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班大師, 跟大師班, 當大師的跟班 --- 趴速利
2008/09/08 03:52:49瀏覽5452|回應62|推薦199
 

st traiteur 170 by you.

前文閱讀:

跟班大師, 跟大師班, 當大師的跟班 --- 趴萬

跟班大師, 跟大師班, 當大師的跟班 --- 趴兔

 

 

 

 跟班大師, 跟大師班, 當大師的跟班 

 

 

" 那個德國客人在喜歡妳 ………….”

“ ………………… ? ” 

"我說 那個德國客人在喜歡妳 …………”

妳在說啥呀?! ”    

那個德國客人從昨天就特別注意妳,妳難道不知道?!”

……… ?!”

我正在熊山莊裡大忙的時候, AOM 無厘頭地拋來這句話。這天山莊上召開熊家族的私人商業會議,霎時各國商業人雲集,算算國籍就有法國、比利時、挪威、德國、英國, 除了AOM跟我這小跟班的,熊夫人還請了四個專業法式料理助手來幫忙。我正在廚房與餐桌、會議桌之間,忙得團團轉地像個小陀螺,選在這種時間跟我開這種玩笑?!

如果AOM是面帶戲謔的笑著,捉狹地說,那麼就算是女生之間無聊找樂子的玩笑話罷了。但是,她偏偏選用冷酷嫌惡的表情,而且還斜眼狠狠地瞪著我說話。這下子………  活像那個德國人是她的哈尼,而我是主動去勾引他的狐狸了。我心裡莫名其妙,卻沒空理她,拿了東西又快速走出廚房到餐桌邊。好死不死地,又是這個德國客人,又不找立在餐桌旁的女傭,卻問我要牙籤。我說: “有的, 我去給您取來。他居然起身,尾隨著我,還一邊說: “ 我跟著妳去拿。

在熊山莊,客人進廚房是很不尋常,而這個德國人在一天半的會議期間,這已經是第三次給我走進廚房了。 這分明也不是我的錯,但是, AOM盯著我的眼神,像是雙眼射箭。

德國人取走了牙籤之後,我看著桌上的一盤醬料,轉頭詢問 AOM,那是如何調理出來的。 AOM沒理我。 連日來的熊山莊的辦伙工作, AOM已經是越來越陰陽怪氣,而且唯獨針對我。有些尷尬與失措之餘,我又再問了一遍,這次她答了,看都沒看我地說:

妳很煩人耶,我工作的時候不習慣說話兒的。

哇咧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兒?

大師的工作壓力大,小跟班的我, 壓力也不輕啊! 重點是,我並沒有主動去求這份工作,她難道忘了起初是她自己要求我來幫忙的,而且是幫她的忙!!

我告訴自己,先別動氣,先按耐住,先察言觀色觀局勢。

果然,我一不講話,反而她不好意思了。 不到十分鐘就婉言說予我聽: “ 七琴啊  妳該不會是生氣了吧?!  我跟妳說呀妳可要體諒我一點啊, 因為, 我獨來獨往慣了,不習慣跟別人共事的… ”

哇哩咧 !  您老師妳大師卡好咧 我七琴還是妳大師本人號稱的唯一的最好的朋友, 妳如今這樣糟蹋好友,說得過去嗎 ? 更別說, 已經連續好幾天了, 下工後明明累得半死,餓到前胸貼後背的,回到大師住所,大師就偏偏不給吃的。 說是: 工作時煮, 下班不想煮。 那,妳偏偏給我住個前村不著後店的所在,讓餓昏了的小跟班也打不著野食。 或者也人道些,至少丟一包泡麵給我,自食其力嘛!

