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蝦兔學坐小馬桶
2011/09/10 10:21:36瀏覽1309|回應1|推薦5

一歲半似乎是個幼兒發展的小關卡,要訓練的事兒還真不少。其中一件大事就是戒尿布。

從經濟角度來看,我也巴望蝦兔早日戒尿布。蝦兔會過敏,為了避免紅屁屁,用的是P牌日本進口紙尿布,兩個人一天約需十到十二片,光在大小便就要花個上百元,也太不環保了。 

看到有些媽媽說小孩一歲前後就主動拒絕尿布,真讓我欽佩不已。蝦兔是好動卻安於尿布的孩子。除了用餐,白天醒著時在房裡爬上爬下四處穿梭,萬一在訓練過程裡便溺在誰床上,這可難善後了。加上他們還不會說人話,沒辦法表達自己要大小便,往往都在事情發生當下,我們看到孩子的表情才能知道,就更使本項工程延後開始。 

一歲四個月左右,先讓蝦兔試坐堂兄姊留下來的小馬桶,兩人屁股直接坐進底部,是太瘦嗎?練習數次,總算找到地方卡住,雖然腳搆不到地,但至少像坐在馬桶上。一歲七個月時,我發現蝦兔一天雖然不只大一次便,但幾乎都能規律地在早餐後排下第一次便便,於是決定從此讓他們感覺地心引力。 

早晨喝完牛奶,我們捉起懶洋洋的蝦兔,試著讓他們來坐馬桶嗯嗯。蝦蝦根本不想靠近馬桶,硬把他放上馬桶,坐了兩分鐘就指示我幫他穿回尿布,接著不到一分鐘內,他很愉快地便便在尿布裡。爸爸一面哇哇叫,一面趕快幫他換尿布。 

兔兔似乎很好奇,那就你先來吧,小妞。把小兔的光屁股放上馬桶,她咿咿呀呀地說著聽不懂的話,我坐在她對面的馬桶上,重複告訴她,我們來嗯嗯。坐了數分鐘,我自己就先排便了(沒辦法,一坐馬桶久了就有點想便)。 

有了媽媽示範,兔兔開始面露排便的表情。嘿嘿,趕快捉起來一看,我和爸爸立刻拍起手來稱讚:兔好棒。兩條小香蕉便好好地躺在那兒,兔笑咪咪地接受表揚。蝦蝦跑過來參觀,對兔露出「喔,是這樣啊~」的表情。 

雖然妹妹一舉成功,從此幾乎每天都在早餐後乖乖坐馬桶,但蝦蝦多花了一些時間適應,過了一週後才終於看到一顆乒乓球出現,這初便獲得的讚嘆聲也不如兔兔響亮,爸爸還是在我提醒下才大力鼓掌。訓練一段時間下來,早餐後兩人就自己往浴室去找馬桶了。 

有時小孩會一早醒來就解在尿布裡,但我們還是會保持早餐後坐一下馬桶的習慣,說也奇怪,明明尿布裡大了一坨,再去坐馬桶時,偶爾還是會另有收獲。相對來說,有時會坐了十分鐘毫無動靜,只灑了些尿,這時我們也讓他們穿回尿布,不要在馬桶上罰坐太久,造成壓力。 

相較於很多媽媽困擾於幼兒便秘,蝦兔向來是很會排便的小孩,除了剛學走時太貪玩,有時會忘記要大便,倒是少有便秘情事。只是他們一天到底要大幾次便,以及什麼時候要再大,我們有時也不好判斷。當然我最希望一天一次就好,尿布省很多,要出門也方便啊。 

眼看夏天走到尾聲了,下一步,趁著天還沒涼,要訓練白天不包尿布。只是因為蝦兔太調皮,早就會拿東西丟進馬桶(我的漱口杯和牙刷曾經為此換新),也會自己拿小椅子墊腳開水龍頭,為了怕危險,我們浴室門是關著的,不讓蝦兔自由進出。要小孩提早告訴我們想尿尿好像更難,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每小時叫他們去坐一次馬桶尿尿,這樣應該不會養出太神經質的孩子吧? 

隨著小孩一天天長大,要教的事情愈來愈多,像自己怎麼學會坐馬桶的事,根本沒有記憶,明明不知道怎麼教也得教,只好繼續參考專家和其他媽媽的做法,希望早日完成任務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bil0307&aid=5628140

 回應文章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兔兔的表情好可愛呀!!
2011/09/22 02:15

哇,蝦兔好棒哦~~ 我們家的到現在還只是偶爾會在馬桶上"嗯嗯"耶!! 都2歲多了啦~~

大概因為我不是全職媽媽,所以真的也比較依賴紙尿布!! 真的,好大一筆花費呀~~ 好吧,開始用心訓練他們吧!!!

Sybil小公主(sybil0307) 於 2011-10-18 02:42 回覆:
原來Tintin媽媽還要上班啊,那有人幫忙照顧寶貝,請她幫忙訓練一下囉,兔兔現在已經會自己要用馬桶了,紙尿布雖然方便,可是包久實在太悶了,小屁屁好可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