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進夸乃海三:車上的藏語課
2007/03/11 15:52:12瀏覽1493|回應0|推薦15

走進夸乃海三:車上的藏語課

這一車的乘客,都是住在尕(ㄍㄚˇ)讓、夸乃海的居民,早上搭早班車到貴德城裡,辦完事了,再坐下午這班車回家,這車一天也僅一趟,一大早從夸乃海開出,傍晚又回到夸乃海,開車師傅是夸乃海當地人,晚上在夸乃海住一夜後,明兒一早又再開車。

車上的人都頂和善,但也多半害羞,尤其是那些穿著傳統藏式服裝的藏民,偶而目光對上,就看到他們著忙地躲開,稍大膽些的,也會回以靦覥的笑容。只有後座的兩位大叔,一位是認識文凱的漢族老漢,聽說早先還是村裡的村支書;另一位則是一直傻笑,臉上依稀可見維吾爾族特徵的帥大叔,願意陪我聊上兩句,他們和我分享一種有點苦澀的小金桔,看著我嘗了一臉的苦,引來了一車的笑聲,我把背包裡的中國國家地雜誌,和幾本青藏的旅遊書拿出來和他們分享,也不知他們是否讀得懂漢字,就見他們指著照片,不斷發出嘖嘖好奇的聲音,後來,我的這幾本書就傳遍了整座車,每個人無論懂不懂,都翻一翻,看一看,我想這多少能填補些他們對遠方的想像吧!

車子開始走的是上午從西寧來的公路,這一條兩線道的(西)寧貴(德)公路甚平敞,從西寧一路過來約走了百一十公里,從貴德到夸乃海,則要先回走約四十公里,到尕讓鄉後再左轉小叉路,再走約十來公里,才會進入群山懷抱中的夸乃海。

回頭路總讓人覺得行進較快,感覺不久就來到了叉路口的尕讓鄉,這裡有一些人下車,卻又更多的人要上車,不久,連小車的過道都坐滿了人,這些也都是上午從夸乃海出來,現在要回家的村民,另還有一些學生,因為是周五傍晚,一些在尕讓住校的國高中學生,也都要坐這班車回家休假。

我座位旁就是一位在尕讓讀高三的學生,耳裡塞著耳機聽著mp3,音樂聲一陣陣的丟過來,比起窗外三三兩兩要走路回家的學生,我旁邊這位老兄無疑是比較幸福的,進了叉路,路面就不再是平直的柏油路面,小巴像行駛於暴風雨中的小帆一般,不停的上下顛簸著,在金黃的落日下,揚起也金黃的一路塵埃,聽說這附近有座漢代時建的歸義古城遺址,如果在這樣殘陽滿地,又滾滾風塵的山坳子裡,能乍見座一座殘破的漢代碉城,我想一定很有味道吧!

但現實是耳朵旁細碎的音樂聲不斷,我拿出數位相機看看這兩天拍的西寧景色,突然間音樂越往我這裡炸過來了──那個帶著耳機的傢伙湊過來看我的照片。他是個帥氣的小哥,只是看來比他實際的年紀要大些──青藏的風霜似乎都會在當地人臉上刻下較深刻的痕跡,所以看起來普遍年齡大些──我索性放下對古城的遐想,把手中的相機讓個他,不多久我的數位相機又成了全車的寶貝,從一個人手中傳到另一個人手中,而且不斷的聽到喔喔喔~~的讚歎聲。

他拿下耳機和我交談,我發現他的漢語說的不很流暢,雖然他已是個高三學生了,但我警覺到在藏地旅行,僅憑普通話溝通是不夠的,因為藏民,即便是年輕受過高等教育的,都不見得能說好普通話,這兩天初來青海,就已經不只一次因為不懂藏語,只能和藏民尷尬的彼此傻笑。

所以我趁機拿出我的「西藏行知書」,裡面有篇常用基本藏語列表,利用表上的漢語拼音,我生硬的拼出些常用藏語向他請教:譬如「謝謝」,書上藏語譯音寫「突及其」,「女孩」是「普姆」……,但也有不一樣的,例如:「你好嗎」,書上寫「如索得波欽拜」,他說他們這裡其實是用「楚地母」、或是「地母」;又例如「我的名字是」,書上是「額阿吉名」,他說他們是「娜伊穆拉」……我後才了解青海這一帶所謂的「安多」地方,和拉薩那一帶的「衛藏」地方,雖然用的同樣是藏語,但發音卻有許多地方不同,而「行知書」上寫的,我想多半是拉薩一帶的藏語吧!

這位將來要回故鄉當小學老師的高三帥哥,雖然教得很起勁,但但我這個學生終究太笨,「切讓結威嘎布窮」(見到你很高興)、「切讓得布飲拜兒」(另一種你好嗎)、「的機拙哇土簇卡翠果熱兒」(到那裡還有多久)……念的我舌頭都打結了,還是一再的被糾正,而且每一種問候語,常常又有幾種不同的說法,聽的我一塌糊塗,只能趕緊用英文拼音註記在書上……

漸漸的,車上的其他人也注意到我們在幹什麼了,每當我說的像時,就會聽到有人附和,如我念「地母」,就會有人「嗯~楚地母」,循著聲響去,就看到一個人望向這裡點點頭,好像說「小子幹的好,你終於說對了」;如果我說的不像,就會傳來閧堂笑聲,還會有一兩個搞不清楚狀況的,忙著問旁邊人發生了什麼事,然後就聽到另一陣遲到的笑聲……如果一直念不好時,就會感到車上有股焦急的氣氛,彷彿在說「唉呀,怎麼老說不好!」

老實說,我那時一句也記不起來,只覺得頭昏,最後我拜託的小老師:「不學了,太多了,記不起來,有一句你先教我,待會用,『我的名字』怎麼講?」「娜伊穆拉」,我複誦了一次,然後高興的和全車人打招呼「娜伊穆拉阿棟」(我的名字叫阿棟),「A-DONG」有些人笑笑的念了一遍,那一剎那,我真的覺得再好玩不過了。

不久,我的小老師要下車了,他說他們家是六隊的(第六生產大隊,稱號還停留在人民公社時),在那邊的山谷裡,而我要找的文凱在四隊,還要往前些,他約我今晚先到他們家去,明天他再帶我過來,我雖然想去,但想著已約了文凱,只能和他道別。

天色漸黑,車再前行不久,車後的大叔走過來,說要下車了,他幫我取行李,剛在貴德買的要送文凱叔叔的菸、酒,和送小朋友的糖,在顛簸的車裡到處滾,再加上兩大背包的行李,我確實需要幫手的,還正收拾,車已停下,旁邊一大石磨上站著好一群小朋友,我想每天到這裡看從城裡回來的車,應該是他們每天的重要功課吧!背上行囊,在一群孩子好奇的注視下,我終於站在夸乃海的土地上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807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