一天比一天還烏黑的晚娘面孔,讓我看得越來越像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我到底哪裡做錯了? 又招惹了她啥呀? 熊家族約一星期之後,熊太太趁著AOM 不在時,偷偷跟我咬耳朵,說付予我的酬勞無法高過於 AOM, 畢竟她是主廚等等,我覺得不只合哩,而且已經受寵若驚了。但是,可想而知,大師並不是很開心小跟班取得跟她一般的酬勞。

永遠是個細緻敏感的話題。

我一直到熊家族的工作告一段落,又被找去龔達家辦桌時,才恍然大悟: 原來金錢早已經是個問題,一週前的龔達家的晚宴已經讓AOM開始恨我了 ---- 我千千萬萬沒想到的是: 龔達先生高興之下付給我的不少卻也並不令我嫌多的小費,居然會高過於大師自許的酬勞。而我原本還以為,即使大師若是取得多過我三倍的報酬都還算是值得這份工的。

潘朵拉的盒子揭開時, 居然就在龔達家的二次家宴上。 AOM可能鬱卒已久,整個爆發開來。竟然當著我的面,就跟龔達先生說;

您瞧瞧擬菜單的是我,煮菜的是我,七琴只不過是我的跟班的;幫我開車打雜的。您卻只是照顧到她,沒體貼到我。 付給她的小費比我的酬勞還要高。還堅持續攤也要她來,明明我一個人就可以挺大局了….”

這樣簡直像全然都豁出去的發洩不滿已經是完全不把我看在眼底,簡直令我目瞪口呆。我張目結舌,還吐不出一個字來,AOM又補了一刀:

而且,您知道嗎? 七琴將近一週來還根本吃住都在我家!”

 吃,上面已經描述過吃得多好! 而睡呢 我那幾天就窩在大師的兩人座沙發上打發,放著自己舒適的四百五十平方公尺的住家不回,而曲窩大師的不及二十五平方公尺的蝸居,也是因為AOM要求一大早得載她去市場採買,隨即送她上工。 若說, 親姐妹,明算帳;妳好歹也私下跟我溝通,而不是在工作的緊要關頭,在雇主的面前鬧難看。

這時,離客人到達已經不到一小時了,龔達先生為了安撫大師,免得當晚晚餐開天窗,竟然一急就把我的酬勞一併給了AOM, 然後又回房去另取一份給我。我心裡非常不高興,馬上跟AOM:

為什麼上回我問妳酬勞妳不說?! 為什麼妳不滿我的所得比妳高,也憋一個星期才這麼不堪地爆出來?”

AOM 很不客氣地回話:

如果我是妳,早就把小費拿出來分了!”

 "而且妳要知道,如果沒有妳來,別人會付給我多一點的錢!"

我覺得太不合哩,還想辯解,AOM卻用一句:

不要再說了,從此不要再提!”像是一巴掌般地摑住我的嘴。

可能沒有一個心情不佳的廚子煮得出佳餚。當晚最糟的是,大師不准我插手,從擺盤到上桌,還跟我搶端盤, 明顯地想把我在一旁當無用之人,給龔達夫婦看。龔達要求跟上週一模一樣的菜單,請不同的客人。這原本對於AOM跟我,都應該是更輕而易舉之事。但是,九個人的晚宴,最後一蹋糊塗。Pad Thai 忘了下鍋,已下鍋的米飯忘了上桌…. 最糟的是,客人每一道菜之間都等上約四十分鐘,等得不耐煩的龔達夫人甚至進來廚房催菜。 我在一旁看得著急,一直想幫忙,卻一直被 AOM 喝止,最後只好真的在一旁。 直到最後一道菜,我看大師也快要慌了陣腳,才又小心翼翼地問能否幫忙,AOM這才讓我插手幫忙擺盤。

龔達家宴同樣地忙到午夜後結束,我將大師載回她家,當晚再怎樣累也不願意留宿她家了。離去前我提說要分給她我的酬勞,但是已經變臉過的大師拉不下臉來拿我的錢,於是我獨自一人開了將近兩小時的夜車回家來。

隔天我定神思慮過整件事情,我雖然還是有委屈,但是至少明白了原因,被自己的好友大師苦毒了將近一個星期,不再有死得不明不白的莫名其妙。我設身處地地想,如果我是她,看到跟班的比大廚還討喜,酬勞還多,應該也會不舒服的。更何況,我的生活條件比起AOM 好太多了。我不指望這份工酬來買米下鍋,沒有固定職的AOM卻靠此收入付房租以及生活所需,離過兩次婚的她,還連個疼愛的男人都沒有…. 體諒、包容、不要跟她多計較了。

心念如此一轉,於是我開車到葡萄酒莊城堡去,載了幾箱AOM一向愛不釋手的紅酒,然後發了一封簡訊:

