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進夸乃海四:崔奶奶的尕麵片
2007/03/12 21:53:29瀏覽1409|回應4|推薦16

走進夸乃海四:崔奶奶的尕麵片

跟著老漢走,還未走到文凱家,文凱就在小巷子盡頭出現。他高興的嚷著:「我心裡想你應該到了,就出來接了,沒想到你真的到了!」我也很興奮:「是啊!真不容易啊!還多虧了這位大叔帶路……」老漢馱著我的行李,頭也不回的消失在巷底,到了也嚷嚷「到了!到了!行李放這兒!」又頭也不回的跑開,連我在後面大喊:「大叔,晚上來喝杯酒……」他也只「欸~欸~欸~」的一疊聲跑走。(唉!這些熱情又害羞的人)

文凱家在村底的斜坡上,再過去就是一大片不適合居住的放牧地,家旁邊種滿做薪材的白楊樹,樹底下一個小莊院,完全是漢人民居的樣式,只是沒有晒穀物的需求,所以庭院小的不能再小,剛下過雨後還一片泥濘,正好成了一大二小三隻小豬的遊戲場,而且不同於一路走來見到的土房子,他們的小庭院裡還可以見到紅磚堆砌的痕跡,整間小屋給人很漢族的感覺。

L型格局的小房子,正面一排三間房,進門正中的房間放著祖宗牌位,房極小,應該不到三坪。右邊一間房,最多四坪吧,只進門處留個小走道,整間房都做半人高的大床,是我小時在鄉下常見的那種大床,床上堆著兩口壽材後(爺爺奶奶先預備下的),空間僅剩一些,目前似乎也未住人,崔奶奶好心把我的行李往床上堆後,幾乎也沒什麼多餘的空間了。

正廳左轉,有個較大的套間,大約有七八坪大吧,一半的空間擺個小餐桌,角落放個電視,擺張沙發,再加上個小炭爐,大約也沒什麼迴身的地方了,這裡是家人常聚的小起居室,起居室的另一半,是一張四五坪大的炕床,崔爺爺就笑瞇著一雙眼在炕上歡迎我。爺爺、奶奶和文凱,都有雙和善的小眼睛,笑起來非常可親。文凱的爸媽早已過世,家裡另還有一個未娶媳婦的叔叔,對了,還有一隻黑白小貓咪,他是爺爺的寶貝,我剛坐上沙發,他也老實不客氣的爬上我大腿上休息。

外面天黑了,這裡的高度有3800多公尺,太陽一下山氣溫就很冷,奶奶一招呼我坐下來,就忙不迭的往小炭爐裡加燃料,我注意到她加的燃料是一顆顆小小圓圓的乾羊糞,火燒得極旺,卻不見不聞有煙及炭味,只有一室的溫暖。這一家子人都不算會說話的,但他們的慇懃的態度卻抵的上無數言語。

爺爺才剛問我怎麼來,台灣在哪裡的問題,奶奶已送上燙熱的茯茶,這種茯茶茶味極淡,而且茶裡還滲有鹽巴(有時也加奶),我想這和當地溼冷的氣候有關吧,後來的日子,我幾乎是一坐下,他們就呈上茯茶,而且他們自己也喝的極勤,只要一杯茯茶,就讓人覺得外面的溼冷和自己無涉了。

茶未飲盡,奶奶就問要不要酸奶,照例是尚未回答,一碗酸奶就已在面前。我在西寧的青年旅館住時,就極愛吃酸奶,幾乎是每晚都會來上一碗。而奶奶的酸奶和城裡的不同,除了顏色較白外,固態的酸奶上也會浮些糊糊的羊奶泡泡,顯得很質樸,更加覺得是原滋原味的,再加上這裡的酸奶又是無限量供應的(奶奶總是一碗碗的呈上),所以常常喝了個腹脹如鼓,大喊「我不行了」,才惹的他們哈哈大笑。

