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羅馬做跟羅馬人一樣的事
2010/04/01 00:16:13瀏覽10360|回應84|推薦318

 

有多久沒有去看看壯麗宏偉﹐令人驚嘆到會屏住呼吸的建築文明與空氣了﹖

雖然說﹐巴黎已經夠多可以讓人餵飽美感腸胃的古蹟與文明﹐但是﹐比起羅馬來﹐巴黎還是嫩了點 ...............

羅馬﹐‘永恆之城’﹐2800多年的歲月洗禮焠煉與蛻變。

 

在羅馬做跟羅馬人一樣的事

When in Rome, do as the Romans do.

已經第三次來羅馬了﹐我想在羅馬做跟羅馬人一樣的事。

除了臉孔不能改變﹐在羅馬我要走羅馬人走的路﹐我要上羅馬人上的酒館喝酒﹐我要吃羅馬人吃的食物﹐我要去羅馬人會去的商店﹐我要買羅馬人會買的物品﹐我要上羅馬人上的餐館﹐我要嚐羅馬人嚐的 Pecorino﹐我要暢飲 Est, Est, Est!  我要細啜 Amarone﹐ 我要............. 我要講羅馬人講的話﹐即使沒有很流利﹐也要很用力﹐有抑揚頓挫的曲調﹐配上很多手勢來強調我的感情需要。

羅馬很大﹐羅馬不小。我用腳走羅馬﹐有時看地圖﹐有時任迷路。 我用腳走羅馬﹐連地鐵也不搭。 我用腳走羅馬﹐白天走﹐晚上也走﹔羅馬 24小時的美﹐我都不想放過。

 

 

怎樣一個都市可以如此幸運擁有這麼多古文明的遺跡

不是埋在你路過的腳下﹐就是隨處竄出地面

氣魄地在現代的時空裡刻劃歷史的天際線﹖


熟識我的外國朋友們都知道﹐我叫松樹傘‘綠花椰菜’

綠花椰﹐一叢叢﹐用手撥開﹐鮮鮮脆脆﹐好像可以直接入口

羅馬的‘綠花椰’是我見過的花椰菜國裡的麻豆兒

高挑挺直纖細苗條姿態萬千台風穩健

↑仔細看﹐它是頹圮的﹐它是廢墟

可它多美啊﹖﹗

每一塊石頭﹐每一根柱子﹐每一面牆壁..... 都承載好多好多故事與歲月

我在白天看過﹐晚上又忍不住再來看一次.......

世代興衰﹐多少頹圮﹐層層覆蓋

已經下陷的地基 ........

我們都是踩著前人的肩膀往上爬﹖﹗

尋常巷道﹐色彩熱鬧

前兩次來的時候﹐妳在嗎﹖我真的不記得了.....

裙擺飄逸.... 讓人醉心的線條.......情願拜倒妳的裙下...........


拍不到牛奶瀑﹐吃一球鮮奶冰淇淋也很酷

許願池旁邊的浪漫情事

不小心將時間定格成詩


‘呱~呱~呱~ 你們拍夠了沒呀﹖我站得腳都酸了......’


三樓最右邊漆白框的窗戶是‘欺騙眼睛’( Trompe d'oeil )

是畫上去的

跟你講你不要告訴別人哦..........

有一個少女從那扇窗戶跳下來﹐沒有了呼吸﹐所以窗子被封了.......

......... 我怎麼會知道﹖..... 阿姐有唸書啊.........

不經意轉身﹐在約七八層樓高的空中﹐巨大銅雕雄偉挺立

這也是遠鏡頭拉下來的空中大理石雕

沒PO還沒看到上面壓著一隻鳥咧......

難怪大理石人顯得吃力﹐都快暈死過去了

稻草真的可以壓垮駱駝耶.................


