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aby don't cry
2010/04/03 15:43:32瀏覽994|回應0|推薦4

初來乍到這人世,哭是嬰兒唯一的官方語言。餓了哭,尿布濕了哭,睡醒了哭,不舒服哭,奶嘴掉了哭,要人抱抱哭,想哭就哭。 

我本來很怕吵。自己還沒有孩子之前,曾有幾次搭機或坐車時聽到嬰兒的哭聲,總會心煩氣躁地希望他們趕快停止,不要吵得人頭都痛了。 

懷了蝦兔32週時,因為出血被迫住院安胎,這下除了每天聽陪睡在旁的皮卡丘鼾聲外,也常聽到此起彼落的產科病房傳來的嬰兒哭聲。有的孩子肺活量真好,能持續大聲哭很久,令我不禁心生敬意地想:「天哪,我的孩子要是這麼會哭就糟了。」 

順帶一提,住在婦產科病房裡,安胎和產後、術後的人都需要休息,為什麼要鼓勵母嬰同室,讓大家分享嬰兒的哭聲呢?就算孩子的媽媽不介意孩子哭,要知道病房隔音並不好,而且健保病房是一間三床哪,房裡有一到三個嬰兒,誰還能休息呢? 

想要提高生育率,不斷強調孩子多可愛,卻不在乎養兒育女的負擔有多大;想提升嬰兒健康品質,鼓勵母嬰同室、親餵母乳,卻不管環境問題和母親的情況。說來說去,這些看似正面的高調,根本只是一幅想像的理想畫面,並沒有被周全地考慮完善就實行。 

剖腹產出院前,我和哥哥曾試行母嬰同室一天。我住單人房,不必顧慮吵到別人──雖然能聽到隔壁房的嬰兒似乎哭個不停,但至少不用直接承受同房他人的側目。由此確認了一件事:我的孩子完全不比別人吵,但並不是哭聲小一點就不必理會,只要孩子哭了,我們就會想辦法試著讓他得到滿足,不要再哭。 

問題是,我們常常不知道孩子在哭什麼意思的。 

在醫院和坐月子中心,遇到問題可以交給育嬰室的護士處理,真要自己哄小孩的時間不多。回家開始自己帶小孩,才感受到孩子哭的壓力。應公婆的要求,先回婆家住幾天。第一晚的凌晨4點,皮卡丘把電話拿給我,要我打去問坐月子中心的護士,為什麼妹妹整晚動不動就哭個不停。 

不止半夜,白天也是這樣。明明才剛喝完奶ㄋㄟㄋㄟ半小時,尿布也換好了,無緣無故自己哭了起來,我努力地又拍又哄,加上抱抱也沒用,心急不已時,婆婆開了房門走進來:「怎麼了?孩子怎麼哭成這樣?」彷彿在責備我弄哭小孩,一面把孩子抱過去,「你不想睡覺覺是不是?我們出來外面看看。」留下我對著另一個正在睡的孩子,不知該不該為哭聲遠去覺得鬆一口氣。 

也曾在凌晨五點多,寶寶聲嘶力竭地哭泣聲,讓起來上廁所的婆婆又開門進來抱小孩,這回沒抱出去,她抱著小孩坐在床邊拍哄,叫我們兩個先睡一下,我和皮卡丘面色一僵,誰也不可能真的睡下。看來我這種人沒福份承擔公婆的愛心與好意。 

回到家自己帶小孩後,雖然常常覺得很吵又手忙腳亂,但日子好過多了。白天如果一切都安頓好,寶寶們還是想哭,乾脆就讓他們哭個過癮,練練肺活量,幾分鐘後再去安撫,反而很快就能止住這類莫名的哭泣。晚上還是盡量讓他們不哭,因為皮卡丘會一直想為小孩做什麼,但隔天又要上班,小孩哄了半天不停哭的話,他會捉狂。 

事實上,我們自己帶小孩的第一個月,皮卡丘偷打過小孩好幾次。 

當然不是真的怎麼打,但顧小孩很累,新手爸爸無能為力的事很多,那幾次他確實被鬧得控制不了情緒。認識我們的人很驚訝,大家都覺得會沒耐性的那個人應該是我,結果天天被吵我還是很冷靜,反而皮卡丘生氣了。但等氣消後,他又萬般不捨地拉拉小朋友的小手,喃喃地對他們道歉,呵呵,簡直是施暴者的典型。剛開始我很同情他的壓力,加上確實不知如何是好,直到某次我看不下去強力制止後,他才不再打小孩。 

