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孩子生病時
2011/10/18 03:02:24瀏覽827|回應2|推薦3

平常日子裡,每天的早餐後,蝦兔就開始一整天的玩耍時光。

兩個小鬼混雜幾句雖不標準但已可聽懂的人話咿咿呀呀,「馬麻(媽媽),狗狗(指著狗玩偶)。甕甕甕甕甕甕甕~(仿狗汪汪叫之意。)」手上玩具彼此撞擊發出聲響,小腳在木地板和床上蹦蹦跳跳,來到陽光灑入的落地窗前推推攘攘,趁隙打開房內抽屜翻箱倒櫃,房門開開關關,活動間不小心被攻擊或跌倒的那個,趕緊跑來哭訴撒嬌……堪稱熱鬧不已。

但這天卻安靜不少。

十一點,爸爸外出辦事順便買午餐。兔兔獨自坐在眾玩具前推著小車,蝦蝦先是坐在窗前發呆,兔兔一靠過去故意推擠他,他就發出嚶嚶哭聲跑到媽媽面前,伸長雙臂淚眼要求:「抱抱,抱抱。」抱起來的小身軀似乎微微發熱,兔兔一臉不解,學著也要討抱,我坐在床邊摸摸兔兔的頭,拿出耳溫槍幫兩個小孩量體溫,兔兔 36.5 度,正常,蝦蝦是 38 度。前一晚就感覺他有點像要發燒,但也還不到要喝退燒藥的 38.5 度,而且也太沒來由了,似乎沒有感冒跡象,又還沒打疫苗呀。

這是蝦蝦第二次發燒,應該還好吧?我心裡暗忖。蝦兔雖有點過敏,秋冬季偶爾會感冒,但也不常生病。第一次發燒是一歲半,爺爺奶奶喉嚨發炎一直狂咳還要抱小孩,結果想當然耳地雙雙被傳染了。兔兔第二次發燒,是打完新型日本腦炎疫苗的第 7 天晚上,燒到 39 度,餵了備用的退燒藥水,讓她睡一晚,第二天起床又生龍活虎了,雖然媽媽夜裡每小時量一次體溫,到四點確定都沒再燒起來才睡,但看到小孩照吃照玩,也就放心了。

眼下蝦蝦不肯離開媽媽的懷抱,我只好抱著他半躺臥在床上,看著兔兔在床邊自己玩,沒一會,懷裡的抽泣聲停了,一看,咦?不會吧,快吃午餐了耶,蝦怎麼這時睡著了?兔兔貪吃,蝦蝦好睡,但他是全家作息最正常的人,晚上九點睡,早上七點多起床,午飯後再睡一個半小時至兩小時,除非真的特別累或太無聊,還不至於亂睡,現在這是什麼情況?我把他放在床上,和妹妹一起叫他名字,毫不回應。

直到爸爸回來準備吃午餐,我們才一把捉起蝦蝦,要他起來吃飯,他哭得稀里嘩啦,什麼都不肯吃,試了幾種食物後,最後只願意吃掉一顆水蜜桃,喝點鮮奶。我餵了退燒藥,把吃飽的蝦兔帶去睡午覺。平常蝦兔午睡到三點起床,這天兩點不到蝦蝦就哭起來,爸爸去抱起來一量,居然已經燒到 39 度了,我馬上決定先到附近小兒科就診。

於是一家四口七手八腳著裝出門,到了診所,想不到因為兒科的下午診才剛開,前面還有三組人在排隊。蝦蝦坐在遊樂設施上,看起來有點想玩卻提不起勁,妹妹自己坐著木馬搖得很開心。終於叫到蝦的名字,我抱著蝦蝦坐在醫生面前,爸爸抱著妹妹坐在一旁,我說明蝦的狀況,護士先量蝦的溫度,居然已經 40 度了,醫生檢查時,拿起壓舌板伸進蝦嘴裡,蝦蝦哭著掙扎半聲後停住,醫生說,他抽筋了。

醫生幫蝦蝦按摩手腳,一面請護士塞塞劑,安慰我們,說是溫度太高了,有的小孩會這樣熱痙攣,看來令人害怕,其實沒有關係的。我抱著小孩,看到他翻白眼,拍拍他的背,對蝦輕輕說,沒事沒事喔,爸爸激動得站起來搖晃吼叫,「蝦蝦,蝦蝦。」大約一分多鐘,蝦蝦回神哭了出來,醫生說,沒關係,可以哭出來,沒事了。並拿了糖在他面前晃晃,這小子邊哭邊伸手,遲緩地接下糖放嘴裡,哭聲才逐漸變小。檢查結果是說他喉嚨有發炎,所以會不想吃東西,發燒可能也是因為這樣引起的。雖然這回身邊沒人生病,我們實在搞不太懂他是在哪感染的,但也只能接受結果,準備拿藥回家。

