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槓龜新聞。礦泉水與礦質水 一字之差差在哪
2008/09/13 01:30:07瀏覽3485|回應2|推薦19

上週二,大陸有一『水』的新聞要豬仔配稿。詳情當時並不清楚,只知道要問國內業者關於『礦泉水與礦質水的差異』,還有國內食品業者都用哪種『水』...etc...。

輾轉知道,原來是一大陸網友檢舉康師傅生產的「礦物質水」的水源是自來水,凈化後添加人工礦粉製造「礦物質水」。雖然這樣的方式似乎是合法的,『礦物質水實際上是在純凈水中,加入人工礦化液,給人更健康的感覺,但卻與純凈水的成本一樣。』但中國醫促會健康飲用水專業委員會(?不知道什麼單位)主任李復興也說:「從消費者的角度講,道歉不可接受。」

此新聞被大陸媒體稱為「水源門」事件。忍著肚子餓到8點半,豬仔終於將今天新聞寫完了。殘念的是豬仔的新聞最後流入編務的黑洞中,沒有見報。新聞槓龜乃常見之事,只能當作多一事長一智。不過既然都寫了,豬仔決定稍微改一改,放在這裡。

﹍﹍﹍﹍﹍﹍﹍﹍﹍﹍﹍﹍﹍﹍﹍﹍﹍﹍﹍﹍

依照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修定的礦泉水定義,自然湧出的潔淨水源,未經任何人為加工濾淨水質,稱為「天然礦泉水」;用人工方式抽取的乾淨水源經減菌處理,則稱「一般礦泉水」或「礦質水」。但有業者認為,「礦質水」是新發明的名詞,用來閃避法規,可能混淆消費者對「礦泉與礦質」的認知。

市面上包裝水種類眾多,但並非所有包裝水都是礦泉水,國內僅有6家業者擁有礦泉水的執照(市面上大多是進口業者)。一名擁有執照生產礦泉水的業者表示,礦泉與礦質的差異在於:礦物質是否天然。礦泉水是自然湧出,只能用紫外線照射、臭氧、高溫等物理方式處理,以保持原先的天然成分。若未通過認證,不能用礦泉水為商品名稱。

礦質水採添加方式,處理方法接近包裝飲用水;取地底乾淨水源用氯處理等化學方式去除雜質,可能再加鹽類物質或礦物質元素,依添加的礦物質而有不同味道。因此,天然礦泉水和人工礦質水的礦物質含量不同,口感也有些微差異。業者私下認為,礦泉水的檢定嚴謹,有人為了閃避法規,才發明新名詞礦質水,模糊了消費者對礦泉水的認知。

另名飲用水的業者指出,礦質水是用飲用水經麥飯石等處理方式而成。飲用水喝起來乾淨、沒有特殊味道;礦質水帶有微量礦物質,有股甘甜滋味,口感接近礦泉水。

三者價錢從低至高,依序為純水、礦質水、礦泉水。一般食品多採飲用水或礦質水;業者透露,礦泉水的水源地有法規認定,取得不易且成本高,食品業者多設廠於工業區,(礦泉水的水源地都在山林間)較不可能使用。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81924&aid=221383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元人民幣一瓶
2008/09/16 12:19

康牌的600毫升礦質水賣不到2元人民幣一瓶,要真的用礦泉水,不早就倒閉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YG
2008/09/15 19:39
才疏學淺的我不知道礦泉跟礦質的差別
今天總算長了見識

但我實在是不太喜歡圖中的
小男孩只穿著一件小YG就跑出來拍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