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母乳哺育之路【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0/04/01 11:11:09瀏覽2079|回應1|推薦13

201041起,台北市公共場所母乳哺育自治條例施行,從此媽媽們能在台北市的各公共場所哺乳。 

看到這個最近常被討論的話題,我不禁在心裡嘆了口氣。 

從懷孕時就打算讓寶寶們喝母奶,不,應該說,我一直覺得寶寶本來就是喝母奶的。天性散漫的小公主,並沒有想到餵母奶之於我其實有很多難以避免的曲折,毫無任何準備就上陣去了。 

雙胞胎加上胎位不正,因此是剖腹生產,沒辦法一生完就親餵母乳。手術後一直處於想昏睡的狀態,能坐著輪椅去看小孩時,早已經超過24小時了,而且還只看得到哥哥──妹妹因肺部吸入羊水住在新生兒加護病房,不是想看就能看的,而等她能喝到母奶已是出生三天後的事了。當然,他們的人間煙火都是喝配方奶開始。 

我是在所謂的母嬰親善醫院生產的,術後護士們每隔數小時就來查看傷口和泌乳情況。雙人病房裡的另一床媽媽和我同天剖腹生產,當晚我就聽到她要求打退奶針,因為她不想餵母乳。她說太累了,傷口痛得要死,不想去餵奶。我完全同意她的感受,但我還是想鼓起勇氣去試試看。 

在護士的建議下,產後第二天下午皮卡丘推著我坐了輪椅去餵奶。看到小孩,連抱都不會抱,笨手笨腳地接過軟綿綿的哥哥,在護士的指導下讓他吸吮。小小的陌生臉孔上,眼睛似乎還張不開,連哭聲都細細小小,對他說幾句話就能止住,一整個好商量,這就是我的孩子呀?沒有,並沒有什麼母性的光輝升起,我只是小心翼翼地,笨拙地履行我的身分應該做的事。 

哥哥喝了兩天母乳後,妹妹的醫生說可以親餵她了,於是也去餵了。哥哥和妹妹都能吸吮得很好,但是我的奶量並不豐沛,為了餵奶不斷來來去去也讓我覺得很累。護士不斷遊說我要母嬰同室,婆婆則說萬萬不可,要我好好休息,想顧小孩等坐完月子後就顧不完。但為了種種考量,出院前一天,哥哥還是被推進來了。 

那晚我第一次開始脹奶,也是唯一一次。因為護士是不斷輪班的,事前沒人交代脹奶要如何處理,當晚的大夜班護士並未來檢查我的狀況,我也沒想到脹奶要求救,於是就這樣脹痛了一整晚。加上第一次和孩子共處一室,整晚都在注意他的動靜,一有聲響就看一下,直到凌晨五點多護士把哥哥帶回嬰兒房才睡。 

早班的護士來看我時,教我按摩和擠奶,脹奶時做這些事超痛的,她很有耐心地花了一個多小時,幫我一點一點擠出約20cc的奶後,脹痛感總算慢慢減緩了。辦完手續後便出院去了另一家醫院附設的坐月子中心。 

以我當時的狀況來說,路途有點遠,到達目的地時我幾乎只想趕快躺平,撐著辦完手續(兩個孩子要填的表單也多一份),再度更衣,等陪同的公婆去用餐後,我才躺到床上。不用再睡病床了,只是床太軟,腹部又無法使力,連從床上起身都撐不起來。但至少不脹奶了,孩子也有人照顧,我終於睡上一會。 

小兒科醫生看過蝦兔後,說明他們兩個都是過敏兒,六個月前盡量讓他們喝母奶,真的不行就要給水解蛋白奶粉。為了寶貝的健康,我再度下定決心要好好餵母奶。 

坐月子期間,除了晚上十二點到隔天早上八點休息,基本上育嬰室來電說寶貝餓了,我就去餵奶。母奶吸吮1530分鐘左右,為了怕他們餓,還是會補上水解蛋白的配方奶。小小的蝦兔喝奶很慢,親餵母奶加瓶餵配方奶然後拍嗝,一個人要花一小時,休息不到兩小時又要餵下一輪。 

