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已結束營業)小抱怨但料超多的 下町天丼 秋光
2016/08/23 21:43:10瀏覽2901|回應0|推薦19
這陣子吃了不少天丼啊~(遠目)
_________以下為抱怨__________
吃進「下町天丼 秋光」之前,豬仔因為工作,先去採訪了一趟。採訪過程,可能因為語言的隔閡,豬仔對料理手法、食材用料等細節,並沒有過去採訪日本職人的那種感動。
等採訪結束,食物已經涼了,尤其又是炸物,滋味應該「走鐘」了吧?
豬仔有點不明白的是,對方卻問豬仔要不要吃這碗吹了一、兩小時冷氣的天丼。雖然並非採訪就能吃,但是,過去遇到的日本職人都對自己的作品很在意,這樣推薦放了一個多小時的天丼,倒是第一次見到。(可能吹了風,依舊美味,那真的很厲害。但我沒試啦。)
_________抱怨文分隔線__________

後來,找了一天到店內試吃。下午時分人不多,不用排隊。
桌上解膩的免費小菜是黃瓜生菜絲跟醃薑,好像上位客人吃完後沒有補~請店員幫忙補一些新的。生菜絲好吃,直接入口也很棒。

夾著明細的本子很有質感。

筷子刻上了「秋光」兩字,感覺(部分)細節有用心。

我們點了五代目天丼跟特上兩種。
後來有朋友眼尖,發現我貼臉書的五代目天丼少了魚骨,我一看,欸真的耶。但沒人告訴我為什麼魚骨他今天沒來。
這是之前採訪時拍的(有魚骨的)五代目天丼。

上菜之後,豬仔(又)有小小抱怨,店員都沒有介紹食材。是說海鮮都炸得好像,光看外表不太容易分辨誰是誰。
豬仔吃了其中一口,才發現,嗯,好鹹,他是明太子。
後來,隔壁桌遇到的服務人員親切多了,上菜後有介紹,他說「明太子比較鹹,可以拌飯吃喔。」你為什麼剛剛不告訴我啊~~~(淚奔)這服務有點讓人想哭哭吶。

米飯用連續20次得到日本白米特A賞的「HAENUKI米」,米粒Q彈、保水量適足。

整體來說,炸物澎湃、用料大方,超大一尾的穴子,讓愛吃穴子的豬仔根本吃不完,後來炸物剩了1/3、白飯剩了一半。只不過,價格小貴。
___________以下為採訪部分文字_________
「我人生有一半的時間,都在炸天麩羅。」日本淺草天丼店「下町天丼 秋光」創辦人谷原秋光,在高中打工時踏入餐飲界,又再從日本跨出海外。他是日本百年天丼「土手の伊勢屋」第五代傳人。接手後,餐廳成為排隊店,業績是原本的1.5倍。
「這很簡單」,他笑著說,「只要你有心去做,就一定做得到。」首先,「改善原本的菜單」,清楚列出各種丼飯的炸物內容,讓客人一目了然;再跟上時代的腳步,廣用網路宣傳等行銷手法,逐漸打開知名度。
他在去年自創「下町天丼 秋光」,曾獲日本「全國丼聯盟」金賞。延續明治時代流傳至今的百年味道,谷原秋光說,食材會隨著時代變遷,略有不同,但是「丼飯的靈魂在於醬汁,醬汁仍維持懷舊滋味。」

「我每天都要吃自己炸的天丼」,確認不會因溫度、濕度或食材來源的差異,讓百年滋味走調。
為了在海外也能真實呈現天丼的百年美味,他在日本打造中央廚房,與日本築地市場的穴子魚達人合作,將肉身豐厚、軟嫩多汁的穴子魚,以真空、急速冷凍處理後,直送台灣等海外分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187巷55號(捷運忠孝敦化站2號出口)

電話:02-8771-3311 

營業時間:1100-2200(下午人比較少唷)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