有人問,小孩這樣哭鬧我為什麼不會生氣。只能說,沒有意義的事我就不想做。生氣小孩就不會哭嗎?應該會哭得更淒厲吧,這樣對誰有好處了?我認為,做為主導者的父母,自己要先維持態度的一致性,不要讓情緒跟著孩子大起大落,才能讓孩子感到穩定。等孩子確認到我們能提供的安全感,自然不會動不動就鬼哭神號了。 

換個立場想想,蝦兔從溫暖的子宮出生,先在生產醫院,接著去坐月子中心,又到爺爺奶奶家,期間兔兒還分別住過兩個醫院的新生兒加護病房,歷時一個月餘才回到自己家,簡直是顛沛流離。敏感的小小人兒經歷那麼多刺激,難怪動不動就感到不安。 

還有啊,六週大時蝦兔也曾經歷「腸絞痛」,雖然只有短短不到兩週。但那一陣子我們每晚都是膽戰心驚地等著誰要先發作,然後無助地抱著小孩按摩、拍哄,直到他們能放鬆下來睡著。 

所謂「腸絞痛」並不是真的腸絞痛,也無此醫學名稱,只是一種大人揣測的新生兒狀態,因為發作時嬰兒會縮成一團,小臉脹得通紅,全身用力,四肢揮舞,痛得哭鬧不止,故得此名。小兔兔哭得激動淒然,惹人心疼,小蝦蝦則有咬著奶嘴忍痛呻吟之勢,亦令人不忍。既然不真是病,當然也無法醫治,最多只能抱起他們安撫緩解,待疼痛過去。好幾次兔兒就睡在爸爸懷裡,爸爸也累得睡著了。於是我請爸爸別抱著小孩睡著,等孩子安靜下來,一定要在睡著前放回床上,否則誰受得了天天這樣抱。 

嬰兒腸絞痛和很多我們在乎的事一樣,再怎麼不願意,也無法採取任何積極作為,只能等它過去。但至少「腸絞痛」提供家長一個理由,知道孩子可能為了什麼而哭,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哄孩子。比起搞不清楚原因的哭,讓人安心多了。 

幸好隨著環境的安定和親子間默契的增加,逐漸長大的蝦兔愈來愈健康快樂,三個月大後幾乎很少哭鬧不休,就算發出哭聲,只要看到媽媽就停下來,根本不太需要哄。從在育嬰室裡,蝦兔就不是聽到哭聲也跟著亂哭的小孩,常常一個在哭時,另一個在旁玩得很開心,手舞足蹈,還會拍拍哭泣的那位,彷彿在給予安慰,看起來其實很好笑。 

所有父母都不忍心肝寶貝哭泣,但也不必一聽到小孩哭就慌慌張張使出十八招來制止,可以自己先冷靜下來,觀察寶貝有什麼需要,再適度給予回應。對於無理取鬧的部分更不要太用力安慰,否則有招用到沒招,小孩還是哭個不停,大人難道只能淚眼以對,或者發狂把他們丟出窗外嗎?說真的,我能理解為什麼有人會拿枕頭悶死嬰兒、餵嬰兒安眠藥、虐打小孩等等。就是被哭到很煩,煩到失去理智,只要他們閉嘴就好……很少媽媽沒有在這種邊緣拉鋸過。 

狂哭不止的嬰兒真的很可怕,但父母有能力處理就沒什麼問題。因為蝦兔是雙胞胎,我沒辦法一直抱小孩,都讓他們待在自己的床上居多,所以真的有人哭得很厲害時,抱抱這招是萬靈丹。等孩子一冷靜,我就把他們放回床上。即使一回床上馬上又哭,我也只是站在床邊拍拍他們,跟他們說說話,給個奶嘴,有時把他們翻過來趴著等等,盡量讓他們學著自己慢慢冷靜下來。 

我還發現,小孩想學說話後比較不會一直哭。四個月大的蝦兔除了靜靜地自己玩玩,也常常吚吚啊啊地自己說話,很不開心才會發出哭聲。我想,三個月大之前,也許有時他們的哭也是在說話,只是那種表達形式我們不太樂於接受。這樣一想,孩子的哭聲比較不會帶來那麼大的壓力,就能允許他們哭。 

希望開心蝦和快樂兔每天開開心心、快快樂樂地過,想哭哭也無所謂,哭夠以後,記得還是要給媽媽最燦爛的笑容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bil0307&aid=391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