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爛標題啊~ 毀了我的獨家專訪世紀廚神Joel Robuchon
2010/01/09 14:49:23瀏覽4206|回應5|推薦25

2009.01.07 豬仔踩著輕飄飄的腳步,朝著BellaVita前進。今天很開心,因為豬仔心中的「神」Joel Robuchon(本報中譯:侯布匈)凌晨到台北,一早就安排了獨家專訪給豬仔。

Joel Robuchon今天看來有點累,說話的力氣沒有那麼飽滿,但仍然非常親切。完成了採訪,豬仔很開心今天跟他不到一小時的短暫相處,卻問到許多熱騰騰的消息,心裡非常得意。

傍晚,題目報上A3版(豬仔最近跟A3版很有緣呢~),拍完其他專題塞車回到家已經7點,開始振筆疾書、描繪天神說的話。

圖:Joel Robuchon手拿松露,旁邊主廚團隊之一的菲力普,也是幫豬仔英翻法的可愛翻譯。

2009.01.08 開心地翻開聯合報,想來看看豬仔的報導變成什麼模樣。A3版一下就翻到了(只需翻過一個頭版...哈哈哈,我還有心情說笑...),然後豬仔的興奮、喜悅、歡樂...等情緒瞬間凝結在空中。我被這厲害的標題完完全全、扎扎實實、根根本本..嚇‧壞‧了

名廚侯布匈 差點當修士
法國阿基師 米其林25星 法國美食指標 事業版圖擴至台北 「有他在的城市,星星自動降臨」

豬仔先聲明對阿基師沒有任何不敬之意,畢竟他是台灣最為人熟知的廚師。但是,兩人的地位根本不能比啊。不要說天差地遠,至少也是台北到北極的差距。

Joel Robuchon有「二十世紀第一名廚」、「米其林摘星殺手」等稱號。在廚藝界中,若他說自己是第二,應該沒人趕吵著當第一。有「一出手、星星就到手」的功力,先後在巴黎、紐約、東京、港澳等地開餐廳,光2009年拿到的米其林星星就高達廿五顆,寫下無人出其右的紀錄(有人一輩子也拿不到他一年取得的星星阿~)。只要他在有米其林評鑑的城市開餐廳,星星就「自動」降臨。

圖:Joel Robuchon拿著富豪人生之前專訪的封面與台灣主廚洋介合影。

但不知道是哪個天才,自作聰明在豬仔的文章中加了句了享譽歐美的「法國阿基師」。然後又下了這個自以為幽默的標題。老實說,豬仔接到不少電話詢問,怎麼會把Joel Robuchon跟阿基師相提並論啊,實在也太沒有SENSE吧(我都快哭了!!!)。雖然都是很會跳舞的歌手、又極受歡迎,但我們不會說麥可傑克森=美國羅志祥啊...(只是舉例啦~沒有對誰有不敬之意。)我心都碎了!!!

唉!!!幸好他老人家看不懂中文,我只好麻煩翻譯拿報紙給Joel Robuchon看時,千萬不要翻譯標題。一篇美意,結果卻變成門外漢的搞笑作品

若想看看豬仔對Joel Robuchon的人物側寫,請點http://blog.udn.com/sun81924/3479911

原本的專訪內容,節錄在 http://blog.udn.com/sun81924/4482843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小魚
妳好
2010/01/14 16:31
其實我也只是這個部落格的路人甲網友 並不認識板主或文章裡面提到的人
我只是看到這篇文章 相當驚訝裡面的一些內幕 看來不像是杜撰的
但如果你能夠和忠道大哥查證 問他是否願意提供其中聯絡人的訊息
然後和Joel Robuchon問問是否真有此事 這樣也可以給我們台灣同胞一個公道啦 畢竟台灣還是有很多的專業美食家 也很希望看到這樣高水準的餐廳不是虛有其表 妳在聯合報的文章我都有在讀 都寫得不錯…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喔~~~
2010/01/11 01:42

阿基師是台灣的.....

出了台灣.知道他的人很少.我在香港就沒聽過他.

別為了這個不倫不類的標題.打壞你用心採訪的初衷.

今天出這種錯不是你的錯......下次請下標題的人要有國際觀.

