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蝦兔的副食品
2010/09/10 16:40:57瀏覽1037|回應1|推薦5

蝦兔已九個多月大了,蝦蝦七個月長牙,現在有三顆牙,兔兔第一顆牙比蝦慢長二十幾天,現在第三顆即將冒頭,咬到會痛了呢副食品階段進行了三個多月,主食以調成糊狀的米麥精為主,再配上牛奶;點心有水果泥蔬菜泥有機豆腐果汁嬰兒米餅等輪流替換正餐三次,點心一到二次 

因為是有過敏傾向的寶寶,一歲前他們都不吃肉或魚,是非常有環保概念的素食主義,我也就暫時還不用準備熬什麼大骨高湯來煮東煮西其實我還挺擔心這件事的,蝦兔食量和食速以同齡來說算是很驚人的(他們可以面不改色地在十分鐘內喝光加了米麥精的240ml牛奶),我覺得煮來不及給他們吃 

買了兩張很佔位置的餐椅(皮卡丘說大底座的比較不會翻掉)後,只要吃東西就把他們放進去餵,省了一些捉小孩的力氣,但要慎防他們揮舞的雙手喝牛奶或果汁就輕鬆一點,只要讓他們躺著就會自己抱著奶瓶咕嚕咕嚕(七個月開始),喝光光後還會自己拿起一旁的奶嘴繼續吸吮 

蝦兔都很喜歡果汁,嬰兒果汁其實不太甜,我一次大概最多給70ml,爺爺每次都會幫他們買大瓶裝的,奶奶說,都這麼大了,給他們多喝一點吧於是我就再加30ml的開水(果汁喝太多,便便會變稀),看起來很多,他們照樣喝得很開心喝果汁用的是自動吸管杯,站躺都能喝,不過他們每每喜歡坐著喝完果汁後,再大力搖晃杯子聽鋼珠的聲響,玩得笑呵呵,杯子握把抓得很緊,要花點力氣才能拿去洗 

一開始準備的是過敏寶寶吃的小圓球餅,蝦對抓取餅乾很有興趣,也能皺著眉將餅乾放進嘴裡咀嚼再喝水;兔則完全討厭乾乾的餅乾,就算拿到她嘴邊,她仍是抿緊唇不張嘴,掰小一點吃也不開心,打算過一陣子再試整片自己拿在手上啃的那種米餅不過我對米餅一直有疑慮的原因是,它的添加物未免太多了,蝦兔現在是不吃鹽和糖的時候,那個東西吃了到底好不好呢? 

新鮮水果目前吃過蘋果泥(蝦兔可以一人吃掉一顆小蘋果)和木瓜,柑橘類和奇異果也是一歲後才吃的水果,梨子太冷,再來打算試葡萄我覺得罐裝的水果泥還挺方便的,口味也多(還有藍莓什麼的),份量容易計算,外出時特別適合 

蔬菜泥我完全還沒試過自己做,過程有點麻煩又怕多的不易保存,暫時都吃罐裝的,像是紅蘿蔔泥南瓜泥馬鈴薯泥等等,這些罐裝食品也是選免敏的買改天我想先從自製菠菜泥或高麗菜泥開始 

有機豆腐很香,要吃前先用溫開水沖洗一下,餵的時候用湯匙切小片就可以,不用搗成泥也算是很方便又接受度高的食物 

話說回來,我不太需要擔心寶寶不吃的問題,只是吃東西的種類還不夠多,有時會覺得他們的食物好像太單調了,偏偏自己也沒有太勤快地弄什麼吃的買了嬰兒副食品相關書籍研究半天,但一個人帶小孩時,陪他們玩或說故事之類的弄到要用餐的時間,還是只能匆匆忙忙地調了米麥精和牛奶就趕快餵給這個和那個,一整個等不及呀 

蝦兔都是愛吃鬼,只要看到大人吃東西,總會目不轉睛地看到嘴巴動來動去,所以有些大人會故意拿自己吃的食物逗弄他們,看他們又急又慌的樣子覺得很好玩不過這是我很討厭的行為之一,難道有誰會喜歡人家拿你想吃的東西在你面前晃來晃去,卻始終不給吃這種事嗎? 

哼哼,沒關係,蝦兔總會長大,到時什麼好吃的都不會錯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bil0307&aid=4401093

 回應文章

Kitty小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9/10 22:22

外面買的蔬菜泥攪得比較爛,小嬰兒食得比較好,

自己做的就算攪再久還是會有小小的塊狀(可能因為我的攪拌機不夠好),

最好等稍大時才餵自己做的蔬菜泥。

要是真的太忙,還是餵買來的比較方便,暫時他們吃得不算很多,就算買也花不了多少錢,但可以讓你輕鬆一點,沒有那麼大壓力,我覺得還是值得。


小吉烏龍趣事天天發生,歡迎光臨Kitty的異想漫畫世界
Sybil小公主(sybil0307) 於 2010-09-16 15:16 回覆:

沒錯沒錯,汝言深得我心

雖然自己做比較安心,但是費時費力後如果寶寶們又邊吃邊玩或打翻食物,我應該會火冒三丈,長出青面獠牙,鬼吼鬼叫……為了繼續當蝦兔最喜歡的媽媽,還是別讓自己太勞累吧~(藉口還真多XD)

只要該有的營養寶寶都有吃到,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大家都輕鬆一點更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