望著蝦兔在胸口吸吮的模樣,一點一滴地確認自己是媽媽的角色。哥哥總是很激動地想急著喝奶,偏偏老是傻呼呼地找不到乳頭,好不容易找到就急吼吼地要喝,可是舌頭一動位置跑掉還是沒吸到,看他又急又氣的樣子(會溢母乳)好好笑,常常費上幾分鐘才能好好含住。妹妹非常聰明地一下就能找到並吸吮得很好,但卻因力氣較小、懶得使勁而耍脾氣不肯吸,初期要不要吸常是看她心情,媽媽是一點辦法也沒有。 

晚上餵完後,我會去擠奶,讓身體較弱、常鬧脾氣不喝母奶的妹妹能多少喝一點。不過每次看到別的媽媽的奶量就覺得很沮喪,因為我(十二月)汗流浹背地努力了一小時,最多也不過擠出3040cc,很多媽媽卻半小時就能擠個三、四百,而且一天還不只擠一次,冷凍在房間冰箱的母乳是滿而溢。 

期間蝦兔也曾分享過兩個媽媽的愛心母乳冰棒,說實在的,母乳退冰後的味道真是腥膩極了,但反正小孩喝得進去就好,我可是衷心感謝這兩位媽媽呢。二十幾天下來,滿月要回家時,蝦兔已經從入院時的二千二百公克(出生時是二千五、六百公克)長到三千五、六百公克了。 

在坐月子中心時,除了剛報到那天,以及中間莫明地因甲溝炎發燒停餵休息一天外,蝦兔每天有三到四次親餵的機會,至少會有一次喝到母奶,但回家後就不是。 

一開始在婆家帶小孩很緊張(婆婆本來就叫我不必餵母奶),深怕小孩哭公婆就開門進來,沒辦法從容地讓他們喝母奶喝那麼久。幾天後終於回家但要隻身顧全場,覺得沒睡飽很疲憊,連喝水吃飯都懶得動,總在找時間休息或做自己的事,擠奶又很費時,第一個月偶爾還為了安撫親餵幾次,不知不覺就停下來,等想起以後,已經退奶了。真不甘心花了幾千塊的電動擠奶器用沒幾次,但也沒辦法。 

母奶是世界上最好的食物,衛生署的政策一直鼓勵媽媽要餵母奶,但對我而言,卻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有心要餵母奶的新手媽媽,自己要做很多功課,而且要有付出很多努力的準備,這件事比想像中辛苦多了:營養和水份的補充,睡眠和愉快的心情都可增加母乳量,如果是雙胞胎以上的話,媽媽時間分配和哺乳技巧更絕對是要考量的。像我這樣手忙腳亂還傻傻地想憑天性處理,其實也太自以為是了。 

蝦兔不能喝更多母奶,我打從心裡感到遺憾(偶爾也會有點內疚),雖然有水解蛋白奶粉提供營養又不引起過敏,雖然懷抱著他們用奶瓶餵配方奶時也能感覺彼此很親密,雖然他們的作息規律更容易訓練,雖然我並不就此成了一個壞媽媽,但這一切畢竟是很無奈地形成的。 

於是,我的母乳哺育之路就短短這麼一段,結束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bil0307&aid=3903942

 回應文章

Kitty小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4/21 10:40
我也是只堅持了一個月左右,這次有心理準備,希望可以堅持久一點。
小吉烏龍趣事天天發生,歡迎光臨Kitty的異想漫畫世界
Sybil小公主(sybil0307) 於 2010-04-22 16:03 回覆:
我在月子中心的時候,很多奶量豐沛的媽媽是第二胎,按她們的說法,第二胎確實比第一胎容易達成喔,祝福你和寶寶囉,加油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