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奶嘴之給
2010/03/31 09:59:43瀏覽1158|回應1|推薦7

滿三個月以後的蝦兔,開始拿自己的手起來吃。為了預防在揮舞中抓傷自己,他們的手手從出生後就是包在小小的手套裡,但是想吃的時候,連著手套一起放進嘴裡,每天手套都被吃得濕濕的,還會很開心地用臭臭濕濕的小手套來捉握爸媽的手。

每次看到他們吃手時,為娘的我就努力把他們的手撥開告知:「不要吃手手喔。」心情好時,蝦兔睜著圓圓亮亮的眼睛,一次又一次地以無辜可愛的表情嘗試再把手舉到嘴邊,然後一次又一次地被撥開,並被迫注意企圖轉移他們目標的各種無聊把戲。心情不好時,蝦兔眉頭一皺,放聲哭泣,仍然固執地把小手舉到嘴邊,號叫直到我在他們口中塞入奶嘴方休。抱起來也可以,但我要抱誰呢?另一個怎麼辦?

每個媽媽一定都曾困擾於奶嘴的安撫效果吧。首先,要不要給嬰兒吃奶嘴就是個問題,再者,現在的奶嘴有很多型式,而嬰兒只有一張嘴,要為孩子挑哪一種才好呢?剛開始因奶嘴終於止住哭鬧鬆一口氣,但接下來在某天就擔心孩子會不會吃上癮了,要怎麼幫他們戒奶嘴呢?

我們這一輩大部分小時都是吃奶嘴長大的,小公主本身據說吃奶嘴到三歲左右,才不情不願地被戒掉。有人說奶嘴吃太久會翹嘴唇,個人完全沒有這種問題,算是萬幸。對於親餵母乳的媽媽來說,奶嘴是大忌,怕會使孩子造成混淆而不願吸吮母乳。但就蝦兔吃奶嘴似乎沒有造成哺乳上的困擾,所以我猜想,只要不是長時間一直咬著奶嘴,應該不會太嚴重吧。

最先吃奶嘴的是兔兒,而且還是醫院護士建議的。兔兒在出生過程中肺部吸入羊水,因此出生後住在新生兒加護病房裡的保溫箱。前兩天是完全禁食的,雖然有用點滴補充營養,卻仍因腹中飢餓常常號叫不已,護士要我們去買安撫型的奶嘴來給兔兒。有媽媽是自始就不給小孩吸奶嘴的,但看到小小的兔兒貼滿儀器和針頭,長時間用盡全身力氣哭喊的可憐模樣,可以給予任何安慰我們都只能毫不猶豫地迅速照辦,於是兔兒有了一個漂亮的粉紅奶嘴。

皮卡丘也買了一個奶嘴給蝦兒,雙胞胎嘛,這個有什麼,那個也要有。蝦兒當時好吃好睡,據護士說很少哭鬧,因此並不需要額外安撫。接下來蝦兔跟著到了坐月子中心,我沒有選擇母嬰同 室,只有定時去餵奶, 聽說他們還算乖巧,不常用到奶嘴。

因為帶小孩的經驗值為零,滿月後公婆堅持要我們在婆家住了數天,在那幾天裡,婆婆常不分青紅皂白就塞奶嘴給他們,我表示他們不想吃不用硬塞吧,她一面往頭扭來扭去的孩子嘴裡放奶嘴,一面跟我強調:「一定要給他們吃奶嘴,他們肯吃奶嘴你才會好帶。」睡眠不足渾身乏力的我也懶得爭辯什麼,只是每天數著能趕快回家的日子到來。

結果奶嘴到底有沒有讓小孩比較好帶呢?兔兒真要哭的話,奶嘴一點用也沒有,聲嘶力竭地讓奶嘴在張大的嘴裡動來動去,好不淒厲。蝦兒則會拿奶嘴來和爸媽互動,常常自己吐掉或撥掉,發出假哭聲來叫爸媽幫忙撿,看到人來就笑得超開懷,雙手環抱住放奶嘴給他的那隻手撒嬌。明明是要睡覺的時間了,誰要和你玩啊,臭蝦。

畢竟一個人帶兩個孩子沒那麼容易,他們若能因為奶嘴止住讓人神經緊繃的哭鬧,亦不失為一利器,我也沒有特別的堅持。總的來說,蝦兔在想睡前才特別需要奶嘴,平時倒算還好,而且睡著前多半會自己吐出奶嘴,也不算是愛吃奶嘴的孩子。

唯一的麻煩是,夜裡他們若醒來會想吃奶嘴繼續睡,因此一夜總要起來好幾次幫他們撿奶嘴。

雖然只要給奶嘴他們就能繼續睡,但對睡眠總是被中斷的我來說,實在也是小困擾,每個人醒來一到兩次並不多,只是我至少就得起來四次啊!所以數週前就想幫他們戒奶嘴了,直到他們開始吃手(或手套),我才覺得有點棘手。

比起我沒辦法拿去消毒的蝦兔小手,奶嘴似乎還是好一點的選擇。惱人的是,他們平常雖然愛吃手來打發時間,偏偏睡夢中只吃手還是不滿足,一面咬著手還是會吚唔吚唔地哭到奶嘴到口,才能放鬆地睡去。

只好安慰自己,四個月大的嬰兒吃奶嘴很正常啊,現在要戒就要忍受得住他們的哭鬧,畢竟我沒辦法常常抱著小孩,他們總需要別的安撫嘛。再者,研究指出奶嘴可以降低嬰兒猝死的機會,看來也不是太糟的東西。

哎哎,那只好把眼光放遠一點,等到六個月大。或許到時他們可以一覺到天亮,那就不用這麼急著戒奶嘴啦。或者蝦兔不需再靠奶嘴入睡了,起碼讓媽媽晚上能睡著超過三小時囉。

說來說去,媽媽還是只想爭取睡眠時間而已,奶嘴無罪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bil0307&aid=3900722

 回應文章

Sybil小公主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還不是擔心的時候
2010/04/08 13:27
經查詢後得知,出生至一歲前(或一歲半)為寶寶的口慾期,此時期內吃手或奶嘴都是正常的,也不適合在這期間強制戒斷,以免造成日後情緒、性格發展的心理問題。可以陪伴或玩遊戲等等,分散寶寶的注意力,避免過度使用奶嘴。

讓寶寶戒掉奶嘴這件事,最晚在兩歲前完成就可以了。也就是說,現在我還不需要擔心蝦兔太愛奶嘴的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