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房地產的芝麻小事 9 : 心狠手辣 ?
2005/08/05 15:12:00瀏覽1276|回應4|推薦10

房地產的芝麻小事 9 : 心狠手辣 ?

看蘋果日報驚爆 :「買屋不成,反遭房仲扣屋。五成四業者濫收斡旋金,形同綁架。」實在非常訝異,在房屋買賣制度齊全的今天,仲介公司都具規模,也應該愛惜羽毛,怎麼還會為了搶業績不擇手段 ?

二十年前應徵買賣中古屋,當時尚未有仲介公司這名稱,制度也還不齊全,採取暗賣方式,售屋人員假稱是屋主親戚,降低買主的戒心。

由於之前有過售屋的經驗,進公司不到一個月就賣了三戶,超價之高創新公司記錄,大黑板貼著紅紙 :「恭喜亞薇!冒泡xx萬。」經常在會議室訓練新進人員,從電話接聽技巧、業務流程、到鯨吞蠶食、實質經驗談...,總之,當紅炸子雞。

永和竹林路,底價100萬簽回來之公寓,已賣了十天還乏人問津,星期日早上去永和前,經理交待 :「只要不賠就脫手,否則將放棄 !」

上午來了組客戶,以102萬成交,當場收五千定金,欣喜報回公司,經理要我繼續賣 ; 下午幸運的又以108萬賣給另對夫妻,又收一萬定金。翌晨業務會報,我理所當然的要將第一組客戶的五千退還,會議後經理把我叫到他辦公室 :

「別怕 ! 不需要還錢。」經理搖搖頭 :「不用理客戶,他不會為五千塊來告我們!」

終於,客戶從背黑鍋的屋主那知道真相,錢是公司收的,多次電話連絡沒結果,於是帶人鬧到公司,經理忽衍應付,採取拖延戰術,居然叫我寫張私人借據,預定一個星期後歸還。

一星期後客戶又多次追討,公司根本沒有歸還意願,心情一團糟的我,忍無可忍,直接向會計拿五千塊,親自送還客戶,從一臉臭的客戶手上換回借據,無論客戶是否諒解,我起碼對的起自己的良心。經理又把我叫到他辦公室 :

「亞薇,」經理嘆口氣 :「妳的能力不錯,但是心太軟,我要訓練妳心狠手辣!」

一屋兩賣已違反職業道德,還惡劣硬吞定金,鬧開了竟叫我寫借據 ? 錢又不是裝我口袋!坑屋主、坑客戶、還坑員工,一條牛扒三層皮 ! 無論再怎麼許諾高利、強力挽留,為了「心狠手辣」這四個字,像塊沉重的大石頭,夢魘般地壓在心頭,讓我喘不過氣,慎重的考慮了三天,天性梗直的我,無法違背自己的良心,我還是辭職不幹,放棄所有薪水和被積壓的獎金,損失慘重。

房地產界二十多年來翻滾,嚐遍人生百態,管它是爾虞我詐或勾心鬥角,躲不過就硬著頭皮撐下去,學會明哲保身,數不盡的酸甜苦辣,幾翻波折也是有驚無險,點點滴滴在心頭刻劃下傷痕,直到多年前退休。值得驕傲的:我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但是,今天我才知道房地產的斡旋金陋習不但仍舊存在,還更變本加利的製假要約書,真希望這只是幾顆老鼠屎,不要再繼續破壞房地產多少年來,努力建立的公平制度。

本篇文章刊登於 青年日報 青年副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39292

 回應文章

我是鳳姨
你真的很棒
2009/09/05 20:30
我今天叫我女兒上來看看你的文章,你真的很不錯哦!上來替你加油一下!!!!!!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太耿直 無法心狠手辣
2005/08/06 00:49

很多陋習必須一次次的立法改善.但還是有人會鑽法律漏洞.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狠
2005/08/05 20:06

多倫多管的很嚴 保護買方

若是簽了合約 付了訂金 屋主要先賠償兩倍訂金

才能再與第二人簽合約

買方可在合約上自訂 解約條款

例如 銀行借不到貸款

亞葳來這兒賣房子 不用心狠手辣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黑
2005/08/05 15:44

真黑

現在不知是否還這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