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戀義大利 (完結篇) --- Portofino
2008/04/28 05:53:33瀏覽8059|回應30|推薦153

 

 

 

 

 

 

前文閱讀

2003年的八月, 我和在亞洲認識的一群義大利籍友人, 又在歐洲重逢.

那時候我剛剛結婚不久, 搬進法國南部尚未完工的新家, 哈尼經常出差不在, 我對於南部人生地不熟, 已經註冊的大學課程也還未開學, 所以常常有空就往義大利跑, 跟著朋友們到處遊山玩水. 有一次我提到要去 Portofino, 義籍朋友們先查了氣象說 :

不能去, Portofino封港.”

你們不去, 我自己開車去, 我有地圖.”

跟妳說封港啊 !  海浪太大, 很危險的, 而且平常沒有旅館訂房證明, 妳的車子也進不去的.”

那我訂一間旅館, 我要去Portofino.”

義籍友人們有點不高興起來.

妳怎麼那麼固執 ? 就說整個港口都封起來了, 暴風雨侵襲, 很危險的. “危險這個字妳懂嗎? ”

我上次提要去, 你們說好但是黃牛, 害我沒去成, 這次我一定要去, 自己開車也要去.”

義籍友人露出很不耐煩的表情 ...

好啦好啦下次天氣好, 我們一定陪妳去, OKAY? ”

真的嗎?”

真的.”

, 那寫一張保證書, 註明日期及承諾內容, 最後面每個人得簽名.”

突然間, 大家面面相噓, 愣了大半天後, 爆開大笑聲浪來. 我卻很嚴肅地拿出一張A4白紙跟原子筆, 硬是ㄠ到一張必須帶七琴去 Portofino的四人聯署保證書.

 

這張保證書我一直當寶留著, 有時整理東西翻到它就再讀一遍, 覺得很好笑, 因為寫得字字認真.

 

隔一年, 我從法國飛到加拿大探望娘家時, 被電視上的南亞海嘯新聞嚇到吃不下飯. 因為在我的保證書上簽名的四個人, 其中三個正在普吉島度假, 我立刻撥打手機, 完全不通. 看著普吉的慘況, 心急如焚, 後來撥回義大利, 找到友人 Alida的女兒, 她說媽媽平安, 另外兩位友人 Adri Max 也平安. 我才放下心中大石.

海嘯之後, 許多人劫後餘生, 紛紛趕回自己的國家. 我的義籍友人卻選擇留下來做義工, 在一團紛亂屍堆中, 幫忙翻譯協尋, 捲起袖子到醫院捐血. 普吉島南方有個吉普賽村, 村民只靠捕魚過活, 海嘯後沒了漁船討生活, 我的友人們從義大利募捐善款, 回去幫忙重建村落, 義務教導失學幼童英語. 後來甚至留在當地, 開了餐廳.      

所以, 這張保證書, 我至今無法責其兌現, 原因在此. 我仍然與朋友們保持電郵聯絡. 但是今天, 我真的要自己開車去 Portofino.

那麼想去 Portofino還有另一個原因, 因為我2005年起, 在法國南部的 St Tropez工作了兩年, 很多人跟我說, Portofino 是義大利的St Tropez,  St Tropez至今我已經混三年了. 現在, 是看看它的雙胞胎, 義大利的 St Tropez, 的時候到了. 我只有自己走一趟, 自己去兌現我的保單.

講了那麼多自己, 其實除了自己, 還有三個女友隨行. 不過, 真的是自己開車就是. Portofino原本不在此行五塊厝的預計行程裡, 可是我硬ㄠ硬橋, 硬是把它排進去最後一天的行程, 反正從 Portofino開車回到我家只要376公里, 可以當成遊完五塊厝, La Spezia 以及 Portovenere 之後的撒密司. 買一大籃子青菜也得附贈一把蔥, 累積那麼多旅程總夠加送一段免費機票了, 就當是... "臨去秋波"吧 ...

出乎意外地, Portofino並沒有給我太多的意外. 唯一的驚喜是, 拜淡季之賜,  原本得轉乘船進去的, 我們居然可以直直開車進去. 只是, 雖然是淡季, 我們停到的貴的半死的停車場, 可也是繞了半天的最後僅存一位. 如果跟誰過不去, 就教他開車去 Portofino !  鐵定找死.

