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做菜﹐故我在
2010/02/24 01:54:55瀏覽9395|回應73|推薦301

 

 

 

 

 

想來我會這麼喜歡去貼近大廚學習廚藝而這輩子沒嫁過一個大廚也還真是稀奇啊 ......

呵呵~  .... 七琴又在胡說八道了吼........

最近忙著進修廚藝﹐一邊招呼客人﹐還利用空檔到馬賽參加一個餐會。

今天的聚餐同桌有11人﹐坐在我右手邊的是我的家庭醫生﹐斜對角是醫生夫人﹔夫人也是醫生﹐是眼科醫生。

我跟這對醫生夫妻相識已經七年﹐也常常邀請他們來家裡聚餐。他們居住的豪宅在大城山頭的制高點﹐是蓋在斜坡上的一棟三千多平方公尺的別墅﹐俯瞰整個TOULON海港﹐我去喝過幾回茶﹐沒有用過餐﹐因為醫生夫人從不也絕不下廚。 家裡有佣人打掃﹐而醫生夫妻倆常常上餐廳。

豪宅裡的大廳是挑高的天花板﹐擺飾很多可喜的古董收藏﹐即使像我這樣沒什麼古董知識的人也會喜歡欣賞。 我每次去喝茶﹐除了盡興的閑聊之外﹐再摸摸看看那些古董﹐可惜一下他們的設備齊全的健身房跟桑烏拿室都因主人太忙而沒空使用﹐感嘆寬敞乾淨的花園游泳池沒人下水﹐並且不忘順道讚賞讚賞會彈奏古典鋼琴的女主人氣質實在好優雅......

其實﹐我最羨慕的不是他們的豪宅﹐游泳池﹐健身房﹐桑烏拿﹐也不是那些古董﹐讓我肖想到會流口水的是他們家的廚房。 廚房裡那橫寬兩面牆的透明玻璃窗外﹐正面是居高臨下俯瞰的港口海灣﹐有很多大船遊艇停靠﹐更近一點像是在腳底下的是後院在主屋子下方一點的造型很美的游泳池﹐側面是花園滿庭扶疏。廚房本身已經寬敞明亮﹐景觀超級金不換﹐又加上設備現代齊全﹐連木頭櫃子都是早期從台灣船運到法國來的高等檜木。

我常常想像﹐在這樣的廚房裡做菜﹐會是多麼開心享受啊﹖﹗像我這麼愛做菜的人﹐那一定是接近在天堂裡玩樂的一件事......

可是﹐這個廚房平常是幾乎不被使用的。醫生夫妻兩人每天的門診都滿檔﹐兩人收工了就直趨餐廳﹐把市內最高級的餐廳當成自家的外燴﹐偶爾不想坐餐廳裡用餐就打包回家﹐家裡的佣人則只是負責打掃清潔的時工。

今天餐桌上的每個人平常都很忙碌﹐所幸﹐再忙還是會覺得抽空跟好朋友們聚聚是更重要的事情。醫生夫人問起前陣子進口醋到台灣的進度是否順利﹐也關心目前忙些什麼。我說起忙碌的空檔﹐最開心的事情是一邊出去跟名廚進修廚藝。這時﹐醫生就插嘴了﹐說﹕

“ 講到做菜啊.....這點到目前為止﹐還不是我家夫人的長項..... ’

夫人跟著說﹕‘.....也許等到我退休的時候吧.....呵呵......’

難怪每次請他們來家裡用餐後﹐醫生總會在隔天親自寫信來道謝﹐我想﹐他應該是一個喜歡在家裡用餐的人。 雖然經濟上的寬裕使得他們天天上頂級餐館沒有問題﹐但是哪一家餐館能夠比家裡自在優哉呢﹖﹗尤其我們家的趴踢動不動就一場五六個小時的 ( 最長紀錄 8.5小時)﹐如果是在餐廳裡這樣吃﹐老闆跟威特兒不吹鬍子瞪眼睛才怪哩~

其實我們偶爾也上好館子品嘗不同氣氛﹐但是家裡幾乎天天開伙﹐呼朋引伴大宴小酌也是平常的事情﹐常常有客人很客氣地跟我說﹕吃得真是開心盡興﹐但是不好意思讓妳那麼麻煩呢﹐準備這一頓菜餚一定花妳不少時間吧﹖看看那麼多酒杯碗盤﹐妳事後清洗豈不累歪腰了﹖

