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影“Hero”,來學習最近最紅的一個單字“cynical”
2009/08/11 23:52:25瀏覽23960|回應0|推薦0

看電影“Hero”,來學習最近最紅的一個單字“cynical

 

緣由就是我們馬總統嘮了一個字,引起了大家一陣英文的學習熱。話說上個月721馬總統在看完水災災情後的一段談話

(當然也有人評論說,領導人沒事“嘮”英文,這個習慣不好。尤其,又只嘮一個字,很容易引起誤會的。)

 

馬英九說:“居民。。表情都是非常這個啊..覺得啊。。就是這麼一回事,很cynical的這種表情。”

 

馬總統想表達的“cynical“,其實是:這些居民都一副很“悲觀“;很”負面“的表情。

 

我這是根據www.answers.com 線上字典第3的解釋(如下)

  1. Believing or showing the belief that people are motivated chiefly by base or selfish concerns; skeptical of the motives of others

覺得人都是以自私自利為出發點的;懷疑他人行事的動機

  1. Selfishly or callously calculating

利己為要,機關算盡

  1. Negative or pessimistic, as from world-weariness

負面、悲觀的情緒

4Expressing jaded or scornful skepticism or negativity

 

   表達不屑,嗤之以鼻的懷疑與負面態度

 

說到“cynical”這個字,我花在上頭的時間,就不知有多少光陰了。從最早的不

知是誰翻譯的“憤世嫉俗”。我就從那時開始糊塗起來的。

“憤世嫉俗”,按道理來說,應該是好的啊!一種以追求真相,不媚俗趨勢來自

居標榜。不好嗎?一直到看過韋氏字典解釋,以及最重要的接觸一部電影后才漸

漸清楚了“憤世嫉俗”的原意。這部電影很特別的哦。光是“cynical“這個字就

出現了4次!你們知道是哪一部嗎?

這部電影就是“吉娜.大衛斯“與”達斯丁.霍夫曼“,以及”安迪.加西亞“。

三人在1992年推出的電影”Hero“(無名英雄)。以下就是我節錄的”cynical

“的”電影臺詞專輯“。

 

1.GALEIt would make me feel like a human being instead of a cynical,

       hard-bitten newswoman.

 

蓋兒(吉娜.大衛斯主演):有著“惻隱之心“至少能讓我看來更有人性,

                         而不是那一副咄咄逼人、滿嘴尖酸的女記者樣子!

 

2. GALEYour name will be synonymous with cynical opportunism and 

blackmail. You won't get a cent.

蓋兒:你根本就是要來,扯皮投機與敲詐勒索。你一分錢也休想!

 

3. EVELYNHe's selfish and self-centered and cynical.

 

艾維琳:(你爸爸)他是個既自私,又自我,而且憤世嫉俗

 

接下來這句就是最好的解釋了:

4.JOEYWhat's "cynical"?

 

EVELYNIt's when you say, "Everybody else cheats why shouldn't I?"

 

艾維琳的兒子,當然對“cynical“是不懂的,就會問他的媽媽,艾維琳。

艾維琳的解釋,終於讓我明白什麼叫“憤世嫉俗“。

 

艾維琳:“憤世嫉俗“就是當你說:”靠!每個同學都作弊,我幹嘛不呢?“

 

注:“靠!“是譯者為增進讀者(閱聽者)對臺詞的瞭解,呵呵。

 

所謂“憤世嫉俗“cynical,就是荀子的”性惡說“。什麼,天下烏鴉一般黑啊!

人云亦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以及我們常在內地聽到的“槍打出頭鳥“都是cynical的一種。

有的人有意無意自我貶低、自我解嘲、刻意低姿態,也是一種形式的 cynical

 

我再引用一個網友對這個字的意見,這位網友署名是“浪跡江湖“

 

浪跡江湖:

“這個字(cynical)的中文表述似乎始終不太確切。

最早字典中是憤世嫉俗、犬儒主義,前者太過,後者太抽象。

現在的字典中是冷嘲熱諷,好象也不儘然。“

 

再者我覺得,這部片(Hero)其實就是在講述我們多數平頭百姓與少數英雄間的

現實差距。屬於多數的平頭百姓拿著的武器就是“Cynics“,來面對少數的英

雄。

(例如當權的、富商名流的)。來拉近彼此距離,來強化和布林喬奇(Bourgeoisie

對抗的意志。

 

好了,我的看法只是我的看法。每個人有自己的啟發。水最柔,但是力量也最大。
Nowadays,百姓雖小,數量最大。透過網際網路的串聯,真的。“團結力量最大

“。

 

預告大家,趕緊把“The day after tomorrow”。拿出來看看。鑒於此次的水災。
把自己感想寫出來。為“氣候變化”、“全球暖化”、“節能減碳”,做點正面

與積極的傳播吧!

 

1:吉娜.大衛斯 也還演過一部,一旦兩生的片子,也是我愛看的
Quick Change”(兩男一女三逃犯)
2. 吉娜.大衛斯 演的“末路狂花”(Thelma & Louis
     演那個小癟三的正是現在大名鼎鼎的“布拉德彼特”

 

這禮拜有空,我再來寫上頭兩部片的“經典臺詞”

 

3. 如需要“Hero”英文腳本請點擊如下 

  http://www.dailyscript.com/scripts/hero1.html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btitleman&aid=3216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