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點滴】最想當快樂座
2022/01/29 16:20:27瀏覽994|回應1|推薦26

   我其實不太過生日,除了年歲漸長、一個人生活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我晚報戶口,身分相關證件上的生日與實際的生日不同。

   我在農村家中出生,沒有醫院的出生證明,父母忙於農務也沒有幫我報戶口,等到查戶口的人上門,只好少報個半年以免挨罰,所以國曆五月出生的我,證件上的生日就變成十一月。到了七歲就學年齡時,父親帶我去學校註冊,但校方堅持我是年尾生,要隔年才能入學,讓我們父女倆敗興而歸。

   父母在我小時候忙著做生意營生,根本記不得我們六個小孩的生日,除非特別提醒,母親才會弄顆紅蛋幫我們慶生,偶爾也會用麵粉、蛋黃及砂糖製成陽春版蛋糕,是童年裡難忘的簡單幸福味。

   到了大學,大家忙著找各種名目玩樂,生日自然是大事,因為解釋真實生日太麻煩,所以我改過「證件版」生日。二十歲時,近十位寢室好友弄個大蛋糕幫我慶生,溫馨而難忘;隔年生日,社團好友幫我和同樣十一月出生的學長及學弟慶生,好不熱鬧。到英國遊學時,家教老師在我生日那天出奇不意地為我敲奏〈生日快樂〉,還請我到鄉村傳統餐廳用餐,使我擁有了一個異鄉的難忘生日。

   十一月底生的射手座特質是崇尚自由,是個享樂主義派,對照學生時代愛玩、與人群為伍的個性,讓我覺得自己就是天生的射手座,是父母記錯了我的生日。但出了社會後,各種包袱、牽絆愈來愈多,不能再像年輕時任性而為,我那務實、固執、愛鑽牛角尖的金牛座特質就表露無遺,因此這些年我一直想做回崇尚自由的射手座。

   進入「50++」後,我則領悟到人的個性無關生日、星座,年輕時充滿熱情與勇氣,個性自然傾向崇尚自由,也會大膽追求自己的理想;接近中年後個性轉趨保守及內斂,做事自然就會瞻前顧後、考慮較多。我不再糾結於自己是什麼星座,關鍵應該在於如何自在做自己,接受自己所有優缺點、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要太顧慮社會框架及世俗眼光。現在的我,最想當個「快樂座」。

【2020/11/22/聯合報/家庭婦女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ei2008&aid=171474904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30 23:45
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娘像是不經意的告訴我說:「你真是個快樂的孩子。」打那一刻開始,我總很努力的不使娘的支票跳票。
祝新年好。🌱🌿🌴
盧素梅(sumei2008) 於 2022-01-31 11:44 回覆:
我們很容易在忙碌的生活中忘記了要快樂,希望你時時保有快樂。祝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