老實說﹐不是這樣子的。 我不只愛做菜﹐我也挺愛洗碗。我們家至今還沒有安置洗碗機的事情﹐經常讓很多來客驚訝跌眼鏡。 而且﹐我好像在還不確定自己會不會做菜的時候就已經喜歡上做菜了﹐呵呵..... 直到現在﹐在廚房裡連續站上四五小時準備一頓大餐﹐對我而言﹐一點兒也不嫌累﹐反而還樂在其中﹐亂有成就感的。

‘我做菜﹐故我在。’

是的﹐我 ENJOY 廚房裡的每一分每一秒﹐包含廚事後的刷洗清潔歸位。

記得很久以前﹐曾經有一位太太跟我說﹕‘妳會那麼愛煮﹐還不是因為妳先生常常不在家﹐妳偶爾才下廚。我要是跟妳一樣啊﹐我也愛煮得要死啊﹗哪像我﹖﹗是不得不煮﹐天天煮﹐餐餐煮﹐煮得煩死我了.....看到廚房就怕....... 想到做菜就想發瘋.......’

這位太太如果看到現在我開伙的頻繁與辦趴踢的次數跟人數﹐我想她一定真的得發瘋了。

頻繁的做菜並沒有令我厭倦煩惡﹐反而越做越起勁﹐越做越愛做。而且﹐所有關於廚房的訊息與器具都能夠引起我的高度興趣。記得剛剛學習廚藝的時候﹐我就會跟著大廚上市場採買﹐去廚師用品專賣店瞎拼﹐我還記得第一把買回家的刀子是 85歐元..... 現在我的寶刀們啊.....嗯哼...... 二十多把娘娘..... ( 撥頭髮ing.......知道我不好惹了吼﹖﹗.....  )

比較擔心的是﹐廚房裡不算少的櫃子好像漸漸嫌少了﹐以前止不住想買漂亮衣服的慾望曾經讓我在最高紀錄時有六個兩大門的衣櫃﹐然後房子不得不越住越大﹐大到好像不是我在住房子﹐是房子在住我 (以前台北住家) ﹔如今採買廚房用品輕易取代了購衣慾望﹐而且還感覺更實用。因為衣服只能自己穿﹐廚房用具則可以‘變出’好多好吃的跟親友共享。漂亮衣服不見得有機會天天穿出去現﹐實用的廚房器具卻是天天摸得到看得見常常用得著﹐嘿嘿﹐感覺硬是腳踏實地划算多多。

比如最近添購的這個 新玩具﹐不是咖啡壺喔﹐是製造 ESPUMAS的利器啦.... ESPUMAS是西班牙文的‘泡沫’﹐廚師們的術語喜歡夾帶一些‘舶來的’﹐如果有耐性看完樓下SLIDES的圖片﹐最後那兩張是前天準備來配香檳的開胃小點﹐除了鵝肝醬﹐鮪魚子醬﹐杯子裡的就是新玩具的傑作﹐是橄欖油漬番茄加上本地香草以及CREAM慢火煮熟﹐先放冷﹐再用 MIXER打碎﹐用細網過篩﹐裝到‘玩具’裡﹐再將‘子彈’上膛﹐然後高高舉起用力跳恰恰﹐熱身後就選擇不同的花嘴擠出不同的花樣來..... 別看那幾小坨﹐花了我快兩小時咧.... 可是不麻煩不麻煩﹐我覺得挺有趣的﹐口感也很不錯喲......

這個週末還有兩堂廚藝進修課程﹐這兩位酷酷法式料理大廚很有趣﹐請我也去開課教他們做亞洲菜﹐我想了想..... why not?! 唬唬老外呀..... 今年不是虎年嗎﹖...... 呵呵......不是啦不是啦...... 不要藏私﹐互相觀摩學習求進步嘛......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ewanleetw&aid=3793481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光看這篇文章,都是一種享受!
2010/08/04 16:14
做美食,猶如藝術創作;
光看這篇文章都是一種享受!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10-08-05 23:17 回覆:

光看您的讚美

也是一種享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難以想像
2010/07/25 17:39
在「撲落撲落...」滴最後兩張~滴美腿~毫無「蘿蔔」

怎麼可能是在廚房連續一站就要站四.五小時滴腿呢?

七琴美女連腿都好美勒!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10-07-25 18:52 回覆:

一站四五個小時

小CASE

呵呵~ ~ 做民宿之前三年﹐我在米其林旅館餐廳工作﹐之前一年在ST TROPEZ幫一群超級富豪辦家趴...............經常一天一站十三小時咧........

