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治霸凌何不用重典
2010/12/21 21:03:29瀏覽1828|回應5|推薦11

  最近這幾天,霸凌的問題佔據了媒體版面。也許大家會很奇怪,以前好像問題並不嚴重,怎麼最近一連串整個爆發出來?

  其實我覺得「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就像今天最出名的八德國中的案子,校長吃案了多久?而目前在檯面上會被媒體報導出來的霸凌事件只是比較嚴重、有報導價值的一部分,然而實際處在校園生活裡面,有些霸凌也許沒有電視新聞上的那麼嚴重,但仍然會對學童造成影響,這就是在海裡的冰山了。

  我之前所就讀的國中,在地方上的聲名據說並不好。實際上,除了被刻意分類出來的所謂「資優班」以外,其他班級,也就是我們說的所謂「普通班」,就是龍蛇雜處,蠻多不服管教的孩子。學生有時候會對老師大小聲、有時候對老師沒大沒小,這些都算是我們司空見慣的事情,最近新聞報導有高職的老師班上幾乎都睡覺啦做自己的事之類的,其實在我們國中還算是某種「常態」,老師們還認為「只要有人肯聽就不錯了」呢!不過我們學校的情況並沒有鬧得很大,雖然霸凌情況時有所聞,但從來沒見過連署撤換校長,也沒看過記者甚至教育部長大陣仗來到學校來訪查。

  至少就我的生活經驗來看,我會認為這種霸凌事件已經慢慢呈現某種「常態化」,特別是在國中,叛逆期加上易受幫派吸收的不穩定性,使國中生成為霸凌溫床。

  其實我之前也曾為文探討,有時候會「霸凌別人」的人,其實自己家裡的問題也很多。大部分總是因為家裡沒辦法管教,才導致孩子學壞,甚至也有些是想讓別人發現他,所以才做壞事,也算是某種的「求救信號」。因此最根本的解決方式,絕對是透過社福等各種方式,盡量把不健全的家庭角色由其他單位或方式來替代,使孩子沒有不被重視的感覺。

  然而,治亂世需用重典。家庭教育的改善是需要緩慢來做的,成效不能急。而目前要立刻改善整個教育亂象,還是得使用適度的體罰。我記得我之前在部落格裡也講過,於我而言,雖然有時候以記過代替體罰的方式,可能對未來的影響更為深遠;但是,如果我根本就不把「功」、「過」放在眼裡,那記幾支過對我又有甚麼差別?然而如果今天是被打,那就真的會怕了。

  漢摩拉比法典是舉世著名的「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現在台灣地區的教育,應該也參考漢摩拉比法典的精神。記得我媽曾經問過我,如果有同學打我,我會怎麼辦?我當時回答「報告老師」(看,小學三四年級的我,多單純)。然而她居然跟我說,不要,你寧可打回去。我問她說為什麼?她回答,如果你報告老師的話,也許老師只是叫他跟你道歉而已,所謂「先動手就是不對」之類的;甚至有可能在「釐清事實」以後,反而認為雙方都有錯,叫雙方互相道歉,言歸於好。這個時候我的委屈只能憋在心裡面,最後反而會想說「既然如此那我也去打別人好了」。那樣反而更糟。因此寧可打回去,這樣就算對方報告老師,自己也打完人家,出完氣了,再做怎麼樣的處理也就沒差。

  這個道理搬到管教上,至少要讓受委屈的學生認為「至少老師會幫他們伸張正義」,霸凌人的學生會感受到「我霸凌人家還是會吃苦的」,在機會成本的選擇下,寧可不霸凌。這樣子也許無法從根本上矯正霸凌者的心理態度,但是至少就行為上,可以遏止霸凌在校園蔓延。

