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紀念我的父親(1923 -2010)
2010/11/26 14:55:09瀏覽893|回應0|推薦4

 

小學三年級就很懂作文了,國語老師早教會了我們這一句話。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從那天起,就驀然地開始害怕起親人會有離開的時候。在“跑路”的最後九年中,每天煎熬的思念親人,每個半夜熱淚爬兩行,突然被噩夢(親人往生)驚醒的日子,就不斷迴旋且周而復始的蹂躪著在異鄉漂泊的我。如今,所有害怕的事昨晚都一切成真了。親愛的、倔強的父親終於走了,永遠地離開我們了。

    在台大醫院B3的往生室,陪著爸爸,幫他換衣服,看著他腫脹地臉。九年不見,我都不認識他了。估計急救的時候,那急診醫生猛力地壓捶他的胸腔不知道他老人家又受了多少的苦。天啊!他們不知道他已經斷氣了嗎?

    在那肅穆的往生室中,父親的一幕一幕就如“The reflection of his life”

不斷地浮現在我的腦海中。我想在我有限的文采中,我必須要為父親忠實地記載他的這一生。不只是留給我自己,也要留給我的女兒。告訴她,她曾經有過一位這麼偉大的祖父,我最尊敬的父親。父親,肄業于武昌師範,為了回應年青的熱血呼喚,毅然投筆從戎。“一寸山河,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他離開了家人,揮別了故鄉,為了抗日,為了民族,為了那引頸可斷的年少輕狂。縱使,最終的一切是那麼不堪回首。主要的都是,我們這一群永遠無法讓他放心,沒出息的兄弟姐妹。各位,兄弟姐妹們,往後的日子,希望大家盡力而為,讓父親也有個光榮的一日,即使他現在已經在天堂上了。

    父親的文化氣息,是我最懷念也最感念的地方。他的書法是我永遠達不到的地方。唯一,我最像他的地方就是,不斷地愛學習。不論是英語、日語,不論是任何的新知。父親永遠有用不完,以及恒常的毅力。我最最有印象的就是他臨摹的岳飛“滿江紅“。

   還有,還有。小時候最美好的記憶,都在嘉南平原的甘蔗園裡。我們承包的是台糖的甘蔗。這是,我最後才知道的。因為,每一次他都會偷偷地帶我溜進甘蔗園裡去大啖超級甜美的甘蔗原汁。每一支甘蔗都是契作的,不是隨便給你拿來的吃的。這每一口甜甜的,都是我感覺最直接的父愛。

   還有,還有,從小學四年級到高一的過年前的一個禮拜。我和父親一起賣春聯的日子。我是他最得力的副手。我愛幫他磨墨,幫他扶紙。我喜歡看別人讚歎的眼神,滿意的付錢離去。父親一點一滴在累積他在我心中的偶像位置。

   還有,我們一起揮汗在垃圾回收場,砸扁罐頭做環保回收的“鄙事“。因為,在垃圾回收場中,我最愛來這垃圾堆中的理由,是來搜集所有劉興欽的漫畫與東方出版社那些饒富發明趣味的自然科學書籍。

   高一的叛逆期,是我最傷父親的時候,這階段的打破偶像期。父子其實都同受傷害。從此我和父親就漸離漸遠了,直到父親走的時候,也就是後來我們相處的22年中。我知道,我終身最大的遺憾就是,父親再也沒原諒我。你我父子一場,彼此的感情再也沒有機會補償了。這是讓我不斷大哭的原因,其實直到今天才知道,我是多麼愛我的父親。可是,我再也沒有機會了!再也沒有機會告訴爸爸:

你是我最偉大的爸爸。我好愛你啊!爸爸!爸爸,你醒來,罵我!打我啊!

我是你最不孝的正華啊!我已經跪在你的面前了

 

PS:我的父親:他是個榮民,光榮的國民

 

這是我覺得給他一生忠實寫照的墓誌銘

                                                                                                     

                                             2010-10-26,父後14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btitleman&aid=4638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