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進夸乃海五:靜謐的藏村
2007/03/16 23:18:34瀏覽1590|回應4|推薦21

走進夸乃海五:靜謐的藏村

剛到夸乃海的那兩天,氣溫極冷,而且不時還飄著溼冷的細雨,再加上一下上到這麼高的地方,所以乍然間身體有了輕微的高原反應,除了有些暈眩,並且也有感冒的徵兆。想想也難怪,過往曾過夜的最高處,大約是雪山上的翠池山屋吧,那裡的高度約3,400餘公尺,而夸乃海,還比翠池山屋高了400公尺呢!

叔叔昨晚跟羊群睡在一起,聽文凱說這個時候正是羊群交易的時節,除了許多穿梭鄉間的羊販子這時會順手牽羊外,甚至村裡藏人也會趁人不注意時偷羊。所以除了白天牧羊時要加強戒備,夜裡如稍不留意,也曾有人一覺醒來,羊圈裡一隻羊都不剩。我問偷了羊要往那裡藏呢?村就這麼大而已!他說:「羊販子會連夜把羊往貴德那裡趕,天亮時就在貴德賣掉了。」

天一亮,叔叔就趕著四十幾頭羊上山,文凱家的羊在村裡算少的,村裡的藏人,羊群有多到兩三百頭的。文凱一早也有些農活要忙,他要整理稍早時收割完的麥桿,這些草桿可做為牛羊過冬時的草料。

天仍在陰雨,沒事的我先往村裡逛去,這裡的民居全有著高高的土牆,看不出是因為防禦,還是純粹為劃清家園界限而築。村裡的房子甚密集,幾乎緊挨成一氣,而且房子的選址都很隨性,所以房子間的小土路都極窄極曲折,常常走沒幾步就撞著了一堵高牆,在高牆間的小土路裡鑽鑽走走,很有走迷宮的感覺。

不僅如此,那幾天的陰雨,也把小土路泥濘成一徑泥灘,再加上牛羊不客氣的蹄印,所以早濘成了一路的稀巴爛。我腳下那雙文明社會的登山鞋,在這裡全然成了一個重而無用的蠢物:踩不了泥灘,而且鞋底早黏起了一層厚泥,成了名符其實的「矮子樂」了。

在土牆上,有時可以看到黏著一塊塊圓圓的「大餅」。這是牛的糞便,村裡人就用這些晒乾的牛糞,做為平時生火的燃料。從大餅的數目,有時也可以窺探那個家庭擁用的牲口數量,並從而推測他們富裕的程度。

也不知是不是因為清晨的溼冷,路上絕少遇到行人,有一兩個剛餵了牛隻的女孩兒,在曲弄裡見到了我,瞪視了會兒便急著跑開了。走到村裡的大馬路上,遠遠看到幾個負重的婆婆,就見她們好奇的瞪著,滿臉怪奇的神色,稍走近,我輕聲的問候「地母」(你好),他們先楞了會兒,然後露出笑容,也連聲「地母!地母」……我是這村裡的頭一位遊客,每個人都對我好奇,但也都表現出友善,雖然這友善常是藏在深深的靦覥裡。

從四隊往一隊的方向走去,我漸看清這村裡的形勢,這一條山谷跟著進村路一路迤邐而來,再遠的兩側是連?不絕的饅頭山,波浪起伏的山形上是一層淡綠的短草坡,進村路的地勢高些,在山和路之間是較低的谷地,谷地裡有農舍、綠樹、犁田、草垛、駿馬……,站在較高的路上,低谷裡的一切無不歷歷在目,且美的像幅田園風景畫。

下午,雨暫停,太陽也稍露個頭,文凱帶著我往村旁的高坡上走,在坡上,就看到一個由草桿、哈達和五彩毛線紮起的三角垛,文凱說那是藏人弄的,可能是家裡有人生病,或是有什麼不好的事,就在村外紮一個這樣的東西,「很迷信吧?」文凱對這樣的信仰似乎不太認同。

走上坡,最觸目驚心的就是一座座龐大的電塔,這山谷再過去,就是龍羊峽水電站的地盤了,電站的電都靠著這些電塔往外輸出,電壓顯然極強,所以離塔還有些遠,就聽到「嗡嗡嗡」的電響聲,這些電塔一座座的高立在波浪起伏的草原山頭間,一座、兩座、三座……,到極遠極遠,仍數不完。

「可惜了,可惜這麼一個地方,竟然有這麼多電塔!」我無限的惋惜。但下一刻間,我的惋惜就又被沖淡了許多,因為文凱要我注意另一個方向,「那是座雪山啊!」文凱說「昨晚下雪了,所以山頭全是白雪」,雪山已然極美,雪山下又窩個極靜好的小藏村,這景象是我不曾看到過的,如果有,應該也是在月曆紙片上,或是在夢境裡吧!

腳下的綠草坡草已甚稀薄,因為這裡靠近村子,綠草早被一天到晚吃不停的羊給啃得差不多了!除此外,文凱也說,現在是秋季,草也逐漸枯黃,「如果你五六月時候來,草不但是綠的,而且整個山坡還會開滿五顏六色的小花喔!」我在稀薄的草地上發現一兩朵很像阿里山龍膽的小紫花,只是花朵較長,想想,這裡的高度跟台灣的高山差不多,台灣的高山夏季常見一處處的高山花園,沒理由這裡不是這樣,而且聽文凱說野花會開的滿山遍野都是,似乎還有過之……那美麗,似乎已超出了我貧乏的想像。

走下山坡,見到一對老年夫婦跟著兩匹馬在犁田,文凱說那位老先生是村長,在這個以牧業為主的小山村,村裡像這樣可耕作的小隙地似乎也不多,繞過純樸的村長,走過村長的大房子,回到文凱家旁的牧地,這裡似乎是全村的公共牧地,在落日的金黃陽光裡,遠處黃色的土房像敷了層金粉閃耀著,綠草原上三兩匹駿馬正閒閒的吃草,更令人覺得好玩的是這裡的豬也是野放著,兩隻大豬也就著陽光在晒太陽……待在夸乃海的四、五天裡,夕陽時我都待在這公共牧地旁的高地上,享受著眼前的靜謐,還有旁邊孩子的吵鬧。

在那一刻,我真的認為天堂就在當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821596

 回應文章

阿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繡花枕頭
2007/03/21 10:59

是的,我是幸運的,我應該會找個夏天再回到夸乃海,看看那裡的”花園”

雪山,即是拉雞山系,在下面的文字還會有更多的介紹喔

謝謝你的回應


阿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黛咪
2007/03/21 10:56

這野花其實拍的普普,但你卻喜歡,可見你對野花的偏好了

水雲茶坊本是個充滿野趣的地方,無怪乎茶坊的主人會偏好野花了


๑۩ 群賢畢智 ۩๑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好視野
2007/03/19 19:44

謝謝您的分享

好壯觀的視野---美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草原秋色
2007/03/17 13:20

真是靜謐呀~

我很能夠理解文凱想讓你看春天開花的獻寶心情。

你真是幸運,那雪山真是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