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槓龜新聞。是藥還是酒? 維士比 v.s. 保力達
2008/10/29 19:53:57瀏覽19823|回應3|推薦12

話說寫這條新聞之前,豬仔我還真的搞不清楚這兩樣東西有什麼不一樣。不過,奉命替醫藥組配稿,問一下兩大品牌的背景與銷售狀況。嘻嘻,幸好平常認識朋友夠多,我也得以了解這兩種『藥酒』的差異。

被衛生署歸類為藥品的保力達與維士比,目前只有藥局才能合法販售。過去曾販賣保力達與維士比的零售商指出,保力達受南部消費者歡迎,但藥味較重;維士比在北部賣得好,喝起來味道較甜。兩者價格一樣。

業者表示,兩種口服液多是藍領階層、常熬夜的勞工購買,喝了有提神的作用,通常越靠近工地的銷售點,賣得越好。因法規限制,現在只能在藥局販售,但有消費者透露,部分檳榔攤其實會偷賣。常飲用的陳先生說,長期喝可能會上癮,就跟酒精一樣,若喝太多,晚上會發生睡不著的情形。

保力達與維士比通常與沙士、咖啡、米酒或跟鮮奶、綠茶、養樂多搭配,喝法有多種變化。常喝提神飲料的藍先生指出,搭配其他飲料,會變得順口好喝;維士比適合配沙士;保力達若加上椰奶,可以減少藥味。其實兩種的藥味並不重,比較像是偏甜、味道較淡的藥酒,但又跟蔘茸藥酒的口感有些差異。

保力達公司創立於民國45年,最早是化學製藥廠,以藥品、健康食品為主。民國57年推出保力達B,主打勞動市場,使公司的產銷達到高峰。民國85年跨足飲料市場,當時新品保力達蠻牛,位居機能性飲料的龍頭。今年結合啤酒與茶飲料,新推出啤酒綠茶商品,更引起不少話題。保力達B的Slogan是「漢藥底、固根本」。

維士比口服液為三洋藥品公司出產,該公司成立於民國49年,初期以生產滋腦素、千百力為主。民國63年底推出維士比口服液,三洋藥品擅長找明星代言宣傳,過去曾以「心事誰人知」的電視廣告打開銷售市場,最熟為人知的廣告是由周潤發擔任代言人,至今仍在播放。其Slogan為「三洋維士比,真正福氣啦」。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81924&aid=2338755

 回應文章

sam
叫做藥的酒
2012/05/24 16:37
我認為當初保力達(陳先生的本意)是要賣酒"但是由於當時的年代(酒類只能公賣)所以加入中藥淬取液登記歸類為藥酒(現今也不太可能改為酒類因酒精課稅高):::喝的人把它當酒(8%)或提神(機能)飲料:::而它的每日適飲量為30cc:很多人一天就喝600cc以上.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曾經常喝
2008/10/30 09:31

以前我在金門的戰鬥工兵部隊常喝喔!尤其是趕夜工時。最常見的是拿維士比「套」鼻伯朗咖啡,或者是啤酒。我在雜貨店、流動攤販都買過,就是沒到過藥房買。


專宰小人
我曾在南部的維士比打工過喔..
2008/10/30 08:09

看到你寫的文章,我自己曾在維士比打工過.說來好笑,保利達??在新竹湖口,而維士比在高雄大寮.剛剛好...一南,一北...不就像極了南北戰爭嗎?

 維士比,我在化驗室呆過一天.工廠?沒多大.所用的原料,酒??源自於公賣局,隆田酒廠的..高純度酒精.而其餘的中藥?來自大陸.那裡的化驗室,都是歐巴桑.年輕漂亮的?沒有.他們都是固定去採樣,然後進行分析的..每個人,都是輪流進行操作不同的儀器.他們所用的儀器很多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