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後記
2006/10/05 09:55:36瀏覽688|回應0|推薦7

一直很想為這小說寫個後記,只是不知怎麼就一直擱著

「婚」是大學時代的作品,那時不過是爲了因應期末報告;那門課,叫做「女性文學賞析及創作」,授課老師是一位婦權界的先鋒人物;為了符合課程,加上身邊剛好發生這事,不知不覺的,就寫了起來。

所以,這篇小說,充其量只能算個故事,因為通篇的真實性,至少高達95%以上。我以為,小說應該是杜撰的,至少,有一半以上的成分是;因此,我自認沒能力寫小說,為著沒有足夠的想像力。

這篇後記的催生者,其時就是故事的主人翁,不是她要我寫,而是,她看到了這篇屬於她的故事。

她說:感覺這些東西與我距離很遠,是我想塵封住的過去,不願再提起。

我對她感到抱歉,讓這些過往突然鮮明的跳到她眼前。

她說:沒關係,只是覺得5年了,真不敢相信自己竟然熬了過來。

是的,所以我很佩服她,她總讓自己看起來這麼堅強,這麼若無其事。

老公告訴我,他覺得她看起來就是個不會示弱的女生。原來,她的堅強已經從表面透了出來;那麼,是不是男生就比較容易忘記,這種女生,其實更需要人呵護,我沒有問出口,因為答案早就是呼之欲出了。

她說:看著文章,有恍然進入夢中的感覺。

我卻希望它不再是個惡夢,畢竟,她走出來了,而且,一切變得更好,尤其,是她與前夫的關係不再劍拔弩張,已經是能聊聊天的朋友了!而小女孩已經開始進入幼稚園讀書,她的聰明,令人讚賞。

這篇小說,從期末報告到發表出來,中間自然動筆過幾次想修改,卻總改不了什麼,倒是題目一再更動。最後,以「婚」字表現,因著,這字拆了便是「女昏」二字;是阿,現在許多不願進入婚姻的女生,正是頭腦太清醒,沒有昏了頭的衝動;所以,進入婚姻的女孩子,不得不承認不過是為了不同原因昏頭罷了!

這個故事,並無驚世駭俗的爆點,但,很多時候,這才是普遍的現象。而且,這些故事的主人翁,往往不能得到太大的諒解,尤其對長輩來說。所以,她們承受的苦,才是更不足為外人道也。

    想想,小說似乎不該做註解,這會讓人太嚴肅的看待小說,失了樂趣,也失了想像空間。

    所以,先看後記的朋友,就別回頭去看小說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rose1020&aid=478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