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的生命線
2007/06/03 16:44:47瀏覽2354|回應2|推薦25
王文興有一篇短篇小說「命運的跡線」,寫一個小學生有一條很短的生命線;有一天,他拿刀片劃破自己的手掌;當刀傷痊癒結疤後,他擁有了一條延長的生命線。這個故事耐人尋味,讓我想到母親的生命線。

生命線從拇指與食指中間的掌邊出發,一般要走到接近掌底,形成一道弧線包圍掌丘;可是,母親的生命線只有半截,還沒開始包圍掌丘就停止了。她年幼時,不止一次聽到算命仙斬釘截鐵說:「生命線這麼短,吃不過三十歲。」

母親的手掌厚實,上面乾淨俐落三條主紋路,沒有糾結零亂的細紋。她出生富裕環境,自幼養尊處優;上有四個哥哥,下有四個弟弟,是家中最受父母兄長疼惜的掌上明珠。她生性膽小,夜裡有專門的保母陪伴入睡,不等候她熟睡不可以隨便走開;吃飯時有小丫頭站在背後為她搧扇子。我外公在廈門行醫,本來已安排母親嫁給一位有錢的醫生,可是姻緣天注定,母親在一次同事郊遊中,認識家境清貧的父親。

外公外婆在母親出嫁前一年相繼過世,外婆過世前把她最貴重的東西悉數交給母親;母親回憶這個璀璨的所羅門王寶藏說,打開任何一個匣子,琳瑯滿目盡是珠玉首飾。母親二十一歲出嫁,離開娘家時,將大串鑰匙交給她的大嫂,不貪取半件百寶箱內的物品。

從小不知柴米油鹽的母親,婚後跟我阿嬤(祖母)學習操持家務,起大灶煮飯、去溪邊洗衣裳、在後園種菜飼豬養雞鴨……。我阿嬤的情性不苟言笑,教養子女向來嚴厲,可是母親與她相處極其融洽,婆媳感情如同母女,這是鄰里親友人盡皆知的美事。

父親家族從我曾祖的時代就篤信基督教,母親在婚後領受洗禮,多年在教會擔任職務,信仰彌堅。她受的學校教育不多,教誨子女大都是遵循聖經上的訓詞律例。她最常掛在嘴邊的做人道理是———謙卑、有肚量、聽到閒話不要再轉來彎去(散播)。

我們姊妹幾個繼承母親的膽小基因,我尤其怕開車。母親看到別人家有女駕車馳騁大街小巷,羨慕的不得了,稱讚不已︰「她實在真了不起,會開車。」

即使我的姊姊在學業上成績斐然、獲兩個博士學位,我的哥哥在別人口中公認事業有成,卻得不到母親一句讚揚。是否在母親的觀念裡,稱讚子女也是自滿或炫耀?驕傲與羞辱相隨,而謙遜卻有智慧,母親的謙卑真正是無人能比,聽到人讚美她的孫女「真古錐」(很可愛),她連忙反駁:「哪有!」

母親做事最愛「輕菜」(隨意)。煮飯加多少水憑眼力,作菜從不看食譜。作一桌宴客的菜肴對她來說乃雕蟲小技,若是問她哪個菜式要加幾勺糖幾匙鹽,她一定說:「量計約啊(大概)就好。」

當她看到我拿大同電鍋的量米杯精準地量米,量得平平的,很不滿意:「量米要量尖尖的。」我始終想不明白,米的計量不準確,怎麼能算準加多少水,煮出來的飯不就有時乾有時軟?但是母親深信阿嬤的話:量米要量尖尖的,做人才有「量」(肚量)。

曾經家裡來了一位懂算命的親戚,我記得那時母親五十出頭。她研究母親的手相,又用姓名學推敲,覺得母親能活到當時的歲數實在太不可思議了。她的結論是:母親的心地好。

如今母親八十五歲了,除了牙齒是假的外,身體其他零件運作正常;尤其背脊不駝,腰幹不彎,四肢靈敏,頭腦清明;力氣比年輕人還大,在機場領行李,輕鬆從旋轉檯上拉下一個沉重的大皮箱;在家裡和幾個孫子玩麻將,動輒喊「胡」。她喜歡逛街、慢走,可以連續走一個半小時中途不必休息。她擅長針黹,會鉤毛衣、毛毯、床罩,還會給各種塑膠娃娃和芭比娃娃編織繽紛的舞衣;最厲害的是瞇起老花眼,一面低頭看圖樣,計算著密密麻麻的針數,一面用白線細針鉤出賞心悅目的桌巾和沙發墊子。

我覺得母親用沉默、仁慈、寬容、大量、謙卑、清心,延長了自己的生命線。

(本文刊登於北美世界日報家園版 2006-12-20)

母親的手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ansblog&aid=998642

 回應文章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9/04/25 16:10

呵呵呵

""量計約啊!(大概)   看到這個形容詞  我笑出聲   好可愛喔!

令堂 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

讓人敬佩

祝福 書刪與母親

身體健康 平安快樂

^___*


書刪(susansblog) 於 2009-04-30 07:54 回覆:

謝謝飛飛的祝福和可愛的巧克力、玫瑰花、小熊。

好溫馨的祝福。正好母親節快到了﹐看到妳這一席花﹐感觸特別深刻。祝福普天下所有母親身體健康青春有活力永遠幸福快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媽
2007/07/27 08:21
我媽也是這樣  不管別人再怎麼誇獎
妳女兒水唷
那烏  醜死了
我聽了可是有點小難過呢


書刪(susansblog) 於 2007-07-27 16:45 回覆:

對啊﹐我在台灣的時候﹐認為自己一無是處。出國以後就不同了﹐時常聽到讚美的聲音﹐才知道原來自己也還不錯的嘛

讚美聲中長大的小孩會比較有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