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寒舍的招牌菜單
2007/04/10 10:38:22瀏覽5895|回應51|推薦134

距離二月底的家宴之後, 常常三不五時有藉口沒藉口都會辦個party的寒舍, 已經再度"蠢蠢欲動" 起來 .

通常住慣巴黎的人剛剛搬到南部來, 會有一種下鄉流放的感覺, 或者是"被迫提早過悠閒的退休生活".  但是住久了南部, 習慣了葡萄園的綠意, 釀酒莊園的芳香, 豐富的蔬果,  多彩的建築,  讓人口腹大開的地中海料理,   以及陽光又熱情的南部人 ...  巴黎就會變成 "偶爾去玩玩還好 , 搬回去住?! 瘋了嗎?!  如果是不得不回去住巴黎的話,  那會是多麼悽慘的下場啊?! ”(以上不只是我的親身感言, 周圍一些南下的老巴黎, 也一致贊同的. )

去年底有一對原本也住南法的朋友,  先生被公司調到北部去,  離開後不到一個月, 就打電話下來訴苦, 一訴一個半小時.  先生說: "北部缺陽光, 他的古銅早變死魚白." 太太說 : " 冷死了! 暖氣加上蓋兩層被也不夠, 不是下雪, 下雨, 起霧 ,就是結霜  ... " 我很同情地聽著, 但是也很殘忍地告訴他們: " 真的嗎? 怎麼差那麼多! 我們這兒陽光普照耶, 我現在穿短袖在花園吃午餐ㄋㄟ...."

復活節的假期一到,  死魚白的夫人出國渡假,  死魚白雖然只有一星期的假,  仍然馬上跳上 TGV,  高速衝回南部來.  從諾曼第到巴黎轉車時, 等不及打電話給我們,  說見面可以講上一整晚他們的北部悽慘生活記. 為了讓他講個夠,  我立刻邀集十個人的聚會.

那天在露天蔬菜市場買回來的圓形以及小長方的 radis,  剛好可以派上宴客用場.

看到 radis 被雕成這等模樣,  會不會覺得這個女主人真的是"英英美代子"?

整盤擺一起拍照,  這還不是全部的作品喔...

操著四把國外訂購來的精緻小刀,  我邊看電視邊雕.  因為是第一次雕 (看錄影帶就可以學到, 不難的.),  哈尼完全無心看電視,  不知道跟我說了幾百遍:  "我的寶貝,  妳一定要小心, 不要割到手指頭."  我說: "好啦 !"  隔幾分鐘就舉雙手給他看一下,  證明十個指頭都還健在.

全部完工後,  影集也看完了.  哈尼用孩子般天真又興奮的口吻, 讚美我是 "藝術家", 他對老婆的稱許一向言過於實. 我則是很得意一個傷口都沒有.

結果得意忘形,  馬上遭到報應.  接下來做菜時,  被剛買的日本刀 Global  潑辣地問候了三回.

有沒有發現餐桌佈置有抄襲上回家宴之嫌? 沒辦法,  臨時起意, 又加上客人完全沒重疊, 不只餐桌, 菜色都可拷貝了.  客人不知 , 主人倒有點兒心虛,  那餐巾紙褶一下好了, 就跟上回不同了呗 .

客人陸續到齊, 開胃酒是覆盆子啤酒, 茴香酒, 以及Pineau des Charentes . 開胃小點有三樣: 蔬菜沙拉, 煙燻鮭魚, 鮪魚子醬 . 但是哈尼忘了幫我拍照,  已經瞪過他了.

開胃酒從吧台喝到花園, 再喝回來客廳, 夜幕垂下之後才入餐桌.

從下圖可以看到第一道前菜是兩樣炸物, 兩樣蒸物, 沒有特寫, 再算哈尼的錯好了.

所謂的情聖是不是同樣的情話可以對不同人說??? 客人既然不重復, 那我同樣的菜怎麼不能煮給不同人吃?!

情聖心虛了... "鮮蝦沙拉泰"雖然上回出過場, 號稱我家的招牌菜單之一, 但是這次的配方有稍做調整. 綠色蔬用了兩樣: 嫰菠菜苗加冰島包心菜, 撒上壓碎的香炒花生, 還有親手雕的radis.

在主菜前上 sorbet 也算是家宴的常用技倆. 不久前才剛找到杯口與杯深約只有三公分的細巧高腳杯, 裡頭先放檸檬菓子露, 再淋上藍姆酒, 味道搭極了!

