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米其林一星主廚Ivan Vautier來台獻藝
2008/11/27 18:28:29瀏覽2968|回應0|推薦10

首先要感謝台北晶華酒店與法國頂級A.O.C.乳製品Isigny奶油,邀請法國諾曼地Le Pressoir餐廳的米其林一星主廚Ivan Vautier來台獻藝,讓小豬仔有幸再次吃到米其林大廚的手藝,這也是小豬仔第五次吃到米其林,累積星星數量7顆。

極早嶄露頭角的Ivan Vautier,於2003年首次獲得米其林一星的榮譽,至今維持6年不墜。他的料理屬於摩登現代的傳統菜,曾被知名米其林三星主廚Alain Ducasse多次公開讚賞,認為他將鄉村菜帶到國際舞台,融合經典與創新。

Vautier說,料理的趨勢應尊重食材原本的味道,可嘗試多種方式烹調,但不該調味改變味道。他同意食物里程觀念,這次來台,就運用本地鱸魚、海瓜子等食材。

↑這是豬仔最喜歡的一道菜,前菜"諾曼地鮮貝燉飯佐米摩勒特起士"

用當地盛產淡菜汁液加上洋蔥、紅蔥頭、鮮蔬熬成湯,配上口感分明的燉飯,上頭撒些許帶有淡淡果香味的陳年米摩勒特Mimolette起司。

諾曼地位於靠海的法國西北方,聽待過法國的朋友說,諾曼地真是個荒涼冷清的地方,一年到頭風大雨多,若是心情不好的人,很可能一時想不開,就跳下懸崖。(但此乃題外話啦~~)

當地盛產蘋果、奶油與海鮮,大量使用奶油為料理特色,慣用多種乳製品烹調,菜色樸實。因部分畜牧土地一年長達6個月被海水覆蓋,草地含鹽量高,放牧的牛、羊所產的奶,礦物質含量高,造就帶有獨特香氣的奶油。

整體來說,在法國豐富的食文化中,諾曼地菜並非主流,而是以家常平凡的基調,沉澱出屬於媽媽的家鄉味道。

傳統諾曼地料理重奶油,,顯得油膩不健康。但Vautier卻轉變烹調手法,例如招牌「諾曼地風味香腸佐康門貝爾奶油起司醬」(如下圖),

原本用奶油煎香腸搭配芥末醬,外觀口感都家常。他改將香腸用蘋果木先燻再煮,除了解除油膩也去掉煙燻味,醬汁用康門貝爾乳酪與蜜汁洋蔥烹煮,濃郁口感還帶清新奶香。提升鄉村菜到細膩境界,演變為諾曼地新派料理。 

Vautier是個非常憨厚樸實的人,話不多,加上他不懂英文,整個採訪必須先用英文問晶華酒店的行政主廚與甜點主廚,再由兩位七嘴八舌翻譯成法文,問完後,再用英文回答我們。透過層層翻譯,很多意思都差了點的感覺。讓豬仔頓時想學習法文,不想再發生這樣的翻譯遺憾。

在Vautier的米其林餐廳用餐,平均每人消費為80歐元(約台幣3,389元)。

11月26至30日在Robin's Grill推出午間套餐每人2,000元起;晚間套餐為3,200至4,000元間。相較去年晶華請一星主廚Stephane Gaborieau所推出的4,000元套餐,價錢少了一半。 除了食材有差異,沒用得這麼高檔之外,也可能受到不景氣影響,連星級料理都降價。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