親愛的 AOM,我不希望因為一點小錢而壞了我們之間珍貴的友誼。這回我買了酒給妳做補償,希望下次有類似的情形發生,妳能明說,不要壓抑不滿。我們一起奮鬥的所得,當然可以共享。

AOM 回了我三倍長的簡訊,身段也放軟了,要我體諒她的艱難,說跟班的我真的幫了她很多很多,並重申七琴還是她最愛的好友。吁....... 長長地我吐了一口氣,整個人也都輕鬆了起來,即使從今以後,不再跟班出差,我也不在乎了。接連一星期的熊家族與龔達家族辦桌的勞累不堪,回到家的當天晚上,我馬上邀了一對記者夫妻辦了一場家趴。是辦桌辦上癮了嗎? 也不是啦! 而是因為我真的手好癢,好想自己當家做主,再重溫一手操控整個廚房的感覺,而不只是個聽候使喚,甚至吞聲忍氣的小跟班。

  

 

st traiteur 157 by you.

st traiteur 143 by you.

富豪別墅一向附好視野。

st traiteur 152 by you.

st traiteur 155 by you.

這位富豪好愛純白。

st traiteur 158 by you.

st traiteur 145 by you.

            富豪豪宅好大呀!

st traiteur 052st traiteur 176 by you.

st traiteur 065aom's home cooking 015

                          大師再展藝。

st traiteur 170 by you.

泰式酸蝦湯, 也可以當冷湯開胃小點。

st traiteur 168 by you.

這樣的擺飾,是小跟班的差事。

st traiteur 175 by you.

當然跟班的也負責餐桌布置。

st traiteur 172 by you.

明蝦蒸餃選用上等鮮蝦,現場捏製蒸煮,絕不含糊。

st traiteur 165 by you.

大師又在我開車時雕哈密瓜了。

aom's home cooking 051

成品。

st traiteur 085 by you.

啥都雕,啥都好看! 瓜兒雕一雕,一朵朵金瓜花做成椰汁甜點喔。

st traiteur 083 by you.

煮西餐就穿西裝。

st traiteur 140

煮亞洲菜就穿旗袍。

st traiteur 061

本來就是姐倆兒好嘛 ...

aom+sue

嫌隙之後的第一次外出,本來照相時愛擺的 POSE 都嘛距離十幾公分,但是這一晚在酒吧裡大師太興奮了,居然沒通知就給親了上來。嗚嗚人家的第一次沒被女生親過呀!

以下是跟班之後回到家裡的家趴。

當晚請來一對記者巴黎的夫妻﹐還有他們的小女兒。上桌的菜餚都是我一手包辦﹐煮得好爽 ﹗ 

aom 021aom 020

aom 005aom 006

aom 007graps

被整了整整一星期,回家來馬上又在自家辦趴踢,

七琴還真是愛煮死了!

st traiteur 181st traiteur 180

當然還有從葡萄酒莊城堡運回來的好酒上桌來。

酒莊主人當天帶我去葡萄園散步,

說趁著採收季節前,快跟串串嫵媚的葡萄合個影吧!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ewanleetw&aid=2158208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10/08/04 10:28
七琴真是好度量又好體貼的好女人!好棒!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10-08-05 23:15 回覆:

我會彎腰啊

以前有練過....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師了
2008/09/30 00:53
邊看 邊想俗在琴妹是時候了

該自己來開一家高雅餐廳

才不枉費這般手藝與才份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9-30 02:08 回覆:

矮油..... 大葛格好久不見,一來就淨說好聽話來著.....

我也想啊.... 很想啊.....  但是自己明白離"出師"還有一大段距離,辦辦家家酒還行啦,開餐廳喔....擱金拼耶啦....


細草微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大師學藝 想出師可得忍著點
2008/09/28 11:54
這位大師 想當年恐怕也吃了不少"大大師"的排頭!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9-28 22:54 回覆:

....... 所以現在"報復"在小跟班頭上了....?!

唉 ... 沒關係啦..... 吃苦當作是吃補.....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 "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事真是大學問
2008/09/24 19:15

還好不是夫妻.....

