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服貿下的金錢與生死 豪宅與家破人亡的輕重
2014/03/20 18:12:57瀏覽4959|回應4|推薦3

如果我們專業一點,來看看服貿到底開放的幅度有多大(或多小),我們就平心靜氣地看一下,服貿中開放的服務類別,實際上是在什麼架構底下,到底有多少服務的總類別和細項。在服貿協定附件一中,開放項目表格的最下方有個註解「服務部門的分類使用世界貿易組織「服務貿易總協定」服務部門分類(GNS/W/120),服務部門的內容參照聯合國中央產品分類暫行版(CPC, United Nations Provisional Central Product Classification, ST/ESA/STAT/SER.M/77)。」

大家可上網,找到這個服務類別的網頁。各項服務後面的CPC編碼,代表的就是Central Product Classification編碼。

整體服務業的類別很多。服貿協定當然並沒有必須要兩國開放同樣的類別、項目、子項一對一對應,也沒有必要各子項開放條件要一樣。例如:這次台灣就沒有向中國開放建築與土木工程顧問業,Subclass: 86722 - Engineering design services for the construction of foundations and building structures。或許我們應該開心?因為土木工程顧問業沒有面臨中國同業來競爭的壓力(進步的動力?)。反而大陸開放了CPC 8671 8672 8673給台灣的顧問公司,但請各位看服貿附件一,中方的各種要求很多,可能國內顧問業不易登陸。但即使都沒有限制,也不是我們就不該討論了。因為,服務貿易協定,是全國民眾的事。有些行業獲利、有些企業的老闆會獲利、有些企業的員工也會獲利,也許有很多人可以買豪宅、開千萬超跑;但同時有很多的企業和很多的員工會受負面衝擊。哪些服務項目要開放、哪些暫不開放,都是應該詳細討論的事情。犧牲任何一個行業的任何一個人的未來,讓他的人生從平穩彩色多元,到轉業、失業、工廠倒閉、領不到退休金,甚至於家破人亡,這麼大的人生大事,豈可沒有讓各業別的公會充分討論和瞭解?而更為何不能讓廣大的民眾瞭解為何讓某些業別得利、為何讓某些業別遭殃,這其中的理由,日後的整體利益考量,是否加總起來真的對我國來說不僅是有利的,而且是是必要的,讓全民可以共同承擔的,絕對是執政的政府,尤其是總統、內閣官員這些決策者,必須公開面對民眾說明的。

撇開中國的強大勢力和算計即便讓利也不必然對我國真有利的考量不談,光是在服貿協商的程序上,就不符合「以民為主」的原則。這才是我們該堅持反對的。

服貿的正面效益和負面衝擊的權衡,關鍵不是空泛的「國家的利益」「競爭力」可以說明的。如果,服貿確實可以讓10萬個有能力的人、就算沒有服貿也有工作的人有更高的收入和發展,卻讓10萬個沒有特殊專長的一般勞工失業,我們真的覺得值得嗎?更何況這比例不是1:1而是1:21:31:4,值得嗎?用那些有更高收入的人的稅收「補貼」失業者,就是「足夠的補償」嗎?錢,就可以衡量人的價值和政策的正當性嗎?

如果我們問問那些潛在的獲利者,我想極可能包括現在還在立法院現場的很多各大專院校的學生們,他們也認為讓自己「憑著自己的本事」多賺兩倍薪水,但卻讓兩個、三個同胞中年失業,兩個、三個家庭失去主要經濟來源,會是毫不猶豫的?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大家可能小看這些學生和導演、藝人、以及其他認為服貿談判應該重新來過的人了。因為大家並非僅是自私地為了自己而來現場抗議或在網路上發聲,更是為了很多相識或素為謀面的理髮阿姨、工廠阿伯、黑手大哥們!

Provisional Central Product Classification

http://unstats.un.org/UNSD/cr/registry/regcst.asp?Cl=9&Lg=1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11856861

 回應文章

Why反服貿?
2014/03/24 00:42

Why柯文哲&楊志良,反服貿?

柯文哲賺每月新台幣$25萬in台灣. If在美國,he賺每年US$250K(每月新台幣$62萬).

But, if柯文哲wants to practice in 美國, he has to pass the board exam (Steps 1 & 2) and to find a residence position (for R1, R2, R3, or fellow, which depends on the specialty of the doctor) in a hospital before he can get his license.

Within 3 to 6 years, he can only make about US$40K a year(每月新台幣$10萬).

Is that easy for him to be a doctor in美國? No.  Another problem is English.

美國lets you come to find a job, but put a lot of restrictions on it, especially for the highly skilled people.

For中國醫生, their pays are really cheaper. 大陸醫學院allows high school students to study for 4 or 5 years to graduate compared with 7年in台灣.


醉紅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1 23:03

其實,我想說的是...臺灣人真的這麼禁不起挑戰?無論與任何國家簽訂貿易協定,本來就是有利有弊,反觀台灣政府,總是想保護自家產業,這是能保護多久?裕隆曾經是個殘破的公司,在政府保護數十年下,連個汽車引擎都搞不定,但開放之後呢?裕隆提供國人一個納智傑新品牌,這說明了有競爭才有進步,難到不是?

我鼓勵我的孩子去國外工作,我不希望他在國內就業,因為台灣絕大多數的企業都是利益導向,全然無視創新研發,政府拿著人民血汗錢去補助企業的結果居然是企業主拿著錢去擴充產能賺錢,而不是投入創新研發,現在台灣的企業終於嚐到苦果,政府過渡保護自家產業的結果真的好嗎?

臺灣的年輕人是怎麼了?只能在臺灣找工作?沒能力挑戰全世界?甚至連創業的能力都沒了?聽到外籍學生馬上就皮皮挫,這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心態?

幾年前,我認識生產線上的兩個維修工程師,當我離開那家公司時,一個透過自己進修當上了維修部主管,另一個依然是小工程師,再過個幾年,再次遇到那位小主管,他已經是某公司派駐大陸的研發部經理,我常說,懂得誠實面對自己、挑戰自己,這樣才有成功的機會,如果做事情總是這個怕、那個怕,那就注定一輩子奴才的命。

我真的不懂,為什麼這麼怕外國人來搶飯碗?更積極點,為什麼不過去搶他們飯碗?我只能說,這一切都是心態問題...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1 13:31

你說的民粹還是民主? 真照你這種說法, 甚麼事都別幹了.


morning1010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1 01:30
你說這個,某些人,根本不愛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