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房地產的芝麻小事 11 : 房地產這條路
2005/08/06 02:06:39瀏覽1319|回應2|推薦9

房地產的芝麻小事 11 : 房地產這條路
原本我只是建築師事務所的打雜小妹 ; 老闆陳董與地主合建販厝已完工許久,鳥不生蛋的偏僻地點,一直只有董娘自己一個人留在接待中心賣房子。陳董每天忙著交際應酬,總有些蛛絲馬跡漏出馬腳,惹得董娘心不在焉,每天忙著疑神疑鬼,根本無心推銷房子。

有一天,終於被董娘查知陳董在蘆洲金屋藏嬌,勃然大怒、要求我陪她直搗香巢「抓猴」,膽小如鼠的我哪敢啊!她遂退而求其次,指派毫無銷售經驗的我,去固守接待中心,順便賣房子,她親自率領兄弟出馬,聽說砸爛了香閨的一切;此後對老公採取緊迫釘人戰術,同進同出、宛如連體嬰寸步不離。

感謝她給我這個機會,我莫名其妙、身不由己的被推上房地產這條不歸路。所謂的接待中心,當時就只有一張辦公桌、三張椅子,抽屜裡除了一張價目表和一本訂單之外,什麼都沒有。

剛開始僅僅憑著我在建築師事務所一年多所聽、所見的經驗,加上我對室內設計的興趣,初生之犢不畏虎,遇上無法回答的問題,馬上一通電話請教建築師,甚至讓客戶自己直接和建築師談。

頭一次寫訂單時手直發抖,還忘記放覆寫紙,訂單撕了又撕,最後乾脆拜託客戶自己寫。有位老伯要買靠巷子底邊間的三樓,我老實的告訴他 :「大大的廣告看板後面是墳墓喔 !」老伯還笑嘻嘻的回答:「怕什麼 ! 打麻將三缺一了,還可以來湊個角。」

那批完工經年,已累積厚厚灰塵的三十多戶房子,在我誠實、不花俏的態度,客戶介紹客戶,親朋好友作鄰居,像肉粽串似的,兩個多月居然銷售一空,跌破所有人的眼鏡,不但陳董夫妻大吃一驚,連我自己也覺得不可思異,無心插柳居然柳成蔭。

地主也把他分到的地主保留戶通通委託我賣,附近其他工地老闆三番兩次跑來高薪挖角 ; 就這樣一個接一個工地賣下去,深陷房地產這條不歸路。當時最有名的廣告公司,屬北屋和住商,後來才有基座、三睦、新聯陽、甲桂林、海悅...,房地產界幾番浮沉,有跑路倒閉,有轉戰大陸,有頭頂光芒各領風騷,現在仲介公司也加入戰局。

說來每筆經手的房價,起碼都幾百萬到上千萬,或許是小市民省吃儉用的畢生積蓄,也可能是投資客的棋子,當然也有特種行業敲恩客冤大頭;我們雖是過路財神,也盡可能替客戶爭取到最優惠條件,同時還要替業主精打細算。

歷經房地產數度的大起大落,有建設公司老闆偶嚐甜頭,風起雲擁不可一世,流戀歡場醉生夢死,得意忘形卻無法面對失敗,淪落跑三點半倒閉跑路,甚至於流亡國外仍逃不過自殺;也有旺到價目表一日三漲,賺翻了移民國外分散投資,蕩到谷底暫且收手,待景氣回昇再開創新局面,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是不滅定律。

我這個小卒子呢 ? 房地產界多年來翻滾,管它是爾虞我詐或勾心鬥角,躲不過就硬著頭皮撐下去,學會明哲保身,數不盡的酸甜苦辣,幾翻波折也是有驚無險,點點滴滴在心頭刻劃下傷痕。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39638

 回應文章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代銷大部份是北屋葉董
2006/03/02 10:17
的徒子徒孫,住商是中古屋的 !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2005/08/06 17:29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過來人現身說法的甘苦談

令人動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