讀過廚房故事書, 那地方真得壓力大,

權責拿捏調度需要很有彈性

容易"發火" =)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9-25 03:33 回覆:
長今姊姊好,反過來說.... 想離婚又開不了口的夫妻,倒是可以考慮一起在廚房共事,只要不鬧到動菜刀相向,應該很有機會"分道揚鑣"啊 ....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08/09/19 23:52
這個故事好精彩﹐可以拍成韓劇耶﹐現在韓劇流行強調裡面的主人翁的 JOB, 然後劇情都跟他 (她)的工作有點關聯﹐美美的大師和小跟班﹐濱海的豪宅﹐有錢的賓客關愛的眼神﹐迷人的雕瓜美食﹐金錢的誘惑﹐職場上的爭風吃醋....

要得﹗﹗﹗ 保證有賣點﹗﹗﹗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9-24 14:27 回覆:

樓下剛剛回過了....

有賣點?! .........   好,姐姐說的話要聽......... 偶趕快去找買主吼....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08/09/19 23:50
這個故事好精彩﹐可以拍成韓劇耶﹐現在韓劇流行強調裡面的主人翁的 JOB, 然後劇情都跟他 (她)的工作有點關聯﹐美美的大師和小跟班﹐濱海的豪宅﹐有錢的賓客關愛的眼神﹐迷人的雕瓜美食﹐金錢的誘惑﹐職場上的爭風吃醋....

要得﹗﹗﹗ 保證有賣點﹗﹗﹗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9-24 14:01 回覆:

哈哈..... 有了悅己的美言鼓舞,讓人滿心歡喜 .... ( 即使禿筆寫拙文啊.....) 

下回出任務時,應該帶個攝影機去拍,才不會漏掉精彩鏡頭,回來好補足"劇本"來著.....哈哈....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內場與外場的衝突
2008/09/19 08:00
許多主廚,都在與外場,或是店主的衝突中過了一生。
其實,仔細去想,人若是都能做自己喜歡的事,那不就是最幸福的了嗎?
當酬勞變成一個破壞平衡的激發點時,單純的樂趣就不見了。

再加上,朋友與夥伴之間微妙關係的拿捏,本來就是一件難事。

後記:這幾次趴体的時候都內外兼顧,一分心後就有一、兩道菜煮焦了......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9-19 12:20 回覆:

"當酬勞變成一個破壞平衡的激發點時,單純的樂趣就不見了..."

稻哥哥好,你這句話說進我心底了!!

七琴出遠門前看到這則留言,留步來回。

真的,原來煮菜也需要好心情的耶.....以後看到臭臉廚師的餐廳,偶都不敢進去吃了.... 


Crab princ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9/19 03:34

七琴果然是高智慧. 想到朋友的生活情況, 就悟開, 不計前嫌的想個妙方, 重拾友誼.

難怪你家哈尼這麼愛妳!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9-19 06:03 回覆:

喲~ ~ ~ 稀客... 好久不見呀....  恭迎螃蟹公主駕到!! 

我沒啥智慧啦! .... 只希望傻人有點傻福罷了.....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Q超高的七琴
2008/09/16 12:33
贏了面子也贏了裡子!

所謂共享容易 共難難啊!
更何況 大師將自己綁在小小的象牙塔裡 更是不易啊....
難為你了....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9-16 16:08 回覆:

贏了面子也贏了裡子,撒點兒小銀子啦 .... 哈哈.........

捨得、捨得..........沒有"捨",哪有"得" ?!


xiaomei
迷惑
2008/09/15 22:51

七琴美女,我真不能理解為什麼純情少男跟小開他們,都會喜歡黑壓壓的大師,好樣很多白人都喜歡泰國妹?為什麼他們都喜歡"醜不拉嘰的"?在我的審美觀,只有少數黑的發亮又有特色,其他就像很平凡如清潔掃地的工人一般.

如果說,喜歡你的她也要搶過來,而且真的辦到了,那我覺得大師可能真有過人之處了,只是不清楚她的過人之處在那?可能我見識淺薄,沒有在西方國家生活過,所以不能理解.琴美女還是小心點好,我很怕她會傷害你.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9-16 03:45 回覆:

不同地區、不同國家、不同種族........擁有不同的審美觀,好像也很正常喔.......

我自己是覺得,"美麗"不應該只有單調的一種標準。

最重要的是 : "貌由心生" 。心地保持良善,應該就會.... " 我見世界多美麗,料這世界見我亦如是"...............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