懂..就上網和一堆媽媽問提問...

解決了我很多的疑問...也增加了許多帶小孩的常識...

到最後...發現......寬心..很重要....

哭..是嬰兒的唯一運動...可以訓練他們的肺活量...

於是我放手讓他們開始去哭........因為那會使他們成長拙壯..

當然....事先會檢查所有的一切可能..(肚餓/尿布/身體情況..等)

如果都沒什麼太大的問題......那我會開始讓他們好好的"運動"

所以....加油哦..小公主媽咪....終於冠上媽媽的封號了...

表示..你一定可以走過這甜密又負荷道路......

支持你哦....

野孩子的媽~ 100420

Sybil小公主(sybil0307) 於 2010-04-20 15:50 回覆:

野孩子的媽,你說的一點都沒錯。

只是啊,能放寬心多半是累積一點經驗值以後的事了,新手時期總感覺惶恐,不知道自己哪裡沒做好讓寶寶發出哭聲,加上旁人又一直問:「怎麼了?」感覺真的很挫折又很有壓力……也許有的媽媽會希望旁邊有人幫忙,但我寧可自己手忙腳亂,也不想花力氣去應對那些「怎麼了」,呵呵,我如果知道就好了,如果知道,我還會讓寶寶哭成這樣嗎?

很慶幸那段日子的時間不算太長就鑽出來了,也很感謝你的鼓勵與支持,我會繼續努力的,有空也請常來看看我們,謝謝喔~


小M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喔
2010/04/15 04:02
小公主,妳真的不簡單ㄝ, 一個人照顧兩個寶寶, 還可以從中找到樂趣.給妳拍拍手!
Sybil小公主(sybil0307) 於 2010-04-15 16:18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我會繼續努力的,有空常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