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房地產的芝麻小事 30 : 工地爭奪大戰
2005/09/15 15:54:40瀏覽1439|回應3|推薦17

房地產的芝麻小事 30 : 工地爭奪大戰

   雖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但是在經濟產業龍頭的房地產之間的競爭,為求一席生存之小小角落,也因為物競天擇,稍微鬆懈馬上就被迎頭趕上,甚至於被淘汰,說它殘酷也不為過。
 
   想想看 : 我們這些過路財神每一筆經手的金額,最起碼都是數百萬至數千萬,每個個案的總銷售金額動輒數億,數目字只是白紙上多幾個零的黑字罷了 ! 但是在接待中心裡,銷售業務人員看似風光,笑容可掬地輕描淡寫介紹產品過程中,在這些的前置作業爭奪戰中,其間的勾心鬥角、爾虞我詐,各不相讓耍盡心機,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又豈是常人能看透其中的喜怒哀樂、酸甜苦辣 ?
 
   舉一個我親身經歷的個案,十多年前,探得風聲XX市面對公園旁,有一住宅區建築執照已經核准,面臨馬路邊有店面,公園旁也有社區型純住家,這附近很久都未推案了,先天條件一級棒,諸多廣告公司各顯神通,磨拳擦掌搶破了頭。
 
   我們開發部靠某人的裙帶關係引進,不僅僅對業主、地主極盡吹捧拉攏,整個工地上上下下打點,連顧工寮的歐哩桑都攏絡關係,他老家頭城搶孤,我們都浩浩蕩蕩去捧場。地主老夫妻出國旅遊,我們也派兩人陪同照顧兼翻譯。
 
   業主愛熱鬧、愛喝酒,我們三天兩頭找藉口去理容院馬殺雞、KTV唱歌、到北投喝花酒,我偷塞小費給混熟的「內將」,把我的紹興酒瓶偷天換日掉包為茶水,然後倒進放檸檬片和話梅的玻璃杯攪拌,我就瞞天過海還假裝皺眉頭喝的痛苦模樣,想盡辦法划拳輸掉還要業主同乾杯,賓主盡歡卻能維持清醒不醉,偶爾被逮到混水摸魚,「內將」也會代擋。我幾乎天天賴著他們,期間當然也有別家廣告公司插花,但敬業精神不如我。
 
   有一天早上,陳董打電話叫我去辦公室,「唰」的一聲,從抽屜裡拿出一疊企劃書往桌上一丟,拋下這句 :「妳自己看著辦。」
 
   我大約翻了一下,總共十六本企劃書,台北有頭有臉的廣告公司通通都榜上有名,各家主要的銷售單價、合作條件、廣告預算,約略掃入我的大腦,我還看不到五分鐘,陳董就把企劃書收回,終於給我一線希望 :「明天我們公司開會決定用哪一家廣告公司,妳也送企劃書來吧 !」
 
   原本我們的企劃部也早擬訂好企劃案的草稿,我馬上招開緊急會議,我們小公司憑什麼搶得過知名大公司 ?
 
   我說出我的構想,公開的方面--1 : 每坪單價比別人拉高30%。2 : 約定的銷售期限內,若總銷售金額未達到六成,不收取任何廣告佣金,不但作白工,還要賠數百萬的廣告費用。不公開的方面--扣除管銷費用的淨利,私底下給陳董50%回扣乾股。
 
   我們冒了極大的風險,但若非下如此重藥,拿什麼和人家拼 ? 當天忙到半夜十二點,我趕去陳董家和他談條件,他看了我們企劃書草稿,只略微修改,我又火速衝回公司連夜整理企劃書。
 
   翌日早上九點,我一夜無眠雙眼佈滿紅絲,拿著企劃書在會議室侃侃而談,憑藉總銷售金額比別人多出30%的利潤,講得眾股東點頭,誰也沒想到會被我這無名小卒搶到黃金個案,跌破各大廣告公司老鳥的眼鏡。少數同行密友知道我開出的條件,人人替我捏把冷汗,預言我一定會害公司慘賠倒閉。
 
   老天爺也幫了忙,停滯多年的房地產景氣回昇,售價扶搖直上,小兵立大功,一個月就全壘打賣光,當然我也賺到我的第一個一百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63273

 回應文章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房屋
2006/03/02 09:34
代銷鼻祖,葉董,曾簽九成零的案子 !  賣不到九成,一毛不拿 !
辣媽 愛妮(stupid0002) 於 2013-05-21 21:59 回覆:
我聽過一個房地產傳言笑話:30多年前.北屋員工喜摸魚.到XX三溫暖休閒.忽聞廣播:葉X輝先生電話(當年尚未有手機)....10幾個北屋員工劈哩趴啦溜之大吉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在江湖 . 身不由己
2005/09/16 00:37
都已經是過去事了 . 人在江湖 . 身不由己 .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不為己 天誅地滅
2005/09/15 16:20
人不為己 天誅地滅 為生活 為 $$$$$ 競爭 血淋淋的現實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