吃酸奶時,這裡都會搭配「食囊」(這個字打不出來,就是一個「食」+一個「囊」),這種囊形狀比較接近我們這裡的蔥油餅(一樣是大大圓圓圓的,跟個車輪一樣),但是質感比較接近我們這裡的「小時候大餅」,都是壓實麵粉做成的,很紮實,也容易飽,吃時撕成小塊小塊的,一口酸奶一口囊,吃羊肉泡膜時也加囊,撕成小塊直接丟進泡膜裡,絲絲甜又易飽肚,又可使泡膜的口感不致過重,總之,這種囊在這裡是餐桌必備的主食加配菜。

吃了酸奶,又吃了一塊囊,食量小的我已經飽的開始打瞌睡了,只有貓咪了解我,在我腿上直打呼嚕。文凱和奶奶、爺爺還一直向我致歉:「再等會兒,等文凱的叔叔回來再開飯,」(我心裡嘟噥著,我吃飽了,真的吃飽了)「這個季節草比較少,附近的草都吃光了,所以叔叔趕羊到比較遠的地方……」文凱解釋著,「叔叔辛苦了,這麼晚還在外面……」時間已過七點,我看看外面,天已全黑,全然不見路了。

這時我看到奶奶踱到對面房間去,拿出麵粉和上水,把麵粉桿成一條條小長方棍狀,我問奶奶在做什麼,她說「做尕麵片」。就見她弄了七八條小麵條棍,又切了些青菜(在這裡,青菜可是好東西啊),拿過這間房的炭爐旁,水開了,先把青菜、碎肉下鍋,又見她拿起根小麵條棍拉啊拉的,咦!一下子棍子就變成繞指柔的細麵粉條,一小棍拉成一大長條,過長了奶奶還把它繞在手臂上,呵,真精采,這還沒完,就看奶奶把麵條掐下一小片一小片的丟進鍋,小的像個小指甲片的小麵片活活潑潑的蹦下鍋,和青菜紅肉白滾水攪和成一片清香。

我後來才知道,這尕麵片是這裡的一項絕活,從前人看媳婦行不行,就看她的尕麵片小不小(尕即是小的意思),揪的越小手藝越好,尕麵片不行的女孩子,是很難在社會上立足的呢!我看著奶奶尕麵片那俐落的樣子,覺得好看極了,我相信奶奶的尕麵片絕對是村裡的一絕。

菜香肉香麵片的淡香,這一室的溫暖,又多了誘人的香味兒,眼下這山裡的小屋,真是最幸福美滿的地方了。忽然,院落裡響起一聲清脆的牛鈴聲,一隻小牛自己開門闖了進來,是叔叔帶著牛羊下山回來了,呵,又是一張一樣和善可親的臉,背後還伴著隨數十隻吽吽叫的大小山羊。

即便文凱和叔叔都不喝酒,即便大家的話都不多,且大半時間都盯著中央電視台的新聞,有一搭沒一搭的聊……但這樣的夜,一切都很足夠了。

不到九點,大夥兒就寢,今晚睡的是土炕,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睡炕床哩,奶奶早燒了暖暖的炕,雖然一整個晚上都聞著濃濃的炭味,但,無妨,因為真的真的舒服。(我非常喜歡炭的味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811040

 回應文章

阿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牛是吽吽叫喔~
2007/03/15 21:16

小牛真的吽吽叫喔!

也不知道是不是我這個陌生人的關係,我每天早晚和牠見兩次,牠總是慌慌張張的......

還年輕、還愛玩,所以不如媽媽穩重,總是蹦蹦跳跳的,小牛就是小牛。


阿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個幸福的旅人
2007/03/15 21:12

嗯,我是個幸福的旅人。

但還有更幸福的旅人,他們能真心的待人,更熱情的分享,他們有更好的態度,所以有更好的福份.......

我還要努力,加油!


貓小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的一家人!
2007/03/13 16:17

文凱跟爺爺長的簡直一個模子印出來的一樣!

可愛的爺爺和奶奶,好像小學生拍畢業照,雙手規規矩矩地擺著,露了牙直笑,看著照片,就覺得好溫暖了!

「一頭小牛自己開了門進來、、、、、」最愛這句!回到家的小牛沒有看見你這個陌生客,嚇得哞哞叫嗎?


左思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的旅行者
2007/03/13 12:05
世間處處有溫暖,您真有福份啊!領受天涯海角的人情溫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