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擁有一個孩子
2010/03/30 09:54:12瀏覽667|回應0|推薦8

我這輩子都不會知道擁有一個孩子是什麼滋味。

頭一胎,蝦蝦哥哥和兔兔妹妹就一起來了。人們圍著我的孩子總是說:「哇,雙胞胎嗎?」「龍鳳胎耶,真好。」

確實很好。不過我真心認為,如果只有一個男孩也很好,只有一個女孩也很好,兩個都是男孩或女孩也很好。自己生來的,要有什麼不好呢。總是好得不能再好。

一個人照顧兩個寶寶,除了餵奶的時間之外,我幾乎很少抱小孩。讓他們躺在床上,對著他們說話,拉拉這個的手,摸摸那隻小腳,各有各的可愛,真難專寵壞了誰。

如果只有蝦蝦一個孩子,看他成天活潑快樂地手舞足蹈,哭聲輕巧,看到我就笑成一朵花,當然抱著捨不得放。如果只有兔兔一個孩子,看著她甜美嬌柔的笑臉,聽著她輕軟的嬰語呢喃,哭起來淚水沾濕長長的睫毛,我定會愛憐地擁她在懷放不下手。

因為是雙胞胎,抱著這個小心肝時,還要注意那個小寶貝,也會盯著時鐘避免同一個抱太久,以免對另一個不公平。其實這種計算方式很武斷,不同的孩子需求是不一樣的。人生來就有所不同,很多事不能只用公平與否來衡量。我只是希望,蝦蝦和兔兔都能感知爸爸媽媽很愛他們就好,別去做什麼比較。

提到比較,畢竟是群體社會裡不可免的情況之一。我們自己也是一路被比到大,且容我這過來人講句風涼話,就算比起來樣樣都是排在前面的,現在還不是只能拴在家裡帶小孩( XD )。

雙胞胎,因為對象明確,最難避免的就是被比較。比較長得像不像,像的是爸爸或媽媽,比較誰高誰胖,比較動靜,比較聰明聽話與否,比較誰先做了什麼。這種比較讓孩子一出生就無法唯我獨尊,證明他們自始就要過著團體生活,也讓媽媽常常有自己已是嬰兒長的感覺。

然而,就算不同的個體都各有自己的狀況,難免還是會同時想哭,同時便便,同時餓了,同時需要抱抱,但是,但是,媽媽只有一個人。

先理了這個,另一個就要等,再怎麼委屈,企圖無視於對方的存在,必須等待的事實卻改變不了。我也得承認,真的無法全心只照顧誰,每個當下都怗記著還有另一個。

有個研究說,雙胞胎的父母常常不能注視孩子的雙眼,而會讓視線落在兩者之間。我深以為戒,於是一會凝視蝦蝦微笑,一會盯著妹妹點點頭,盡可能地接住他們專注投來的視線給予回應,忙得不亦樂乎。

輕輕搖搖兩隻小小的手,兩個孩子都如此深得我心,真真不能在蝦蝦和兔兔之間做取捨。雖然很辛苦,既然都一塊來了,我們就一起好好走下去吧,希望你們快快樂樂地長大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bil0307&aid=3897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