  其實,「學校該不該有體罰」這個命題,似乎可以放大些,跟「國家該不該有死刑」做一個對比。我們經常可以看見一些打高空的「人權團體」,替加害者伸張「人權」,但是卻沒有人看見受害者的無奈、無助、悲憤、不平。中華民國的國情本來就與西方不同,該不該有體罰,或者該不該廢死刑,也都是應該由本國的國情出發,做出最適合的判斷與決定才是。

  扯遠了。登在媒體上的霸凌,只是所有霸凌的一小部分。教育單位不能夠光看到最近霸凌新聞一大堆,才想到要處理(作秀?),也不能只顧大的而不顧小的。我希望能夠看到一個夠魄力的措施,讓教育回歸教育,讓霸凌成為歷史。


 

華梵盃部落格大賽,需要您的一票!

UDN會員麻煩點入這裡,以會員帳號排序,投給「第十四頁第四個」的「Self x 意識」。本格需要你的支持與鼓勵,感謝各位格友!
(100.1.25-100.2.25)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4719484

 回應文章

5年級
讀放牛班
2010/12/31 10:32

以小弟5年級

國中讀放牛班

又可以體罰年代的經驗來看

體罰絕對沒用

跟你們說吧

每個學校都知道

那個學生有霸凌別人的行為

為什麼解決不了

其實

霸凌解決方法只有一個

其他的都是空談

呂謦煒(superdoraking) 於 2011-01-01 22:51 回覆:

就像我們鎖腳踏車,其實只是防君子不防小人,真正要偷的照樣會去偷。即使今天嚴刑峻法,或者是完全按照儒家思想行仁政治國,也不能保證國內完全沒有刑案產生。但是至少情況不會如此不可收拾。

倒是想拜聞您的高見,您文中提到「霸凌解決方法只有一個」,是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家庭能配合才是重點
2010/12/22 17:01

如果家長不配合 老師再怎麼有愛心也救不了問題學生

現在的老師真的很辛苦 我每晚看一下聯絡簿都會煩 老師要看要寫幾十本聯絡簿

就年代的鐵飯碗越來越難捧了 一不小心就會被鐵碗燙到手

呂謦煒(superdoraking) 於 2010-12-22 22:52 回覆:
在教育部的「友善校園」、「零體罰」政策下,現在的老師確實是動輒得咎。

度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否真的該完全廢除「合理、適度」的體罰
2010/12/22 02:57

國中部霸凌人的學生,不少出自問題家庭──單親、隔代教養、家中管教不當……等;而『被霸凌』的對象,就個人所見所聞,可說老師、學生都有。如何適當管教──是否真的該完全廢除「合理、適度」的體罰,值得相關單位認真思考!再不濟事,也該擬訂可行的替代方案才是。若再不妥善處理,後果將不堪設想!


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
出交天下士,入讀聖賢書。
外儒內佛,以出世精神作入世事業!
呂謦煒(superdoraking) 於 2010-12-22 22:51 回覆:
「零體罰」如果真的實現,對台灣的教育生態來說,絕對是一場空前絕後的大災難。學生們逍遙了,老師們不想管了,這樣教育出來的下一代,會是甚麼樣子呢?

百萬人包圍刑事局反霸凌
請司法讓我們放手一搏 殺死霸凌學生全家人再吃牠人肉
2010/12/21 23:36
如果警方不敢槍殺霸凌學生,只會兇小網友的語行,我們只好百萬人連屬,公投罷免企圖保護霸凌的司法人員還有警政人員還有律師!!
呂謦煒(superdoraking) 於 2010-12-22 22:50 回覆:

雖然我支持對霸凌者適度的管教,但是還是得理性些,才能教育孩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啊..
2010/12/21 22:34

登出來的是冰山一角..

或許這也可以反映到..看不見的..未必不存在

而通常媒體報出來 教育部好像也無動靜...-口-"

呂謦煒(superdoraking) 於 2010-12-21 22:53 回覆:

真是可悲呢。

其實有時候登出來也不是沒動靜,而是做一做秀,去訪一訪查,後來媒體不報了,就當沒發生過了。官僚作風。可嘆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