等藥時,爺爺剛好有事打電話給爸爸,問說家裡怎麼沒人接電話,爸爸簡單說了一聲,因為蝦蝦發燒,我們在診所看醫生。拿了藥,外面卻下起雨,我們匆匆出門,沒帶雨具,只好留在診所等雨變小或停下來,護士拿來冰塊幫蝦蝦冰敷,不過蝦一向很討厭濕毛巾和冰枕之類的東西放在他身上,所以他又哭了。約莫半小時,蝦蝦開始冒汗,體溫也逐漸降下來了,但是我們卻被大雨困住,無法順他的意回家睡覺,他一直賴在媽媽懷裡嗚咽,爸爸決定借傘冒雨走回家開車來接小孩。

四點多,我們終於在大雨中回到家,才一進家門,爺爺打電話來,竟說他和奶奶到我們家大門口了,我兩眼一翻,小孩才要準備休息,幹嘛專程來呢,屋子都還來不及收,愈想愈頭大。正準備要餵蝦蝦吃藥時,發現他已經累得坐在高腳餐椅上睡著了,妹妹坐在旁邊等著要吃點心,爺爺奶奶開門進來了。蝦蝦被驚醒,很無奈地又哭了,爺爺很心疼地一把抱起,奶奶也伸手要抱被蝦拒絕了,只好在旁邊摸手摸腳。

蝦蝦吃了藥,被抱了一會兒,又難安地呻吟起來,我們解釋他下午熱痙攣,現在會很累,而且剛吃藥,可能想睡了,爺爺奶奶護孫心切,便要我帶小孩去睡。於是我帶蝦蝦回房間,留下爸爸和妹妹在客廳,半小時後,爸爸來敲門,說爺爺回去了,我很驚訝他們沒留下來晚餐,真的專程只來看這麼一眼。我跟爸爸說,麻煩下次不要透露半點口風,免得老人家來回奔波,我們還要分心回應。

晚餐洗澡後,睡前先讓蝦吃藥,一小時後量體溫, 37.8 ,我又撐了一下,又一小時, 38.5 ,餵退燒藥。一小時後,蝦蝦開始冒汗,溫度開始降。反正每小時每小時地量,一面算時間看蝦哭了要不要餵藥,到了能放心睡時,又是四點多了。

結果,從微微發燒那晚起算,蝦這個病程足足燒了五天。餵藥降下來一會,幾小時後又燒起來,反反覆覆,食慾很差,我們每天想辦法變出他可能願意吃的東西哄著,喉嚨好了又有點腹瀉,醫生說腸子有點發炎。喂,是怎樣?又沒吃多少東西。

終於完全退燒那天晚上,洗澡時,發現他全身起紅疹(我們第一次看到這種情況),爸爸急忙趕在診所關門前抱蝦去看。醫生說這可能玫瑰疹(蝦兔之前都沒長過),也可能是病毒疹,但不管是哪一種,蝦蝦再來應該沒事了。到此,我們才終於放下心中大石,雖然好不容易養起來的體重又掉下來了,唉。

第二天早晨,蝦兔的嬉鬧喧嘩聲傳來,屋裡吵得我擔心鄰居來抗議。然而,比起前些天那安靜的空氣,我不得不說,孩子能有活力奔來竄去,打打鬧鬧,也許才是最令父母不耐煩的幸福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bil0307&aid=5750677

 回應文章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怕小朋友生病了!!
2011/10/20 01:48

哎,上次我們家妹妹也得過玫瑰疹,前一天都還好好的,第二天突然就開始發燒,而且都是高燒到快40度...嚇死人了!!

吃了藥之後,燒會退,但藥效過了之後又會再起,前面幾天那種不知道怎麼回事的心情真的很慘呀...還好就如同醫生說的,燒過幾天之後就會出疹子,然後就沒事了...

哎,真的,現在最害怕的就是小孩子病懨懨無精打采的樣子~~ 寧可被他們吵到頭痛,也不要再碰到生病了啦~~

Sybil小公主(sybil0307) 於 2011-11-16 01:16 回覆:

小孩什麼好或壞都很突然,這是另一件傷腦筋的事。

不過說穿了,就算知道這種發燒應該沒什麼大礙,但看到小孩不舒服,父母也很難當沒事人一般,多半擔心在意得很,能做點什麼都好。事後講起來,好像也只是幾個字就雲淡風清過去,不知道該如何形容當時心情有多麼水深火熱。

孩子能健康快樂,就是我們最開心的事了。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一句
2011/10/18 07:33

不耐煩的幸福。

只有過來人才能深深體會吧。

Sybil小公主(sybil0307) 於 2011-11-16 01:07 回覆:

一眼就看到重點,謝謝山鷹光臨,有空請常來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