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洲雛菊
2007/06/06 01:03:19瀏覽1968|回應1|推薦11

庭院裡的非洲雛菊在春風裡笑得燦爛,有白色和紫色兩種。早晨太陽出來時,綻開大圓臉,傍晚太陽快落下時,便掩臉休息。倘若遇到雨天或陰天,大白天也不露一下臉。偶爾碰上天氣變幻莫測,總有一兩朵花在陽光乍現時,按捺不住,展顏歡迎;不一會兒,下起雨來,感覺敏銳的花瓣在雨中無法闔閉,第二天便香銷玉殞,令人不勝唏噓。本來,每天開開闔闔,可以持續一兩個禮拜才凋謝。

這些花是如何來到我家後院的呢?說起來有點不光彩。

有一天,我和母親去湖邊散步,我們的路線是沿帆布背街,右轉到翦水大道(帆布背和翦水都是鳥名,這裡的街道大都以水禽命名,例如:鷺鷥巷、魚鷹街、塘鵝巷……),翦水大道一路蜿蜒環繞東北角的海灣沼澤。沼澤沿岸的土堤下面、大道兩旁,以及道路中間的分隔島都栽滿非洲雛菊。非洲雛菊從春天三月一直盛開到初夏,花開時節,連綿成片,璀璨似錦。走著,走著,怎麼母親不見了?轉頭一看,母親竟然蹲在路邊偷挖菊花咧。

我心想,母親是長者,就算被人看到,也沒人敢罵她。而我,深怕被人責罵,更加緊腳步,走得比風還快,免得被人發現我認識路邊的採花者。母親有備而來,帶了一個塑膠袋,收集了一袋幼苗回家。

這些自己胡亂冒出來的小株,太靠近路面,長得歪歪斜斜,等到夏天繁花謝盡、園丁整理花圃時,都會被連根剷除。因此,這十一株幼苗如果不是遇到母親採擷,幸運遷居,早就灰飛煙滅無覓處,哪能葉茂花繁入眼簾———這是不是一個好藉口呢?

母親採回的幼苗,品種優良、蔓延迅速,花朵開得又大又多,勝過我從苗圃買回的不同品種。今年是第二年開花,格外茂盛,已經修剪兩次,站在窗邊觀賞,花團錦簇,令人賞心悅目、心曠神怡。這個禮拜下了兩三場雨,稍微受到一點點風雨摧折。

非洲雛菊原產於南非,來到陽光充足的加州,適應良好,秋冬休養,春夏欣榮,年年花謝花開,生生不息。好花開得慇勤,讓我憂喜參半。母親年事已高,回家鄉定居已兩年,她蹲在路邊挖菊花的身影,將永遠刻印在迎暉招展春意盎然的庭院裡。

(本文刊登於北美世界日報副刊 2007-06-05)

非洲雛菊

這是買來的不同品種非洲雛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ansblog&aid=1007032

 回應文章

杍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燦爛
2008/04/22 13:17
這陽光般的雛菊,看了之後.真是心情愉快~~~
書刪(susansblog) 於 2008-04-22 16:09 回覆:
謝謝杍晴來看我的舊文﹐好感動。現在又到了後院雛菊開放的時候﹐時間好快﹐又過了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