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寶乖,快快睡
2010/04/02 10:19:44瀏覽1388|回應0|推薦4

家有新生兒的家長們最在意的問題是什麼?我列在第一的是:寶寶好好睡覺。 

老人家說,好吃好睡的小孩長得快。我倒不是要蝦兔長得多快,純粹只是抱著「希望自己也能好好睡覺」、「真想有時間做點別的什麼事」的私心才這麼想。 

「傳說中」,小貝比不是每天睡上二十小時都有可能嗎?至少也要睡個十四、五個小時吧,我們家這對寶貝難道比較不愛睡覺嗎? 

翻書找答案,新生兒滿三個月前,睡眠特點是不分晝夜想睡就睡,每睡一陣子起來就喝奶,吃飽又想睡,這是正常的。所謂一天睡十幾個小時,就是這些零碎加起來的睡眠,並不是整段式的。以四小時餵一餐來說,蝦兔簡直是裝了鬧鐘似的,時間到就醒來哇哇叫。 

親手帶孩子的第三週,我就決定半夜不再餵奶,奇妙的是,這件事毫不費力地達成。從晚上十二點睡到早上五、六點才發出哭聲,給了奶嘴安撫一下就會再睡著。早上七點吃早餐,十二點吃午餐,下午四點和晚上八點、十二點再吃,一天五餐。七週大的蝦兔不夜奶,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事之一。 

蝦兔十一週大時,晚上十二點那餐也取消了,八點這餐拉到九點,一天剩四餐,每餐的量往上調,讓一天喝奶的總量不要少太多。目標是晚上九點半睡到早上七點。雖然不會餓,但下半夜裡(睡著五~六小時後)每人總會醒個一、兩次,需要去塞個奶嘴,才能安靜再睡。 

偶爾也有人可以整晚都不用塞奶嘴,只需起來一、兩次,那天就覺得輕鬆多了。其實蝦兔夜裡醒了也想繼續睡,如果只是翻身或輕微發出聲音,我會注意但不過去打擾,讓他們自己再睡。除非聲音持續一分鐘以上,或著變成稍大聲的低泣,才去看看是否有什麼需要就可以。 

理論上,這代表晚上我能睡八小時,白天每四小時才忙一次?真是天方夜譚。 

白天,兩個小孩餵奶、換尿布、拍嗝,陪著小玩一會,聊聊天(兩個都會咿咿呀呀地發出聲音)什麼的,等他們開始想睡就放回小床,讓他們在自己床上睡著,歷時約一個半小時。接下來要消毒奶瓶奶嘴、收拾物品,甚至清洗小孩吐奶換下的衣物,差不多要半小時到一小時。簡單張羅一下用餐,吃完收拾好,喘口氣看個電子報,逛逛購物網站,不到一小時內就有人哭著等下一餐來餵。 

至於晚上,不需再頻頻起身探視小孩,可以專心黏在Facebook上,往往離線去梳洗睡覺時,已是凌晨兩三點了。好不容易在皮卡丘的鼾聲中睡下不久,可能小寶貝從淺睡及做夢狀態短暫醒來發出聲音,想吃奶嘴繼續睡。處理好了以後,終於進入睡夢中,又聽到嬰兒的呻吟聲……蝦兔的睡眠一天約有十四小時,夜裡醒時哭聲很輕,但聽到他們的哼哼唧唧很難不管。 

其實蝦兔的睡眠算調整得不錯,給個奶嘴即可助睡,如果只有一個簡直太好帶了。可是因為有兩個寶寶,我最大的努力在於搶一段時間睡和減少醒來次數。硬要擁有晚間些許自由時光的代價是,媽媽每天睡不到四小時。 

有的媽媽是白天小孩睡也跟著睡,對我來說有困難。雖然很想睡,又一定會注意他們的動靜,感覺他們都睡了,我才能漸漸入睡。半夢半醒時,其中一位突然哭了起來,於是只好起身查看,可能想吃奶嘴,可能得換尿布,可能沒事被嚇醒就哭,安撫好這個再躺下來,或許不到十分鐘換另一個也哭了…… 

最後決定,白天他們一回小床,我就離開房間做別的事,免得一直在意他們的各種聲響,睡沒睡好,又堆著事情沒完成。此外,倘若人是醒著,面對哭泣的嬰兒還能冷靜處理,但如果是在很想睡又不能睡的狀態時,很容易火大到失去理智。我實在受不了自己太失控的情況,只好想辦法抽離。 

好吧,我得承認,我自己帶兩個小孩,但並不是我「只有」在帶小孩。我盡量捉緊時間看書、上網,做些自己的事,不想覺得為了小孩犠牲掉自己,更不肯變成生活焦點只有小孩的媽媽。面對孩子,我滿心喜悅,所以不願意讓負面情緒和思想阻隔我對孩子的感情。 

話說回來,睡眠對每個人都很重要,睡飽醒來的蝦兔情緒很好,不太哭鬧,逗著玩很開心,沒人理也可以靜靜地自己玩上一會兒,會發出聲音自言自語,見人就笑得燦爛,比手畫腳牙牙學語,很得人疼。 

如果蝦兔的睡眠時間不是這麼零散,而能更集中一點,我就好睡多了。根據實際經驗,目前蝦兔醒著的時間很難持續超過兩小時,不管如何努力給予刺激,要嘛一定會自己想辦法睡著,要嘛就為了不能睡而哭鬧,很難控制四個月大的他們一天只集中睡個三次,睡著時都不要中途醒來之類的,呵呵。 

雖然不是吃飽睡、睡飽吃,醒著永遠笑嘻嘻的完美型嬰兒,蝦兔仍是我們心目中最最可愛的小小天使。特別是睡著的時候啊,那寧靜恬然的睡相彷彿做著最甜美的夢,令人只能滿足得嘆息。做為爸爸的皮卡丘,每每在床前徘徊看著他們,不停地微笑:「好可愛喔,怎麼這麼可愛,真是太可愛了。」 

親愛的寶貝們,今晚起就別再叫媽媽起來撿奶嘴了,讓我們都好好地一覺到天明吧,晚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bil0307&aid=3906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