看到觀光客都往上走﹐就不想跟了

     

賣擱拍了啦

偶不要當觀光客

讓人家假裝一下羅馬人是會怎樣﹖﹗

公寓天井也是一景

像羅馬人一樣給它自然地鑽進來

又鑽到一個漂亮的廳堂宅院

如入無人之境的膽大不妄為

‘ 別怕﹗儘管往上爬﹐我在下頭頂你 .....’


為了閃躲窄巷會車﹐無意間被‘逼’進來這餐廳

好個驚喜呀~

好酒﹐侍者勤勞﹐經理帥


黃人拍的羅馬的猶太區的黑人

發現羅馬人比法國人愛吃朝鮮薊

我馬上買了十本料理書

瘋狂廚娘想考驗自己意大利文的斤兩嗎﹖﹗

每次來羅馬﹐沿著臺伯河散步是個不必說就去做的事

 

  

只要有河就有橋﹐只要有橋就有愛情鎖

為什麼愛人們愛鎖人

鎖住人就鎖住心嗎﹖﹗



才拍了一部‘羅馬假期’這廣場就從此人山人海啊﹖﹗

看到觀光客就想逃...... 結果.....................

警察杯杯們圍著的地面上﹐有個愛爾蘭十五歲妹妹倒地不起﹐渾身顫抖抽畜

我立刻鑽進去圍觀人群裡﹐握住妹妹冰冷發抖的手﹐跟她說﹕

‘ 別擔心﹐別擔心﹐我的名字是XX......我們會幫妳.......

告訴我妳叫什麼名字好嗎﹖﹗’

妹妹不是癲癇﹐她還有意識回答﹐舌頭也可以自主吐給我看

我一邊大聲呼喊同行意大利友人之一身為醫生的過來

我們判斷妹妹缺糖﹐而且她說很冷﹐我趕緊叫圍觀的人群脫外套給她蓋上

好里加在﹐救護車馬上就大叫‘醫偶醫偶’地趕到聊~

離開廣場前回首

看到羅馬市清潔員的制服很精神

怎麼碰到的清潔員都看起來挺開心的﹖﹗福利應該不錯

平常不習慣走路的﹐在羅馬走一天﹐隔天酸痛就來回報

新酸加舊痛﹐坐下來喝杯酒最有效

很多鮮事都在行旅之中發現

這麼新潮的裝璜

居然是.......

.......... 被揍扁的保特瓶

又給人家隨便鑽進辦公大樓了吼﹖﹗

( 反正也沒人攔我~)

什麼叫做 ‘彫梁畫棟’

四五層樓高的四面牆壁

都是美美的壁畫柳


這是羅馬人會去光顧的食品店

我跟掌櫃的大廚先攀談幾句

還賺到一道食譜哦


 

總統府警衛很親切﹐我想拍那可愛的警察車﹐

他們卻推出一位代表跟我合照

結果﹐看不到我要的車了啦..... 嗚嗚.......



若說夜巴黎有多美﹐夜羅馬更有千年的弔詭

上面幾幅噴泉石彫像不像油畫﹖﹗


這個不像油畫﹐比較像要吃人的魚

精彩的噴泉

越夜越淋璃

當年聽意大利總理唱一整晚情歌的玻璃餐廳

這回心情不同了﹐沒有想再進去﹐而且太多觀光客了

( 對觀光客有什麼意見啊﹖﹗妳羅馬人啊﹖﹗)

為了內急而推門進來的酒吧

一看裝璜就不喜歡

吧 man點酒也沒報酒名

正想給他*&OX%\***

結果隨酒而來的竟然是兩大盤漂亮的amuse bouche

歐賣軋~ 我收回剛剛想講的話....金賀﹐金賀﹐金青操......


你看﹗偉士霸﹐多羅馬﹖﹗


法國是全世界葡萄酒的翹楚

這個無庸置疑

( 是嗎﹖﹗)

羅馬的某些小酒館有能力讓人置疑

怎麼做到的呢﹖

連個年輕二十出頭的小弟小妹都可以用酒類專用術語跟你談酒

在法國通常得到米字號或類似的餐館才有這麼專業侍酒師耶  

另一家羅馬人上的小酒館

先試嚐三種紅酒

我最愛的竟然是比店內其他酒都貴上整整一倍的AMARONE

要傷心荷包還是高興自己品味尚可 ﹖

 

   

‘ 我的主人叫我乖乖坐著﹐不要吵她喝酒啦.....

