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房地產的芝麻小事 5 : 三百六十一行 跑單小姐
2005/08/05 15:03:46瀏覽3309|回應0|推薦11

房地產的芝麻小事 5 : 三百六十一行 跑單小姐 

身為售屋小姐,簡稱跑單,必須兼具職業道德和敬業精神,所販賣房屋種類遍及違建、公寓、大樓、別墅、廠房等等。除了大台北附近,偶爾也會跑碼頭到中南部,前幾年還需出差去大陸。熟悉各種專業知識,配合現場炒作與團體默契,耐勞耐操成為十項全能,才有辦法在業界生存。

通常每個工地個案大多二至三個月。以前媽媽會幫我照顧孩子,而每換個工地就要換工地電話,她總是以為我老是換工作,有時候前個工地結案,下個工地尚未銜接上,雖然有空檔時間休息,相對的也沒了收入。

三月底、四月初與十月份是旺季,需精挑細選賺錢機會,農曆七月淡季,如果有錢就邀集跑單同好出國旅遊充電,沒錢就打打小牌或上陽明山泡湯,緩衝緊繃的神經以免職業倦怠,此外跑單之間還必須經常連絡感情,才不會被排斥淘汰。

同地段的區域內鄰近工地短兵相接,總要給人留條後路,什麼時候轉移陣地,敵人變戰友可不一定;也要留心因妒嫉扯後腿或挑撥離間,隨時維持良好人際關係,房地產這條路才能走得穩。

難免會遇上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專案或主管,他們瞞上欺下、假公濟私,甚至篡改假日增援打工者的訂單搶業績,或是虛列廣告預算,跟廠商狼狽為奸,如何明哲保身又不得罪人,也是門學問。

一般人總以為售屋小姐就是打扮得漂漂亮亮,坐在冷氣房裡看報紙、聊天,其實每個人背後,都有段難堪的心酸血淚史,除了責任額和業績壓力外,每星期一早上還要面對鬥爭大會,朝九晚九長時間的工作,也沒有加班費,早期通勤必須公車、火車轉好幾趟,每天又擠又累常常下了火車就嘔吐,也曾經半夜三更了還在開會,甚至和企劃拍桌子吵架,廣告強檔期忙碌到倒嗓失聲,偶爾還要陪老闆應酬,強顏歡笑拚酒,不僅無法取得家人諒解,還會遇上自稱跑路的兄弟賣兄弟茶,尤其有些個案地點偏遠危險,上起班來簡直提心吊膽。

而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時段都在房地產界度過,雖然看盡人生百態卻讓我越挫越勇,收穫真不少,但我還是很高興我終於能夠告退這個社會大染缸,我退休了。



本篇文章刊登於 中國時報 浮世繪 07/14.2004. (亞薇)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39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