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進夸乃海八:夸乃海的人
2007/03/25 01:44:26瀏覽1757|回應1|推薦18

走進夸乃海八:夸乃海的人

在夸乃海,每天日落時我都會坐在文凱家旁邊的高地上,忙了一天的村人,也會來到這個開闊地上閒閒走走,孩子們則在這裡打打鬧鬧。

有幾個孩子,打從第一天我們就成了朋友……

一開始,他們還隔著距離對我指指點點,當發現我注意他們時,就見他們咯咯咯的笑。我向他們招手,就見他們滿地滾的跑成一片,你推我,我推你,結果越推越遠。我大聲問:「哈囉!你們好!」就聽他們也輕聲的「哈囉!」「哈囉!」然後彼此大笑,我假裝看著夕陽,喝兩口水,就見他們又悄悄走近,那感覺好像在玩一二三木頭人。

我突然衝過去,就見兩個年紀小的拔腿不及跌翻在地,開檔褲上還露了兩片白白的小屁屁,我抓抱了其中一個,其他剛跑開的的孩子馬上折回來,對我飽以小拳小腿,那一刻開始,我們的距離拉得好近好近。

對於我這個剛來的「玩具」,他們最喜歡的玩法無過於要我幫他們拍照,一開始拍照,本來也是你推我,我推你,但到後來幾天,幾乎是拍上癮了,只要我一坐下,就有人用手勢、用眼神問「今天可不可以拍照呢?」

我喜歡這些孩子,也喜歡幫他們拍照,他們的笑容很純真,就像那裡的天空,一樣的天青雲朗。在第三天時,一個小孩兒的光頭上出現了九點戒痕,還怕不明白,又寫了「少林寺」三個字。「哇!少林寺!」我大笑著……這個習慣背個小熊書包的小頑皮鬼,還不明白被捉弄了,也高興的哈哈笑,我要幫他拍照,他也樂的把頭湊上來。拍完照,就見他呵呵呵的跑到一旁,蹲下來小便……我楞的大叫「她是女的啊!我這幾天看他,一直以為她是男的啊!」旁邊幾個大人聽了也樂的哈哈笑,其中一個還說:「這可寫不對了啊!少林寺是不收女生的,」

在妹妹頭上寫「少林寺」的是他的哥哥,他是幾個在這裡玩的孩子中年紀最大的,也因為較懂事了,所以也顯得最靦覥,在將離開的前一天,我把帶來的筆削、鉛筆分給他們,我特別感受到他的高興,他邀我到他們家裡做客,當時他那股小大人的模樣,讓我深刻感受到山裡孩子早熟的一面。

也有幾個大女孩兒也常一起在高地上。有一個是是年紀最小的小女孩兒的媽媽,她們母女倆都有極好看的臉蛋兒;一位是在尕讓念高三的大女孩兒,她常扮演我和村民間的翻譯;另一個我從沒聽她說過話,她總是在夕陽下,拿著一堆犛牛毛在捻線,只要我稍注意她,就見她不好意思的不知該怎麼辦。當我幫她們照像時,就見她一直躲,一直躲,我們幾乎是用暴力把她從人後揪出來,但也還是只照到她半邊臉(照片最右邊那半個人)。

在高地上,陽光很黯淡時,會看到崔奶奶出來接水,準備做飯。在這個高地的坡上,有股泉水從坡地邊細細的流出,文凱家和附近的村人的生活用水,都取用自這眼山泉。附帶一提的是或許受土質的影響,夸乃海的水質極硬,外地人到此常有水土不服的現象(我那幾天肚子一直咕嚕咕嚕叫),根據資料上看,這一帶因為飲用水的關係,是氟中毒及砷中毒的高發區。

陽光整個暗下來時,就會見到文凱的叔叔趕著一大群的羊回來了,我本來就極愛聽牛鈴、羊鈴的聲音,但是在高地上聽到文凱家羊鈴的叮鐺聲,總會讓我覺得好像遠方的親人回來了一般,那樣的親切、高興。

在夸乃海待了五天,夸乃海裡最令我感謝及思念的人,還是文凱一家人。離別的那天早上,我特地幫他們全家人拍了照,特別有趣的是,七十幾歲的爺爺、奶奶,在相機前竟然還有著少男少女才有的羞澀,

而文凱全家的合照,上一次不知是什麼時候,高興的是我能幫他們拍最近一次的合照,他們一家人,血緣似乎特別的濃厚,瞧來像一個模子刻出來的。

天空那麼大,星星那麼多,人要見面,真的很不容易,每次見面,都是極難得的緣份。而我,要特別感謝老天,讓我能認識夸乃海的人,尤其是夸乃海的文凱一家人,

感謝!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842545

 回應文章

貓小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的人們
2007/03/26 16:08

啊!我憋了好久的謎終於解了!原來那個好久之前出現在你的msn上頭的「少林寺」是夸乃海的小孩啊!而且還是個小女孩!

我還以為他看了電影裡郝少文的裝扮所以才這樣弄得。竟是被他哥哥捉弄的、、、討打的哥哥!

很喜歡「夸乃海」這一系列。你的用詞可以感覺到當時的害羞、興奮和人們之間的純樸----用「暴力」把她揪出來拍照!還上前抱住小娃兒,卻被飽以小拳小腳、、、、、呵呵,這情景我在喜馬拉雅健行時也遇過。他們真的是很喜歡很喜歡你呢!才會這樣直接地對你拳打腳踢一頓起來~~

天上的星星這麼多,地上人兒這麼多,能相遇,能有一個相遇的故事可說,是多麼幸福的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