好無聊喔...........ZZZZZ............. ’

‘ 我是羅馬狗狗﹐妳是羅馬人類嗎﹖’

 

我們出去酒館旁邊的廣場溜答溜答吧

還好生在現代﹐人跟獸不必相鬥﹐以娛樂皇帝皇后







 

這麼美麗的夜景﹐羅馬人說如果沒有看到﹐不要說你已經去過了羅馬。

你有多久沒有去看看壯麗宏偉﹐令人驚嘆到會屏住呼吸的建築文明與空氣了﹖

到羅馬來做羅馬人做的事﹐也許是還不錯的選擇喔........

 

你哪來羅馬﹐做跟羅馬人一樣的事﹔

你哪不能來羅馬﹐那麼我們一起來唱唱你哪來台東呢﹖

  

延伸閱讀文章  Italy!(三)羅馬競技場  by RICARDO, 粉精彩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ewanleetw&aid=3900421

 回應文章 頁/共 9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入境隨俗
2010/11/21 03:34
不好意思! 這句英文, 跟咱們這句成語, 恰如其分!

您喜歡競技場, 光線掌握得好棒!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10-11-21 13:10 回覆:

您好啊~麥芽糖~好久不見喔~

沒錯沒錯..... 這句英文恰如咱們的這句成語呢~

羅馬﹐永恆之都﹐它的白天與夜晚﹐具有不同的魅力

我愛極了夜羅馬...... 您瞧﹗傻瓜相機晚上隨便拍拍﹐都拿魔美柳...........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羅馬做跟羅馬人一樣的事
2010/10/22 09:48

闖入精緻壁畫的家宅  闖得好啊 .  

厚 ~ 那羅馬雕像  怎麼都活生生的啊 , 夜半看來 , 不被它們嚇死了 ?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10-10-23 17:45 回覆:

呵呵~

亂鑽亂闖

意外桃花源令人好讚賞~

夜半看羅馬彫像﹐其實不會害怕喔~因為太漂亮了啊~


Epicurus' Gard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阿妹 oops  叫錯了
2010/08/05 09:59

好一個羅馬風情圖片,拍得真好。尤其,第2、3、4及5等五幅圖片,古老與現代並存,穿越時空的永恆感,“take my breath away”﹝這首情歌曲名,最能代表圖片剎那間給人的震憾﹞。

過去多年來,沉浸在古羅馬帝國的政治、經濟、文化、歷史、哲學、帝王,此篇遊記讓人印象深刻,連想起布匿克戰爭(Punic War)、埃及豔后Cleopatra & Mark Antony、凱薩大帝 Caesar、Hollywood電影Gladiator、新約聖經中的人物-保羅入羅馬、聖經福音書釘死Jesus Christ的彼拉多Pontius Pilate、匈奴阿提拉Attila入侵羅馬帝國、多年前遊訪德國科隆Cologne及巴黎拉丁區的古羅馬帝國遺蹟...........一一浮現在眼前。

羅馬義大利,是僅次巴黎的,我的最愛。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10-08-05 23:28 回覆:

呵呵~

您的標題好好笑~

您這樣博學之士﹐如果親臨羅馬﹐一定收穫多多呢~

....我去了幾次﹐大半都在吃喝玩樂還有跟羅馬人哈拉哈拉哈拉......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永恆之城 扒手之都
2010/07/22 07:55
妳拍攝的影像與編寫的說文堪稱雙絕,圖片裡有故事,故事裡有幽默,幽默裡又加深歷史場景的印象,把我三十年前的記憶逐一喚醒,羅馬的確是一座如寶石般璀璨恆永遠的美麗之都,我唯一留下不好的印象是行李與錢被偷了,當我到警局去報案時,令我驚訝的是門前排了近百的觀光客也等著報案,他們都和我有同樣的遭遇,惡名的「扒手之都」也是名聞遐邇。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10-07-22 20:04 回覆:

其實﹐我也在意大利掉過行李耶

是在西西里島被偷的﹐也是很多跟我一樣遭遇的人在無奈排隊等著申報.....