唉...........想當年﹐還真耐操啊......所以﹐現在即使天天民宿滿房﹐攏免驚啦~

腿看起來好美

也有可能是攝影的效果吧﹖﹗


休士頓山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0/05/12 03:30

好好粗的樣子喔 不知道去你哪住的人粗不粗的到

現在我都只有水餃和泡麵 等我回台灣 我一定給他通通吃回來 哼

本來想說去你那洗碗抵住宿 看來沒辦法了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10-05-12 06:30 回覆:

來我這裡的人啊..........吃得比看到的還要更好沒騙你﹗

水餃與泡面啊﹖﹗

哎呀呀~金口憐啊~~ 偶棉家的小狗狗也不吃滴....................

( 雖然偶棉家沒有養狗兒~)

什麼洗碗抵住宿蛤﹖﹗ 太多人打這如意算盤了,,,,排到明年囉...............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破魔咒 ~
2010/04/26 08:38
琴美眉的魔力大喔, 大到打破魔咒 , 讓咱們的千年蛋在洋邦洋人面前 大大方方亮相了 .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10-04-26 14:43 回覆:

嘻嘻~ 妳真是細心眼尖瞧見瞭~

法國客人初見千年蛋﹐都非常好奇﹐看好久才敢給它吃下去柳

不過﹐醬汁調配很重要﹐我放了一點魚露﹐甜醬油膏﹐泰式辣醬﹐芝麻油.... 大家都說好好吃耶............呵呵...................


茱莉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難得
2010/04/25 07:28

真的是好廚藝又好文筆, 很高興認識妳!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10-04-25 15:12 回覆:

好廚藝又好文筆﹖﹗

矮油~金拍謝啦..... 是您不吝讚美柳~

我也很開心認識妳喲....說不定我娘家離您住的地方不遠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嗚~
2010/04/20 11:15
哈魯肚子餓餓....>_<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10-04-21 07:45 回覆:

那就趕快來喔

我做菜給哈魯吃

好好吃喔﹗﹗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乖乖!
2010/04/04 06:22

妳喜歡做菜!會做菜!    經常大宴賓客!

已經使我十分佩服!

怎麼還喜歡事後的清洗歸位!?

真是難能可貴!

更重要的是 : 妳體力超好的! 都不會累喔!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10-04-04 06:45 回覆:

呵呵~

我可以睡得像一頭豬﹐也可以一天只睡一小時

感謝我老爸老媽生給我一個蠻有彈性適應力的身子

我真的覺得﹐只要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不會覺得累﹔歡喜做﹐甘願受...............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做菜故我懶得清理
2010/03/20 23:22

七琴~我雖然喜歡做菜,但我發現我很不喜歡清潔廚房,所以我多邊做
菜、邊把剛因烹調時留下汙跡馬上清理掉。

平時因還要上班,就讓它保持表面清潔,還堪入目就好。若遇到我ㄚ母
要來小住,我即使半夜不睡覺,也會給它打掃到,讓我ㄚ母手摸過絕對
不會沾塵埃。我做菜﹐故我在ㄛ超哀怨的...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10-03-21 07:50 回覆:

哈哈哈~ 妳真是太可愛了柳~

我了解的....大部份人都是做菜還可以﹐清潔工作就....再談了......

可能我以前在瑞士的旅館餐飲管理學院有被操到.....所以習慣了......

加上我們家常常大宴小酌不斷﹐現在要辦個十人以下的正式趴踢﹐我都覺得像‘桌上拿柑’一樣容易柳...............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3/19 17:00

讀著文

聽著你訴說著愛煮菜的心情

我也感染了那份喜悅呢

我做菜故我在

說的真好^^

妳真的好棒喔~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10-03-20 01:26 回覆:

呵呵~

沐雲好啊~ 跟妳偷偷講喔............... 因為不小心花現很多人喜歡吃我做的菜﹐反正又跟我的所學有關係﹐所以就越做越愛做﹐做出興趣來了呀......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來吃去還是家裏的菜最好吃
2010/03/18 19:03
妳的客人真有口福!! 色香味俱全,可是電腦的味道出不來啦!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真的很幸福,唉~,我卻老是得做ㄧ些自己不喜歡做的事。碰到不理解的客戶,很抓狂的。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10-03-18 19:12 回覆:

呵呵

我也是做了好多年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呀

現在終於可以比較ENJOY瞭

咱們互相加加油打打氣嘿﹐水晶美人兒.......

頁/共 8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