不然會讓人笑我們台灣第一大報沒有知識水平.沒有文化素養.更沒國際觀.

你繼續.....我支持你~


小豬仔(sun81924) 於 2010-01-11 19:42 回覆:

謝謝你的支持,見報後有很多人問我是怎麼一回事?怎麼會寫出這樣的字句呢?我真是啞巴吃黃蓮啊~又不能怪報社的編輯(我也不知道該怪誰,因為我們科層組織複雜,我的稿子出手後,有層層審稿的編輯、長官與核題...)

只能說,意外得到你與大家的支持,也算一件好事囉~

再次感謝你(大心)~


小魚
請問JR Taipei是不是真的有問題...
2010/01/10 09:38

真的不要太介意 其實台灣人懂得吃米其林主廚的料理的人很少 都是吃名氣...
還有 如果你能親炙Robuchon 可以和他查證這篇網誌提到JR Taipei的問題嗎?
他提到JR Taipei的管理大有問題 賀須洋介對員工暴力相向 不知道這個是真是假
http://bourgogne.pixnet.net/blog/post/26080788
節錄如下:

報告老大,
法國的星級餐廳的廚房建立出的是一種
嚴格.一絲不苟.絕對服從主廚
而且還能保有從事這份極為辛苦工作的熱情的軍事訓練,
絕對不是一種會動手動腳的野蠻人文化訓練.

因為事出有因,被主廚罵得很慘很難聽,
多數的人都會更繃緊神經更專注,
以求更好的工作表現來將功贖過.
但是我沒看過有主廚會開罵到情緒失控進而加上拳打腳踢,
沒有,真的沒有,
雖然我在法國待的時間不算長,卻從來沒見過.
使用肢體暴力就是一種野蠻下流的行為,
這對於優雅的法蘭西民族來說簡直不可思議.

在JR Taipei廚房工作的這一群團隊,
大多都是懷著滿腔的熱血而來.
很多都是辭了原本薪水優渥而且穩定的工作,
非台北本地人的,要在寸土寸金的市區租房子,
有些甚至還有家庭,有龐大的經濟壓力,
可是到最後他們都來了.
即使每天都工作超過16個小時,扛著龐大的工作壓力,
領著微薄的薪水,一週只休息一天,
犧牲了所有跟家人.老婆.孩子.男(女)朋友相處的時間,
大家都是為了想參與這深具意義的餐廳,
想為廚師的生涯寫下很有滋味的一頁.
所有人都只想把是事情做好,拿高薪,想都沒想過,
真正讓人燒乾熱血無法適應的絕對不是這種微不足道的事.

小豬仔(sun81924) 於 2010-01-11 19:38 回覆:

hey...你轉貼的這篇內容,我已到忠道大哥的blog看過,相關的討論不少,的確很讓人驚訝。不曉得有沒有相關當事人的內容可以參考呢?可以寫悄悄話給我唷。我也會去打聽這件事情的。

我想,JR的廚房工作應該要求十分嚴格,我在幾本書裡看過西餐廚房的工作情境,主廚把你罵得像小狗不是新鮮事,我也聽說中廚會打人的(我曾經想像廚房裡菜刀、鍋鏟飛來飛去的畫面...><)。不管怎樣,若真有其事,我很願意代為詢問JR先生。不過,JR今天已經離開台北,除了寫信給他,短時間內見不到面。他下次來台應該是3個月後吧。

謝謝你提供的資訊。希望繼續保持聯絡喔。


沈三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法國阿基師
2010/01/10 08:51
我倒覺得叫它法國阿基師還不錯,他又不會做中國菜,不必有誰比較酷的說法。
小豬仔(sun81924) 於 2010-01-11 19:30 回覆:
嘿嘿,也是一種思維啦。謝謝你囉~

吳育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編太不用功啦
2010/01/09 22:40

真同情妳;老編太不用功啦,而且這位老編也太囿限於"本土意識"了,以為把世紀廚神比喻為阿基師就是愛台灣啦。
別生氣,我也曾常碰到那些能做出"文不對題"標題的老編,糟塌了費盡苦心弄來的獨家。
小豬仔(sun81924) 於 2010-01-11 19:29 回覆:
謝謝你的同情,讓我覺得舒服多了。標題真的很重要,足以影響整篇文章的風格跟價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