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生是網路意見王 其實高中也這樣
2010/12/10 21:32:55瀏覽538|回應1|推薦4

  相信大家都看過前些日子的新聞吧,吳念真去大學演講有特別提到,現在的大學生,當教授老師在台上問「有沒有問題啊」的時候,幾乎都沒有人回答,教授老師也就信以為真的認為那是沒問題;不過實際上問題超多,學生們總是在網路上問來問去。這就造就了某種「網路意見王」的情形。

  其實真的是這樣!雖然我不是大學生,不過至少我們班上,多的是這種情況。拿最近的例子來說吧!上體育課。先跑了三圈操場,然後拿用具準備去學壘球。不過在老師講解壘球該怎麼丟、怎麼接的時候,我們班上老師怎麼喊就是沒反應。一次兩次三次,大家都知道應該要有點反應了,但是真正有反應的還是小貓兩三隻。加上之前的一些因素,老師就整個人火了!叫我們回教室自習,課也不上了。

  可是為什麼?畢竟我們班已經被很多老師稱為是某種「活死人」的班級了,所以應該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不可能是太害羞,因為班上HIGH咖多的是。

  就我們班的狀況而言,我覺得狀況有幾個。第一個是懼怕答錯。覺得答錯了會成為全班笑柄、會沒面子。其實雖然老師信誓旦旦的說「答錯了也沒關係!」、「與其在考試上面答錯,倒不如回答問題答錯!」之類的為我們打預防針,但是實際上如果真的答錯了,自己還是覺得下不了台,好丟臉啊。嗯,我也很奇怪怎麼會有這種心態,不過這種想法在腦中的產生是事實。第二個,是害怕出風頭。全班都不講,只有自己當第一個講,那是怎樣?如果全班都不會,只有我會,那我是不是「囂張」?認為我很聰明嗎?如果全班都不會,我也不會,那我幹嘛講?講了如果答錯,是不是又招來全班一陣白眼,又想出風頭了喔?再來,如果是對老師的觀點有意見,我們不知道每個老師的度量是不是都「宰相肚裡能撐船」,萬一師生觀點剛好相反,誰也無法說服誰的時候,不就成為某種「對立」了嗎?而這種時候,學生即使再怎麼有理,也很難敵的過老師。

  網路上發表意見非常普遍。有些是透過網路問問題啦!不過這種情況比較少,因為如果不懂,通常可以直接面對面問同學。然而網路上比較容易討論的意見,就是不太可能直白表達的那種,對某些老師的意見。本來學生對某些老師有意見是正常的,我也對我們班上某些虛偽的現象很感冒啊!可是總不可能直接面對面對某人說,「不好意思你這個人很虛偽耶!能不能不要那麼噁心?」正是因為不可能這樣,而同學之間當面開口講又不知道該怎麼啟齒,還是到網路的空間,看不見對方的臉,透過鍵盤,比較能放心的把心裡的所有想說的話說出口。

  我們中國跟西方的教育方式不一樣,西方的學生幾乎每個都勇於舉手,表達自己的看法,參與課堂上的討論與互動;而中國的孩子,完全是把課本的東西灌輸到腦袋裡面,課本就是結論,因此也難有所謂的問題,更因為生性害羞,舉手提問的狀況鮮矣。如果要改善這種狀況,上課的氣氛與上課的方式,或許是可以改變的方向。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468529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都差不多
2010/12/14 09:18
沒錯,其實有時連出社會的上班族也是網路意見王呀,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