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地台灣菜 : 鹹沁鯽仔魚
2009/01/22 22:32:16瀏覽5007|回應2|推薦76

            道地台灣菜 : 鹹沁鯽仔魚    

稀奇稀奇真稀奇,絕對不是辣媽我大驚小怪,一大清早看到仙秀阿姨提著一大袋小魚進門,約5公分~10,起碼有上百條吧 ! 我笑著問她 :「就算是要給貓吃,也太多了吧 ! 

仙秀阿姨笑咪咪的回答 :「我老公早上釣的太多,拿些送大家吃啊 ! 

我還傻呼呼的問 :「妳老公技術真差,怎麼不釣大條一點的 ? 這麼小條都是刺怎麼吃 ? 

家裡有魚塭的琣寧忍不住插嘴 :「我們南部海邊的魚塭清窟仔放水時,小魚就都不要了。」 

原來是仙秀阿姨的鄰居好意撈起來分給左鄰右舍。 

我們的大廚鳳姨緊接著說 :「這種小魚刺是軟的,『鹹沁』(台語發音)最好吃。」 

大家討論很久,不知道如何翻譯『鹹沁』為國語 ? 我把鳳姨的做法寫下,希望知道如何稱呼此烹調法的網友告知,謝謝啦 ! 

主角 :

鯽魚的小Baby : 鯽仔魚一大堆,差不多十人份電鍋滿滿的,以清水沖洗即可,不須去鱗破肚,那是不可能的任務。 

配角 :

辣豆瓣醬大半碗、大蒜2瓣切碎、薑一小塊切絲、辣椒一條切斜片、糖少許、米酒少許、水一碗。 

做法 :

先把配角倒進炒菜鍋,以中火邊攪拌均勻讓它煮滾,再倒入主角鯽仔魚蓋上鍋蓋換中小火悶煮3分鐘,待大滾鍋子輕輕略為搖動,使鯽仔魚均沾湯汁,即可起鍋裝盤。 

小撇步 :

鯽仔魚入鍋千萬別拿著鍋鏟給牠炒來炒去,那就變成一鍋爛糊糊的魚渣了。 捏捏小姐轉述廚子大哥"動鍋不動鏟" 是訣竅。

看看我們的大廚鳳姨真不是蓋的,上百條小魚每一條都是完整的,連魚皮都沒有破相,非常漂亮,要是換成我的話,鐵定慘不忍睹,重要的是 : 雖然簡單卻非常入味下飯,每個人都吃的好開心,我是慢慢仔細的剝薄薄的魚肉,有人是整條的大嚼,光是湯汁拌飯,每個人都再盛一碗飯。 

這種機會可遇不可求,辣媽我是土生土長的台北市人,年過半百還頭一次見到並吃到,只有南部鄉下才吃得到的道地台灣料理,太幸福了 !

.

PS : 照片我只挑幾條排一圈照相,其實有一大鍋。

.

PPS: 鳳姨說沒塗口紅照相,我說沒關係啦 !

引用文章 道地台灣菜 : 酸菜豬血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2586938

 回應文章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1/25 02:06

真是誘人,隻隻完好的擺盤更是利害

不過最後一句話我沒會意過來.....不懂為啥魚要塗口紅....直到......

辣媽 愛妮(stupid0002) 於 2009-01-25 19:56 回覆:
OH ! My god ! 虧妳想得出來給小魚塗口紅 ? 哈~哈~哈~哈~哈~哈~我要打電話講給鳳姨聽,新年快樂哈哈大笑 !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多的小小鯽魚
2009/01/23 15:35

鳯姨的廚房手藝真是了得, 那麼小條的嫰鯽魚, 竟然可煮得 隻隻完整漂亮.

上回聽廚子大哥講到炒魚片, 他說"動鍋不動鏟" 是訣竅

不知煎這小魚, 是否也用這招.

聽過鹹嗆蝦, 只是這鹹沁魚, 不知是否就是鹹嗆魚.


辣媽 愛妮(stupid0002) 於 2009-01-23 18:22 回覆:
我們一群人討論『鹹沁』(台語發音),其實不知道該怎麼寫,『鹹嗆』好像也不怎麼貼切,因為是加水烹煮,而不是沿著熱鍋邊緣澆下嗆鍋,妳說的廚子大哥"動鍋不動鏟" 是訣竅,沒錯,這句話太貼切,我要加進文內,謝謝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