不過﹐就像巴黎﹐每天都有人被偷被搶﹐每天還是全世界的觀光客往那兒跑......

哎呀~我們只能自個兒多多小心了柳~

謝謝您的來訪與善良美讚喲~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好久好久好久不見了
2010/07/07 12:06
親愛的七琴姐姐.........
我消失太久太久太久太久了~~~
已經不敢奢望你還記得我耶~~
哈哈。

總之~~隔了好長一段時間再點進你的部落格~
還是看到好有活力的你繼續分享美麗的照片還有美麗的文字~
就覺得好開心耶~~

因為只要看你的文章就覺得心情好好唷~~

有機會真的可以去法國~一定要告訴你~~~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10-07-07 13:55 回覆:

沒關係啦~

很開心看到妳的留言喔.....

我也好久好久好久沒有更新文章了柳~

實在太忙 .....民宿從五月份就滿房到八月底......九月七成滿﹐十月也有訂房了........

100%客人都訂晚餐....所以我幾乎每天準備早晚餐.......

這個季節忙完﹐可能秋冬就回去台灣 long stay......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幾乎每次在羅馬
2010/06/03 03:41
都會碰到騙子,扒手,總要看緊皮包,不能全然放鬆心情.
去年在羅馬與朋友共四人一起坐計程車,司機幽默健談,誰知當我們三人先下車,另一人在付錢,給了司機50歐元,但他硬說是10歐元鈔,還不夠,須要再補不足.這事朋友事後才說出,真是太可惡了,因為我臨下車時看到朋友拿出一張50歐元.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10-06-03 05:14 回覆:

蝦蜜﹖﹗

這麼土匪啊﹖﹗

碰到這種惡司機﹐不要給錢﹐就說要叫警察來﹐這樣他就會害怕了.....

有一 陣子我在捷克﹐每天一個人搭計程車﹐同樣距離大約160捷克幣......一天一個白目司機(甚至不幽默健談咧﹗)﹐跟我要810元﹐我很火﹐就叩警察 .......他就嚇得跑掉了﹐我連160也沒付.....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10-06-03 05:19 回覆:

還有....我常常不帶包包

穿著有口袋的外套或牛仔褲﹐裡面放錢﹐信用卡﹐超薄相機﹐口紅。就醬~ ~ 很難被搶厚......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羅馬
2010/06/01 14:51
也怕羅馬哩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10-06-02 18:07 回覆:

怕羅馬﹖

為什麼呢﹖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5/31 18:08

我是想同時引用琴妹與Ms. B的文章.結果udn只能引用一篇.

乾脆把妳的這篇也link在我的文章首段. 讓格友知道琴妹的情調.

偶那篇比較"血腥",希望格友沒嚇壞.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10-05-31 20:41 回覆:

好的好的

沒問題

阿姐說的就是~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忙甚麼?
2010/05/30 19:45
七琴妹妹最近忙甚麼?  還忙著做羅馬人做的事嗎?  我們等著看妳的新文章呢?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10-05-30 22:23 回覆:

哎呀

不好意思厚~

每天都有好多事情發生

我也好想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但是

我忙著掃灑庭園清理泳池刷洗馬桶採買日用烹煮佳餚換洗床單駕車導遊.......

......... 以招待從現在已經滿到八月份的滿房客人...................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05/30 19:16

這些地方俺去過囉..

再來這裡回味一下..

想請問您,相片邊框弄模糊,是怎麼弄得?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10-05-30 22:17 回覆:

馬蹄大哥好

我是用FLICKRE的軟體

做最簡單的裁切與邊框

http://www.flickr.com

頁/共 9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