進城後, 都還沒有瞄見 Portofino的芳顏, 就深深埋入一堆精品商店裡.這點倒很 St. Tropez, 還好我不是手頭有閒錢可如此揮霍之人.

 

虛華容易, 歸樸難.

五塊厝的脂粉不施, 乾淨純樸, 讓我們遊完它再訪 Portofino, 如同村姑進了繁華金銀世界. 說它不炫麗耀人是欺騙, 但是平常就在大觀園裡打混的劉姥姥, 也許更珍惜下鄉的反璞歸真吧

我的 Portofino保單終於兌現了, 十分滿足之下, 突然好想回家. 女友們還在嘰嘰喳喳地說, 回程要停下來看這看那, 要再去 Ventimille吃甚麼, 否則停尼斯或坎城晚餐, 我卻歸心似箭起來. 更有趣的是, 當車子通過義法邊境, 我的手機出現法國電信的訊號時, 我竟衝口說出:

“ 啊... 回來法國真好! ”

原來戀戀義大利的人, 也戀戀法蘭西呀

 

 

 

 

 

 

 

   

Portofino 位於 Genova Cinque Terre 的中間

親睹Portofino芳顏

白色的帳蓬底下是指揮總部,  當天正好是帆船競賽.

千嬌百媚 Portofino

可以想像它過去五十年來, 沒有任何一棟新建築嗎 ?

可以想像國際明星, 皇室與巨賈為何都爭著來度假嗎 ?

連公共洗手間都給你五星級

廁所旁邊藏藝術. 有味道 !

為了拍全景, 我登高.

我再登高

再更高

... 休息一下, 偷窺情侶.

« 親愛的, 左邊那幢小屋子買給我, 就嫁給你. »

別做夢了, 繼續爬山吧...

為了拍帆船大賽, 何只爬山, 幾乎要爬樹了.

樹枝花影中辛苦取景, 還懼怕起跑的"加農砲"聲.

跟你說爬樹, 為什麼不信 ?

帆船拒人千里, 轉尋近水樓台.

一個大浪打來, 沒處可躲, 整雙馬靴泡了湯.

一隻一公分的小魚巴住我的鞋邊邊,

等我發覺時, 已是一具魚屍.

« 你的家是大海, 為何貪戀異鄉客 ? »

中午不吃魚了, 龍蝦淡菜 Spaghetti 如何 ?

懶惰的食客, 坐在用餐位置直接取景.

風景好, 好下飯.

窄巷窺港

窄巷窺人

人窺窄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ewanleetw&aid=178006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嘯
2008/05/23 03:27
地中海岸邊的城市,我最喜歡的就是Amalfi海岸,還把她帶到家裡飯廳來了(引用文章輕留軒收藏之一: Amalfi Twilight),記得她也是被海嘯侵襲後才從拜占庭時代地中海第一大港的地位落沒下來的。真的很難想像,內陸海也會有如此大的海嘯。

地中海邊,從西班牙到希臘都有不同的景象,但是,古老、多色彩的建築特色,與彎曲狹窄的道路,永遠是鏡頭下的最愛之一。

談到南亞海嘯,我隔壁鄰居的男主人是斯里蘭卡人,當時他們全家回故鄉度聖誕節,我們整個巷子在聽到新聞時,大家到各個網站(CNN,YAHOO)去留言,將近一個星期還是沒有消息,幾乎無法安心過日子,那種憂心,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吧,跟妳的朋友說聲,我很佩服她們留在當地的愛心。

到各方去旅遊,除了美景外,了解各地的歷史與人文,更能讓人成熟。當然,吃是免不了的,真羨慕妳這個懶食客所吃到的與所看到的。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5-23 15:17 回覆:

謝謝大哥的精采分享

真的好美 雖然我尚未去過 AMALFI COAST

這樣又有再去一次的藉口囉

我的義籍友人  真是黑柑仔裝醬油啊 平時吊兒郎當的 愛耍酷 大難來時 卻有這麼大的勇氣與愛心 我前天還接到其中一個從普吉寫來的信 謝謝你的稱讚!! 


The State I was 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信不信
2008/05/19 21:16

因為七琴美麗的圖片及文字 我已經訂好十月要去五塊厝了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5-19 21:26 回覆:

哇))))  好棒啊!!  我要告訴我的女友們...大家一定粉開心的!!

