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胞胎是好投資?
2010/04/07 10:04:19瀏覽2365|回應0|推薦4

因為仍屬相對少數,雙胞胎寶寶總是被認為很可愛,尤其一男一女出門一藍一粉的裝扮,蝦兔的出現到哪都會引起小小的注目,也很容易成為陌生人攀談的話題,對於生性低調的我而言,還沒辦法像街坊的媽媽那樣自得其樂地高談闊論,難免有點不適應。 

相關的討論都很正面,就算有人想起為娘的辛勞,多半也是以欣羨的口吻說:「現在很辛苦吧?但是只要辛苦一次就全部解決啦,還是很值得。」哎,值不值得也要看蝦兔將來是否成材吧。我彆扭地在心裡自言自語。 

原本我並沒有特別想或不想生小孩。不生孩子的頂客生活很愜意,也不用擔心下一代要面對道德淪喪的社會亂象、或明天過後的地球暖化,想死想活都無牽無掛。但認為如果要生最好生兩個,獨生子女的成長過程好像太孤單,好壞至少有個伴嘛,家庭來的壓力也有人分擔。 

知道懷了雙胞胎時,倒不像家人們感到特別驚喜,只是很務實地打算,這樣一來,辭了工作自己帶小孩的話,同樣花三年,就可以帶大兩個小孩,好像還不錯。確定是龍鳳胎時,家人們簡直太開心了,我還是很平常心地想,哇,那我要帶小孩時就不會搞混,免得發生那種同一個餵兩次,另一個沒吃到之類的鳥事,畢竟我有時也亂迷糊一把的…… 

有些人問,一次兩個會不會擔心養不起?我也還算樂天地認為,如果目標就是生兩個,那只是能不能分期付款的問題而已,反正所有要花費的本來就得花,努力做好財務規畫,能賺就賺當省則省,咬緊牙根勉強湊合一下,應該還撐得過去吧。 

說起來啊,養育雙胞胎真的是有些傷腦筋呢,日常照顧會發生的窘態暫且不談。最令人感到忿忿不平的,是勞保生育給付居然沒有加倍。如果生兩胎可以領兩次的話,雙胞胎明明也是兩個寶寶,為什麼被勞保局佔這種便宜?真是令人不解。 

現在的雙胞胎似乎比過去常見,然而大環境對於雙胞胎家庭的支援幾乎是零,這也能理解啦,畢竟連單胞胎寶寶也沒有獲得什麼協助,但至少有些基本設備是他們可以用的。而我如果想拉風一點,推個並排式雙人嬰兒推車出門時,別說舊型電梯和一般門戶,就算出了家門,連文湖線捷運的車箱都進不去,完全沒機會去體驗當機過程(XD)。 

有人問我們,怎麼沒用雙人嬰兒推車或汽車安全座椅?本來也有在考慮,用起來好像很好玩。但這些東西價格高昂又有許多使用上的限制,最後為了樽節支出,蝦兔募集有許多愛心牌的衣物及用品。包括像是兩張嬰兒床、兩部嬰兒推車、兩個汽車安全座椅等大型物資,都是親友贊助或二手提供。 

對了對了,我還挺納悶的,汽車製造商為什麼沒有把嬰兒的汽車安全座椅列為選配項目,這不是家庭用車可能會用到的東西嗎?結果父母們卻要另外張羅,還要考慮後座空間等等的問題,真是有夠麻煩的。更別提兩個汽車安全座椅放上去之後,照料的大人究竟是要坐在哪了?難道雙胞胎寶寶寸步難行是一種必然嗎?那三胞胎怎麼辦?看來多胞胎寶寶們都被「限居」了,呵呵。 

哎哎,政府想提升生育率,與其花百萬獎金想什麼怪口號,不如減少對多胞胎的這些「處罰」,創造更多愉快的家庭,孩子們才會更健康快樂喔。 

真的要說雙胞胎很划算的話,以寶寶成長為縱軸,養育時間為橫軸,是可以少(第一個孩子的)頭(第二個孩子的)尾幾年吧,對於講求效率、喜歡一舉兩得的現代人來說,不失為一個好選項。 

但要提醒斤斤計較的投資人,別忘了,父母對孩子的心常常是不計回報的,掏光口袋總想給孩子最好的,換來至多是無價的一笑。相形之下,在成長過程中,孩子對父母的愛是很容易動搖、很常被(友情、愛情)替換的。 

從這點來看,不管是不是雙胞胎,父母心永遠是失策的投資哪。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bil0307&aid=3920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