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胞胎的人際發展(0歲篇)
2010/07/07 19:21:16瀏覽1010|回應1|推薦8

蝦兔是非常非常喜歡親近人的嬰兒。 

做為常被圍觀的雙胞胎,每當有人友善、好奇地靠近,兩個小寶寶多半顯得很從容,兔更是會開心地做起公關,笑咪咪地和人家話家常。如果有人想抱抱他們的話,最好是由父母傳遞,這樣一來,即使是初次見面的人也能抱到快樂可愛的孩子。反而自以為和他們很熟,就一把抱起小孩的人,則會聽到驚天動地的鬼哭神號,顯示他們不是可被輕易褻玩的。 

蝦蝦和兔兔小時候,我是說,剛出生的時候,完全無視於對方的存在。不像有的嬰兒一聽到別人哭就跟著哭,在月子中心的育嬰室裡,常常看到旁邊的娃娃哭得面目全非,他們照樣發呆睡覺,一派優然。 

皮卡丘和我為了善盡親責,試圖介紹同胞手足給他們認識,問題是,兩個寶寶抱著面對面,也是我不看你,你不看我,當對方是空氣,或者什麼大型裝置藝術品,根本沒有賺人熱淚的兄妹情深場景上演。 

無視於對方,或不承認對方存在的蝦兔,或許深藏其心中的信念是:「怎麼會有別的小貝比!沒有。只有我,只有我!」好處是,其中一人哭鬧起來,另一個不見得會隨之起舞,因為要裝沒聽到。憑良心說,這還真的省了我不少麻煩。 

大概到了三、四個月左右,他們在大人的提醒下開始注意到對方。會互相對望,有時也會輪流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彷彿在對話一般。被放在一起時,也會拉扯對方的衣物或小手,沒有旁人在場時,常會看到他們深情款款地默默對視。不過如果有人在場,他們還是會先看向其他人,畢竟我們的干擾(逗弄)動作大得多,更容易引起注意。 

到了五、六個月,動作就更大了,撲壓在對方身上,互相捉對方的臉、拿走對方的奶嘴。(蝦總愛在拿到兔的粉紅奶嘴後,放進自己嘴裡,難道他以為那會是草莓口味嗎?) 

這個時期,不管什麼東西,他們都想放進嘴裡,企圖透過口腔來認識世界,於是有時會看到他們把手指拿給對方吸,有時會抱著對方的頭或腳想吸。(媽媽就會說,「蝦蝦,不要吃妹妹」、「妹妹,蝦腳不能吃」,當然還有「不要吃媽媽啦」的場面。) 

不免也會有些衝突場面,像是誰踢腳時踹到人家的臉,被踢到的哇哇大哭,踢人的還一臉無辜地繼續踢腿運動,一踹再踹……抱起他們時,已經會緊緊攀住抱者,感覺非常惹人愛憐,彼此親密無間,親友們抱得愛不釋手,他們也被抱得樂不可支。幸好自小訓練得宜,平常在家不會一直討抱。 

為了引人注意,兩個寶寶都超會衝著人笑。妹妹笑到連打預防針的護士阿姨都被電到,頻頻看著她說長得好漂亮,聽到人家說她漂亮,妹妹笑得就更燦爛,直到被打針時才哭起來。相較於妹妹的人來瘋,蝦要在更有安全感的時候,才會不斷地咧嘴大笑,在陌生的地方,或看到很多陌生人時,蝦只是顯得雍容鎮定,不那麼容易笑逐顏開。需要慢慢培養一下關係,逗弄久了,好像熟一點了,他覺得比較放心,也就笑口常開了。 

因為平常都自己帶,爸媽在旁時,蝦兔會認人但不怕生,但爸媽都不在時,如果沒有別的熟人,也是會哭到不行的。做為家族裡最小的小人兒,蝦兔其實非常受寵,伯父伯母哥哥姊姊爭相抱個不停。「好可愛喔。」「太可愛了。」「我想抱啦。」節日大家相聚時,就有一堆人在幫忙顧小孩。 

清明節回爺爺家時,蝦兔初初略識家人(更早的滿月、春節那些應該不在他們的記憶裡)。兔玩到很累了,卻一直硬撐著不睡覺,明明雙眼愛睏無神,還是不肯閉起來,這女孩也太貪玩了。蝦則是累了就睡,也不管你們在忙什麼。雖然是雙胞胎,兩人性情不同可窺一二。不過到端午節回爺爺家時,兔就知道在該睡時小睡片刻,玩得開心之餘也要記得休息嘛。 

為了蝦兔的人際關係,現在週末盡量陪他們回爺爺奶奶家,雖然我心裡很懶得跑來跑去,但蝦兔有更多人疼愛,也就只好責無旁貸地來來去去。回去一段時間後,等他們玩到睡著,或者和爺爺奶奶互動良好,爸媽不在也無妨時,我就和皮卡丘手牽手去附近逛逛,算是放個一時半刻的小假。結果每每又逛到嬰兒用品店去東看西看,少不了買點這個或那個回去,呵呵。 

言歸正傳,O型射手座,應該很外向吧,以上這些記錄只是蝦兔和成人,以及蝦兔間彼此的互動,不知道蝦兔將來會怎麼交自己的朋友呢?再來慢慢觀察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bil0307&aid=4202580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
2010/07/08 21:37

他們好可愛喔~~~

雙胞胎是很好玩的﹐他們可以互相娛樂對方﹐從小就有個玩伴。

不過﹐他們有時候會吃醋。我有一篇是這麼寫的﹕

http://blog.udn.com/nyjameschu/4063319

Sybil小公主(sybil0307) 於 2010-07-12 14:32 回覆:
謝謝James~你家的雙胞胎姊妹也好可愛呢,我們蝦兔還要好久才會長那麼大,呵呵~

確實,所有嬰兒都是自我的,偏偏雙胞胎一出生就要學會分享和等待,我想他們也有自己的無奈吧。但是啊,雙胞胎真的很可愛,希望孩子在我們的努力下會愈來愈快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