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進夸乃海六:牛羊下來
2007/03/21 20:43:42瀏覽1892|回應0|推薦15

走進夸乃海六:牛羊下來

「日之夕矣,牛羊下來」

這是詩經裡我很喜歡的句子,詩句裡的景像,光想像就叫人神往,而在夸乃海,這句子常一直浮現在心頭,因為「牛羊下來」的壯美,在那裡,時時刻刻都讓人深刻感受。

十月初的夸乃海,當夕陽低斜時,勁颯的金風,吹得人打從心底覺得寒,秋光也黯淡,原已萎黃的短綠草,這時全沒了顏色,也失了精神的趴伏在低緩如波浪的山坡上,像撒撥了滿山遍野的抹茶粉,在沒撒滿的坡上,暗紅的土色還絲絲隱見,在這片灰頭土臉的「抹茶」原上,放眼望去,最醒目的就是那些老吃嚼不停的白綿羊,點點看似不動的小白點,幾十幾百點的群聚在一起,全然安詳的享受著美食,也不管山頭已蓋過日頭,對山的影子越拉越長,而夜色,也越來越深沈……只有在牧羊人驅趕時,才稍見小白點些微的移動,總是要到夜很深了,日光極黯淡了,才看到牧羊人有較大的手勢,而山頭上的小白點這才緩緩向山下移動……這時,山下村舍的燈火也漸漸亮起,而羊群就向著燈火,靜靜的走下來了。

夜來了,牛羊下來了,聽到羊鈴叮咚響時,也是肚子咕嚕嚕叫時,該人吃晚飯了。

天一破曉,牧羊人就趕著羊群牛群往山裡走,所以白天裡,山坳子裡也盡是牛羊的影子,一天,和文凱去看蟲草時,路上遇見一夥騎馬的羊販子,他們趕著幾百頭的羊群往西寧的方向去,每隻小白羊都被噴上紅色的記號,牠們的腳步輕快,似乎比羊販子的乘馬還快些,一溜煙的就趕到前頭去,在知道牠們到了西寧的下場後,我不覺有些感傷。

夸乃海的山也不盡然是低緩的,有些高峻的山坡上,也可以見到三三兩兩的白綿羊高踞崖上,在底下看就覺得驚心,但牠們仍然一派安然的在上頭啃嚼青草,山坡極陡,也依稀可以看到有些羊走的小路縱橫其上,所謂的「羊腸小徑」,說的應該就是這些山坡上的羊小路吧!

在全村的公共牧場,還有些頂著大羊角的大公羊被綁在這裡,在其他羊兒高興出外放牧時,只有牠們雄糾糾氣昂昂地以繩索為半徑,努力在這片小圓裡吃著草。稍一走近,還會惹來牠們怒目而視,火氣可大的很呢!我問文凱:「這些羊是怎麼回事?為什麼要綁在這裡?」文凱說:「牠們壞,會攻擊母羊,所以不讓牠們出去。」「是說牠們在發情,會攻擊母羊嗎?」文凱傻笑的點點頭。

我特別喜歡和這些公羊大眼瞪小眼,敵不動,我不動,我一動,就見牠們蓄勢待衝……呵呵,就像文凱說的:「牠們的確很壞呀!」

在往西寧的小山道上,我遇見一戶藏人在這裡放牧犛牛,幾十頭犛牛在綠草場裡閒閒吃草,一個藏族大漢騎著摩托車在牛群裡來回穿梭,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接觸這種巨大的動物,牠們有著高大黝黑的身軀,像一朵朵龐大的黑雲盤據在山頭,看似勇悍的牠們,卻有雙湮醺溫柔的大眼睛,在遠處直瞅人看,稍走近,有些害羞的小牛還直往媽媽懷裡靠。很難相信這些犛牛在未為人馴服時,竟會主動攻擊人,我在一篇關於可可西里的記載裡,就曾讀到一輛十噸半的大貨卡,竟在一頭野犛牛的全力衝擊下被撞翻了呢!

也在這戶藏人的身上,我了解到什麼是山牧季移,那位騎摩托車的大叔算是文凱的鄰居吧,在夸乃海村裡也有自己的房子及田地,但是冬季時村子附近的草場草料不足,他們全家就在這遠離村子的地方搭一頂大野外帳,在這還青翠的草原裡放牧他們的犛牛,遇見大叔時正是中午時分,帳篷外正飄起一縷炊煙,坐在草原上,大叔說他十三歲時就一個人到西藏了,問我要不要請嚮導,他自願帶我去,看著他粗豪且見風霜的臉,我絲毫不懷疑他會保祐我一路平安,但還是謝謝他的好意。突然,下起雨來,就看著他們一家老小全在帳外忙著收拾,他也騎著摩托車轟隆隆的絕塵而去。(騎鐵馬的牧人,呵,時代變了)

不管是這個鐵馬牧人,還是文凱的叔叔,放牧的辛苦實在是一五一十,不知牛羊下來的浪漫情懷,他們是否也感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833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