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者的春節年假
2009/01/27 22:03:41瀏覽1708|回應2|推薦21

今天是大年初二,照理說這時候,豬仔應該要跟家人一起吃飯,享受溫馨的團圓。但事實上,我一個人待在家裡,寫稿。而且還沒吃飯,好餓。

其實早在過年前,我就知道除夕到初二這幾天要待命。其實我覺得也ok啦,畢竟是新聞工作者,一年365天都要待命,如果線上發生大事,即使在國外、在休假、在生病,也沒有放假的可能,要能夠隨時支援,處理新聞。

下午,在報社上班的老闆要開編前會,打了電話要我報稿。沒多久就接到報社回電,我知道初二要發稿,寫些餐飲狀況。當然啦,因為初二是年節餐飲的第二高峰,一定會有狀況。所以我也很認命,就跟正要出門吃飯的家人說,抱歉,身為新聞工作者的我,要在家裡寫稿。剛開始家人都很訝異,今天不是大年初二嘛?你不是放假嘛?我灑脫的說,還好嚕,不過是用電腦發稿,很方便。希望家人不要用悲憫的眼神看我。

幸好遇到好朋友,剛好在路上找餐廳的某位餐飲老闆,居然就沿路幫我看餐廳的狀況,還順便打了幾通電話給他餐飲界的朋友。其他朋友也都不計較今年是年節,忙著幫忙確認狀況。

一邊問餐廳的狀況,一邊試探性問主管:請問今天算上班嘛?(就一般人的認知,問新聞=寫稿=上班。當然白目的我也是這麼認為。更何況,報社人事部宣佈,農曆春節上班一天,可換兩天補休假。畢竟是過年嘛~我只要個一天補休,應該不為過吧!!)但老闆可不這麼認為喔,老闆說:休假日要兩天有發稿才能算上班一天。也就是說,下次如果再遇到一天休假,必須要你「幫忙」寫稿上班,那才可以給你一天假。今天,當然不‧算‧上‧班囉。

heyhey我知道,之前也有過這樣的狀況。颱風天被扣去跑新聞,坐在辦公室的長官說,你要順便去拍照,因為攝影記者人手不夠。於是風雨交加的颱風天,豬仔驅車到某家疑似用毒奶的麵包店,拍照採訪。忙到凌晨,交了稿、拖著餓得半死的肚子,然後聽著老闆說,見報的字數不足,你今天不‧算‧上‧班

反正就是這樣。不能放假的放假,不能跟家人吃飯的年。這就是記者的宿命。有人說,不被資遣就要偷笑,我們應該珍惜有工作的日子,不要抱怨,不該抱怨。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lisa的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09/01/31 20:37

苦命的豬仔

辛苦了

小豬仔(sun81924) 於 2009-07-04 15:26 回覆:
我們共勉之。

sugar
?
2009/01/28 21:12
哈哈~很含蓄的抱怨文
小豬仔(sun81924) 於 2009-07-04 15:25 回覆:

阿不然能怎樣......,你也待過這裡,應該也能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