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生?女生?【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1/05/03 23:57:35瀏覽1393|回應1|推薦8

剛出生的小嬰兒,只露出一張小臉在襁褓外,常讓人無法從外觀辨識性別。但是「你到底是男生還是女生?」原來也可以當成口頭禪。 

蝦天生顯得沉穩的原因之一是,他頗為懶散,躺得了也坐得住,不會動不動就扭來扭去想跑掉。兔才幾個月大時,只能躺在床上,她不停玩手玩腳,轉來滾去,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每當看到兔兒高高舉起兩隻腳玩,奶奶就要搖頭:「你腳舉這麼高好看嗎?是女生耶。」 

射手座的蝦兔個性很活潑,一玩起來簡直是翻天覆地,一歲五個月已經是會走會跑的時期,出門遛小孩時就像兩隻脫韁小馬,根本來不及捉。玩心大起,毫不安份的兔兒,努力想掙脫奶奶的懷抱時,奶奶忍不住直問:「你怎麼這麼忙啊,到底是男生還是女生?」 

帶蝦兔去外面玩時,兩人並不顯得怕生,玩得開心還會對旁人笑。蝦蝦對親密距離較敏感,不喜歡人家一下子靠他很近或突然摸他,需要慢慢接近。只是親人們很熱情,一看到小孩就趕快想抱,我們也不方便把人家推開,只好眼睜睜看著蝦淚眼汪汪地哭喊著被抱走,奶奶說:「哭什麼啊,你是男生耶,怎麼這麼怕生。」 

聽了一年多,每次聽到還是很困惑,小孩貪玩或怕生這些現象和性別到底有什麼關連。 

我自己原生家庭的性別歧視很隱性:父親基本上算是男女平等,母親則是重男輕女又絕不承認的,很少遇到這種明目張膽的質疑。 

剛懷孕的前幾個月,常有人會猜肚子裡的是男生或女生。婆婆生了四個兒子,自己沒有女兒,她說若是一男一女最好,統統都有。公公很直接地說,最好兩個都是男生,因為他們已有三個孫女卻只有一個孫子。我腦袋一片空空,對於男女沒什麼想法,健康最重要。兩個男生、兩個女生或一男一女,不都是自己的孩子嗎,有什麼關係。 

在蝦兔每週六去爺爺奶奶家的活動中,曾經發生一個小插曲。那時蝦兔還不太會走,但可扶著東西站著。當時我扶著兔站著玩耍,她看到爺爺經過時,發出聲音想叫爺爺抱,但爺爺望著稍遠的蝦,對著小蝦擠眉弄眼,於是兔搖搖擺擺地準備走向爺爺,結果爺爺一個箭步就從她面前走去抱了蝦蝦。兔兒錯愕地轉頭看著我,不知該怎麼辦,我抱起她笑笑說,爺爺沒看到你啦。然後帶她玩別的東西。 

事後嫂嫂們知道這件事,又看到兔兒常活潑地跳舞唱歌,或做出各種逗趣好玩的表情時,突然說了一句:「因為她知道自己是女生,所以才要努力吸引大家的注意。」「不像蝦蝦,一付『我是老大』的樣子,人家要碰他還不肯。」這話著實讓我震驚不已。 

我一直以為愛和人互動只是妹妹的天性,完全沒想到有這麼深沉意義在後面。仔細想想,蝦的確是自己在挑喜歡的對象給抱和靠近,妹妹幾乎來者不拒,只要有人靠過來,她就對人家笑,沒兩下就伸手給人家抱(幸好隨著年紀漸長,現在稍微會挑一下)。只是我和老皮對兩個小孩都是疼愛有加,所有物品也必定是一人一份,沒有什麼差別待遇,為什麼小孩會知道男女的差別呢? 

每當聽到奶奶質問蝦兔「你到底是男生還是女生?」我都在想,加不加這個問句,恐怕都無法控制他們的行為吧,這麼小的孩子,哪知道男生女生固有的形態呢。再說,妹妹雖然有時看起來很粗魯,樣貌卻是愈長愈像女孩兒,人人捧著她說:「妹妹愈大愈漂亮。」她就笑開了。蝦兒則一以貫之,還是那個沉穩的男生,只是愈來愈顯固執……啊,這是另一個問題了。 

畢竟不論是男生或女生,孩子都是父母的心頭肉,各有各的可愛哪。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bil0307&aid=5166298

 回應文章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平...
2011/05/05 02:07

男生女生一樣好啦~~

而且呀,我們家到現在都會注意,不讓小朋友覺得有"差別待遇"呢...

這大概是雙胞胎爸媽,最要特別注意的了 ~~

蝦免長大了~~ 好可愛哦!!

Sybil小公主(sybil0307) 於 2011-05-05 07:14 回覆:

小朋友的心其實很敏感,有什麼差別他們自己會知道呢,只是有沒有表現出來讓我們察覺到而已。有時為了公平也是很焦頭爛額呀,畢竟我也常常只有一個人在面對兩個孩子,這種無形中的壓力與辛苦,真是很難形容。

俗話說,看人家養孩子長得都很快。蝦兔目前一歲五個月,想不到我也撐這麼久了。小孩長大也是不知不覺間在發生的,真的要好好把握這些純真美好的時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