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飛害德國媽驚叫
2008/11/12 11:16:44瀏覽409|回應0|推薦9

 送禮是門學問,可惜我老是學不會,在與德國男友J交往時,卻不得不面對送禮的問題,結果卻一再送錯禮。

 J第一次來台灣看我時,他的母親親手挑了一本介紹德國風土民情的圖文書,送給素昧平生的我,讓我相當感動。

 當J度完假期,準備返國時,我自然得回送禮物。可是送什麼禮物好呢?逼問J半天,仍得不到答案。我絞盡腦汁,終於想到,送荼葉好了。喝茶是台灣悠久的文化,送茶葉可以滿足他們對台灣的好奇,因此買了一罐上好的烏龍茶,給J帶回德國。

  過了半年,我準備飛往德國看J,會見他父母,那時正值中秋節,所以買了一盒知名的港式月餅當見面禮。J的父母是很好的人,雖是第一次見面,不過我們相談甚歡。我趁機奉上月餅,同時解說台灣過中秋節的典故,以及吃月餅的習俗。雖然對方似懂非懂,但還是很禮貌的收下。

 隔天,我與J返回他居住的處所,當我們準備泡咖啡時,我赫然發現,櫥櫃裡擺著半年前我送的茶葉,怎麼會這樣呢?只見J雙手一攤,無奈地說:「他們不喜歡,我只好自己拿來喝。」可想而知,那盒月餅的下場,也好不到哪裡。當我結束兩周的假期,準備返台時,據J的發現,月餅仍完好如初的擺在冰箱裡。

 過了半年,我又準備飛往德國看J,這回不敢再帶任何與吃、喝有關的食品,決定買具有中國味的禮物。我給J的父親買了一支青龍拆信刀、給J的母親買了一串琉璃項鍊,同時買了一對陶瓷獅子及一組京劇名人臉譜。我對這次精心挑選的禮物相當得意,覺得應該萬無一失了。

 當我和J及其父母用完晚餐,送禮物的時間到了。當我將拆信刀、項鍊及陶瓷獅子一一打開時,情況都還好:打開京劇臉譜,當包裝紙盡褪,國人所熟悉的關公、張飛等黑的、紅的、白的臉譜一一出現眼前時,突聞J的母親驚叫,臉色如臉譜一樣,即使我努力解說,她依然驚魂甫定的模樣,猛拍胸脯,我知道,我又搞砸了。

  從這件事,我終於理解東西文化的差異真的很大,也許我一再從自己的觀點出發,覺得對方應該會喜歡什麼,卻未能從J的父母對台灣文化的陌生去思考,一再自作聰明的結果,就是白忙一場。

  也許東西文化的鴻溝不是那麼容易跨越,加上和J長期分隔兩地,導致我倆分手。說實在的,對於不必再送禮這件事,倒是讓我鬆了一口氣。

2006/03/13/聯合報/繽紛】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ei2008&aid=2377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