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圓而未滿【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1/01/18 04:06:44瀏覽1619|回應2|推薦17

「會不會覺得,有了小孩之後,人生就圓滿了?」在月子中心時,來探訪的友人如此問道。我愣了一下,誒,沒有耶。 

蝦兔讓我的人生起了必然的變化,但也不至於到圓滿。還是得為大環境的動盪煩心,為周邊的人際關係經營熱絡,為不知會如何的未來戰戰兢兢地如履薄冰。那個意象裡的渾圓飽滿輕盈透亮,與我相距甚遠,甚至有點懷疑,「圓滿」這詞彙,大抵今生是沒有派分到我這邊來的。畢竟人真的圓起來了,也不代表心裡就是滿的吧。 

磕磕絆絆的旅程裡,我竟能好整以暇地迎接蝦兔的來臨。沒有孩子之前,既無求子若渴,也並未設定不生。已經習慣頂客族的生活,充分自由的自主,每天在庸庸碌碌裡挑戰如何更上一層樓,恰好在所謂的過渡階段,孩子便順勢到來。那一年,辭了穩定的工作,拿到MSMaster of Science),屬牛、射手座(完全符合媽媽個人設定)的蝦兔也誕生了。 

接著嘛,我們開始學著帶孩子。 

別說幾年前,光是懷孕前,我壓根沒想過自己會有當全職媽媽的一天。倘若孩子是一個一個來,產假和育嬰假結束,大概就把孩子交給保姆,重披戰袍再度上陣,也許晚上下班後,也許假日才接回孩子,像大都會裡每個兩頭燒來提升貢獻度的職業婦女。不過我的孩子顯然要求不同,兩個說好一塊來使喚親娘。 

以前的人說,大仇未報才做夫妻,欠債未還才成親子。看來不假。有時盯著他們的一舉一動,忍不住想,為什麼我會生到雙胞胎?為什麼剛好有男有女?為什麼他們這麼可愛,就連在發脾氣都讓我想笑?為什麼明明在調皮搗蛋,也讓我為他們新發展出來的能力感到欣喜?一切缺憾似乎都莫明地完美了。 

但自己卻深陷某種詭異的情境無法脫身:產後大量掉髮又無暇常去修剪的亂髮,早已恢復體重卻未收攏的身形,為了找奶嘴玩具常在地上跪到烏青的膝蓋,因為睡眠不足和疏於保養的肌膚細紋……那天抬頭在鏡裡看到自己時,不禁心裡一涼。 

回頭又浸身於不停洗滌的奶瓶和嬰兒衣物,對著想要人抱的小孩擠眉弄眼比手畫腳地逗弄,唱掰歌,說瞎話,努力控制扭動想去玩的蝦兔快速換好尿布,穿上保暖的襪套和防滑襪,牽著小小的手看他們開心地在地上邁步,企圖攀爬到任何阻礙物上,兩人互相推壓擠拉呼叫笑鬧。 

然後他們轉身看到我,燦燦然一笑,爭先恐後熱切地往我身邊爬來。專注熱情看著我的眼神,嘟著湊上來的小嘴,彷如看到世間絕色的情不自禁,這麼純潔美麗的孩子,對我抱著這麼天然無雜質的愛哪。一抱起其中一個,像無尾熊似的四肢緊抓著我,把頭靠在懷裡咯咯滿足地笑著,地上等著的這個不停扒弄著我的衣裙,發出唔唔聲提醒趕快換手。呵呵,媽媽可是搶手貨呢。 

即使人生還不夠圓滿,但卻多了喜樂的理由,生存的意義,努力的目標。我羨慕而欣賞他們純真的任性,看他們學著模仿我們的動作、表情和話語,做了壞事會在爸媽靠近時轉身閃躲想逃走,發現他們已會開抽屜把衣物翻出來見天日,不知懼怕為何物地直往更高的地方攀,更小的位置爬,探究自己各種可能的極限。所有世俗眼光裡對的(如蝦的懂事、兔的會意)和不對的(如蝦的算計、兔的任性)行為,都讓我驚嘆:「這麼小的孩子也會……」 

韶光輕逝,想留下什麼都費力,直到有了孩子才容易看見,一點一滴累積進步成長的神奇,和愛。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bil0307&aid=4804018

 回應文章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也有雙胞胎!!
2011/01/27 01:16

您好...初次來訪~~

我也有對雙胞胎寶貝哦~~ 比您家蝦兔稍大一些...目前一歲半了~~!!

有他們後算不算圓滿呢?? 應該不算...(因為還好多事要忙!! )

但是,心情上是很滿足的哦~~~

祝福您及兩個小寶貝,大家一起加油哦!!

Sybil小公主(sybil0307) 於 2011-02-10 15:36 回覆:

哇,又遇到雙胞胎媽媽了。

歡迎你的光臨喔,府上的小寶貝也好可愛,看起來比蝦兔乖巧啊。

養育雙胞胎真是不容易,我們互相來打打氣吧。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極了。
2011/01/20 13:18
有孩子後,人生就圓滿了。

也不對,那不孕的夫妻怎辦?
想開了,人生就圓滿了。
Victor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Sybil小公主(sybil0307) 於 2011-02-10 15:32 回覆:

自己覺得滿意最重要囉,

畢竟是自己的人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