她們都看不動中文,  但是每天跑上來看我的網誌 ( 幾乎只能看圖)

然後一直問一直問 ,  讀者都說些甚麼啊 ?... 哈哈... 好玩!!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深刻的南歐印象
2008/05/03 11:10

除希臘的藍與白之外

彩色房子和石磚街道都好漂亮

視覺怎麼看都很搶眼卻協調!

好棒得七琴

只是倩影太模糊太小氣囉!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5-03 21:57 回覆:

哈哈哈)))) 下次回台灣, 我去上浮光大師的課程好了, 學學如何搞自拍...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甚 麼
2008/05/03 10:59
又給倫家窺背影
不行哪!
風景再好,沒情趣的大哥都沒感覺
一心只要看七琴的美麗倩影正面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5-03 21:55 回覆:
大哥哥))) 不是我愛說你, 你得去視力矯正囉... 哪是背影啊?!  兩張都馬是正面, 泥笑偶沒曲線嗎?? 傷人喔...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要
2008/05/03 00:03
向七琴致意~這篇文章寫得真好!!有感性,有美景,有美食,還有....對這裡不得不去的描繪!!享受生活!!享受人生!!我就寫不出這麼有深度的旅遊文章~不知不覺看了一遍又一遍!!雖然我就算去義大利也寫不出這麼棒的文章~但是我還是想去看一看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5-03 02:54 回覆:

有感性, 有美景, 有美食, ㄚ...迷有美倫喔?? 

沒啦... 我酸一下唄...

網上這麼多優秀的文章, 讀也讀不完, 有人願意一讀再讀七琴的拙文, 已經讓我感動到痛哭泠涕了!!!

 Mickey你去了就知道,  美景+美食+你可能遇見的美人....  你就寫得出更棒的文了, 等著瞧囉 ...


rosehe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七琴的戀戀義大利
2008/05/02 09:53

十幾年前踏進米蘭與威尼斯時, 祈願著 I will be back!

謝謝七琴圓了OBS的夢 (沒魚蝦也好的情況下)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5-02 17:38 回覆:
米蘭與威尼斯都是觀光大景點, 其中威尼斯我去過四次, 仍然喜歡的不得了,  遊過大城, 再訪義大利小鎮,   可能更有不同的體會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妳的回覆
2008/05/02 00:26

只要不用火星文回覆我就好了,

感謝回覆, 希望妳假期愉快.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5-02 01:17 回覆:

剛剛從 St Tropez 回來,   趕緊上來補幾句中文.

也祝福妳周末愉快喲 ...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一幅拼圖
2008/05/01 10:31

十多年前拼了一幅拼圖,

每次若有人問起:那是哪裡?

我都回答:義大利!

其實我只是直覺那是義大利,

今天看到妳的相片,

神奇的預感!!!

有圖為證!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6-11 15:23 回覆:

啊哈 ~ ~ ~ BINGO !!

沒錯!!  就是Portofino啦...  衝著拼圖之緣, 妳更有理由去親睹本尊芳顏了...


舊金山貝克太太- in Taipe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讚不絕口
2008/05/01 06:29
臺灣敦化南路有一家義式餐廳叫Portofino   原來來自義大利地名ㄛ  我真孤陋寡聞妳拍的照片真好讓人好想去ㄛ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5-02 01:11 回覆:

不會孤陋寡聞啦... 妳客氣了... 因為 Portofino很小, 一般觀光團也不帶進去的, 所以知名度不高, 但是多金的名人很喜歡去這裡度假. 我在St tropez( Portofino的雙胞胎)工作時, 就常常"撞見"名人(http://blog.udn.com/suewanleetw/499592 )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ortofino真美~
2008/05/01 02:43

謝謝七琴搏命拍出 Portofino 最美最自然的一面 (看的我懼高症又患了)

『虛華容易, 歸樸難.』真的真的

Portofino  的房子別墅 , 世界上沒幾位巨富買得起

(連停車費都那麼貴)

七琴真漂亮啊~ 氣質好~ 身材好~ 穿著的品味好~

放心我不是蕾絲~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5-02 01:06 回覆:

拍謝啦.... 聽玩了 faith 的讚美,  今晚連睡覺都可以偷笑了...

據說 Portofino 和 St tropez 的房子, 都變成世襲的了, 代代相傳的金雞母, 怎麼會隨便賣掉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