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風東漸的文化節慶
2010/12/24 22:24:39瀏覽600|回應0|推薦5

  今天是耶誕夜。我們前鎮高中恰好在今天辦理運動大會,雖然規模比以往縮水很多,不過同學們都很盡興!也由於恰好碰到耶誕節前夕,因此人人都爭著在今天發放糖果、小卡片,藉此表達在耶誕節對對方的祝福。

  耶誕節,顧名思義是慶祝耶穌誕生的日子。其實它又有另外一個名字叫「聖誕節」,不過我不太喜歡用,也盡量避免使用,理由是因為我不認為「耶穌」可以等同於「聖」。那是西方一些宗教的想法,但不能被偷渡成普世價值。

  以往這個節日也只是在西方國家慶祝而已,曾幾何時也慢慢傳到中國來了。現在各地人寫耶誕卡片、送耶誕禮物、裝扮耶誕樹等等行動也成了常態,耶誕節慢慢成為了國內重要的節日之一,有時甚至凌駕於我國傳統三大節日。實際上,也不只是耶誕節,所謂的「感恩節」、甚至是「萬聖節前夕」,國內也慢慢開始有熱烈慶祝的跡象。

  對於這種現象,其實我很擔心。感覺像是西方文化的強勢入侵,再加上商業媒介的推波助瀾,使這種傳統文化日漸衰亡、歐洲中心文化日漸強盛。中國人慶祝耶誕節、感恩節、萬聖節前夕做甚麼?這些節日對我們來說有意義嗎?其實也不過是商人們要我們去消費的「藉口」罷了。

  但是,自己技不如人,又有甚麼辦法。有能力的話,我們把我們自己的節日推銷出去啊!比方說傳統的農曆新年,甚至是端午節、中秋節等等,也讓外國人過我們的節日啊!就像日本跟南韓可以將自己的文化透過影劇演藝等方式傳播到台灣等地,讓哈日哈韓這種風潮源源不絕一樣,我們的節日、我們的傳統文化難道沒有辦法透過包裝,行銷到全世界去嗎?

  中國五千年的文化,絕對不比人差。外國的月亮不一定比較圓,傳統的節日不一定比較淡。我並不是反對大家過西方人的節日,西方文化如果有好的地方,中華文化當然也可以接納。只是,如果中了一些商人的圈套,或者是隨之而忘記了自己本來的面目,那就很可悲了。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4729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