不陌生的"椰汁咖哩雞".  配蔬是玉米心, 草菇, 以及紅椒, basilics. 左上角的radis 和ciboulette切雕完要浸泡冷水, 它就會開花捲音符. 米飯是2007新收割的青龍米, 米香又Q嫩, 在法國很少吃到這麼好吃的飯 ,所以客人中續盤者眾.

甜點的花剪自庭院, 黃花配綠色薄荷冰淇淋. 灑白糖粉的巧克力蛋糕也是從不吃甜點的本人做的.

甜點通常是一餐的結尾, 但是在我們家則是代表酒足飯飽之餘, 烈酒開始上場的徵兆. 法國人給出很好聽的稱呼, 叫它消化酒 (digestives)或是生命之水 ( l'eau de vie)

Limonchello & l'eau de vie, 喝了長命百歲? 

整攤吃完, 續點咖啡或茶, 已經數不清用了幾百個杯子盤碟了. 反正清理與復原總是隔天的代誌, 賓主盡歡才是最重要的!

這是我最喜歡的情侶檔朋友之一, 他們對我家的招牌菜單應該可以如數家珍了. 出席寒舍家宴起碼二十餘次, 但是我相信他們很少吃到完全相同的菜色.

這樣說來, 我到底適不適合當情聖啊 ?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ewanleetw&aid=884162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跳躍在每一個角落的音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10/08/20 06:59
才知道人生可以如此美好 !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10-08-20 15:56 回覆:

日子總是自己在過

或許知足也很重要

我剛從巴黎搬下來南部時很不能適應

現在就安於村姑﹐樂于當村姑了柳~呵呵~ ~


Li-L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專業!
2007/07/15 05:24

你實在,實在有夠棒!

好有品味的美食!

有空可以敎敎我如何煮菜? 還有那美美的雕刻藝術!

比五星級更棒耶!

秀色可餐!

我要大力拍手鼓掌, 叫好!!!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7-07-17 06:07 回覆:
謝謝LiLi姐姐..   說得我臉紅了啦    其實蔬果雕並不難(比妳的饅頭容易啦 ) 我當做練耐心  老公愛讚美  我就愈雕愈高興囉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希望身在其中
2007/06/29 22:45

我想看到的情侶檔是七琴和老公,恩愛模樣必是最美的一道菜色。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7-06-30 08:56 回覆:
這得跟我哈尼商量  他一向低調又害羞的  要請出他恐怕粉難

楊偉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07/05/03 15:15
羨慕 垂涎 想吃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聖七琴:
2007/04/15 00:51

我以前某男友說:「妳做的東西應該拿去餵豬。」所以我只能花錢吃外食啦!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7
2007/04/14 19:37

Rosy: 我以前住台北時也不愛下廚呀! (其實當時根本不會煮). 外食便宜又好, 這裡外食不一定好, 但一定貴(兩人一頓通常合臺幣四五千元), 所以囉...

稀有動物: 大哥在幫我寫首頁"看版編輯"文嗎?

莫大: 好壞呦....(林美照的聲音) 我不打人, 我咬人!!

Reed: 嘻嘻.... Reed好仁慈, 其實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我會繼續努力的!

鄒家長媳: 我們沒小孩, 老公老是把我當小孩, 我是老小孩囉...

Mobitai: thanks a lot, i think so , too.   

Monkeyboy: .... 再加上小阿寶的舞姿--- 那招”嫦娥奔月”會更美喔....:-)

strawberry-gateu: "mis en place"(餐前準備)很重要. 通常晚宴的話我前一天採購, 當天午餐時分開始做起. 客人到達前廚房收洗到如新. 按出菜順序及配飾排列好,(可做筆記).女主人梳洗, 打扮,噴香水(因為客人到會親臉), 然後就可以悠閒地和來賓social, 但又快速地出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太厲害了
2007/04/14 07:05
你太厲害了,, 佩服!!! 擺的又漂亮又好吃的樣子,連餐具也很美!
不知道做一餐要花你多久時間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又變身了
2007/04/14 02:34

大老鷹姐姐...

我變身了.現在改成「Mobitai」.請多多指教!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盛宴
2007/04/13 13:48

這真是全套的盛宴,再加上 七琴的巧思。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善、念善、自然行善...
2007/04/12 22:28

大老鷹姐姐 前輩...

金剛經裡有一段觀念:「菩薩 不住向佈施,其福德不可思量。

我想...

一個人只要常常保持著 心善、念善、機緣到了...自然就會行善佈施,一切應該順其自然、不要強求。

做善事是發自內心想做,說多了或是勉強去做...反而不好。

ps:這些純屬個人淺見,若有得罪的地方....還請前輩多多原諒...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