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進夸乃海一:遇見文凱
2007/02/19 20:43:55瀏覽1399|回應2|推薦18

走進夸乃海一:遇見文凱

走進夸乃海,是個極美好又難得的經驗,而這一切,都要感謝文凱。

遇見文凱,是在北京往西寧的車上,三個人一排的硬座上,他坐在窗邊,而我在走道邊,兩人間隔著一個張大哥。上車時乍一瞥,我以為他是個中年的民工,一身縫線外露的便宜牛仔裝,臉總是落漠的望向窗外,幾度想跟他商量換位子(因為想在窗邊看風景),但見了他的神情話又嚥了下去。

我和張大哥很快就熟稔起來,他來自青海樂都,早年曾在青藏線跑過車,後來又在青海各地包攬工程,我這一路前行,正好都是他熟悉的道兒,我見機不可失,馬上把帶來的四五本青藏旅遊書,連同地圖都掏出來,請他當指導教授,在座位上就開起「讀書會」了。對座一個要返鄉的甘肅大小子,不時也會丟過來一兩個意見「你去過那裡沒有?那裡還有趣一點兒,我以前在那兒做過廚師……」「那裡沒意思,不用去,去那裡還比較好……」,他的女友,一個河北小妞妞,第一次陪他回老家,也第一次出遠門,一直崇拜的看著他……或許我們的討論太熱烈了些,走道對過的那個甘肅小姑娘,也眨巴著大眼睛好奇地探過頭來問「你出來玩的?一個人?我覺得一個人不好玩,人多才有意思……」這時,河北平原的殘陽如血,也正低低的射進車窗裡來,彷彿還帶點晚秋的寒氣,但談興正濃的我們,卻絲毫也不覺得。

但這個熱鬧的下午,和文凱是沒有關係的。除了張大哥曾短暫的和他交談,他不曾加入我們的談話,而張大哥和他的談話又帶著濃濃的青海腔,全然聽不懂的我,也不曉得這個「中年民工」是什麼來頭。

晚餐時,我請每個人一瓶「黃河啤酒」,也包含不熟識的文凱。他拿到啤酒時顯得詫異,並且隨即表現出不能接受的神情,這讓請客的我有些尷尬……「人家請客,沒關係啦,只是啤酒,能喝,就喝吧。」張大哥和他談了幾句,才哈哈的向我解釋,「他說他不喝酒,也沒有給人請過酒,覺得很不好意思」,彷彿看出我的不可思議(「哪有民工不喜歡喝兩杯的」)張大哥又補充道「他才十九歲,平時並沒喝酒」,這下,我真的矇了,看著正靦覥呡著酒瓶的文凱,我終於認真的把這個「中年民工」看個仔細……「哇!原來你這麼年輕,才十九歲!我一直以為你和張大哥年紀差不多,你們是同行的朋友……」我嚷嚷著。

第二天天亮了,好像也把籠罩在文凱周圍的陰霾照亮了些,他主動的讓我坐了靠窗的位子,拿著他這一路上吃的第三碗方便麵笑嬉嬉的坐在我對面,我第一次見他笑,完全是個大孩子的天真的笑,「(在火車上)這是第三碗方便麵吧!?」「是啊,我很喜歡吃」,這是我們的第一次交談,我也才發現原來他的普通話說的挺好。
「回家過節?(十一長假)」
「嗯…不是…是到北京找朋友,玩了幾天…要回家了,」
「家住哪裡啊?」
「……不知道」
「怎麼會不知道?」
「不知道怎麼說……」
「沒有地名嗎?怎麼會不知道怎麼說?」一旁的張大哥也覺得奇怪,就用青海土話和他談了幾句,
「他說有地名,但是他們平常都不用,所以他不會說(我後來才知道他們村裡平時都用第幾生產隊稱呼,或是用藏語念村名,普通話地名他一時說不出來)」
「可以寫出來嗎?」他害羞的點點頭,在我準備的筆記本上寫下「夸乃海」三個字。
「夸乃海?在什麼地方呢?」
「…我不會說」
「呵,怎麼又不會說?…靠近哪裡?你在西寧下車後要去哪裡轉車?」
「去貴德,到貴德還要坐半天的車子才能到,」
「在黃河邊上嗎?那裡有丹霞地貌嗎?(這是我對貴德唯二的了解了)」他傻笑了一會兒(顯然他不太明白丹霞地貌是什麼,有點尷尬似的)
「不在黃河邊,在山上,在高山上…」
「喔~第一次到北京?趁著十一長假到北京找朋友?」
「嗯,中學的朋友到北京打工,我去找他玩…但不是休假,是莊稼剛收,比較不忙…」
「家裡在山上種田?種小麥?」(因為這一天,車窗外都是甘肅黃土高原的小麥田)
「嗯…只種一些…,也有養羊,大部分時候都要放羊……」
「哇,你們在山上牧羊啊?!有多少羊?有很多吧!?」(對放牧生活很好奇的我,興奮的打斷他的話)
「我們家養的不多,只有三十幾隻…」
「三十幾隻就很多了呀!不是嗎?你們是住帳蓬去放羊嗎?」(我對遊牧的日子很嚮往,這趟出來一直想找個放牧人家跟著走)
「沒有很多,村裡有人養到一兩百隻,我們家算是少的…我們放羊不住帳蓬,只在家裡附近放,村裡有些藏人,冬天才會用帳蓬到比較遠的地方去放羊,我們漢人不用…」
「你們村裡還有藏人?」(我很詫異,因為我想藏人應該住的更南邊一點兒)
「我們村子幾乎都是藏人啊…以前漢人跟藏人一樣多,但是後來漢人都搬到貴德去了,現在剩下很少的漢人…大概剩下幾戶而已…我奶奶說,過幾年我們也要搬下去」
「為什麼要搬到貴德去?」
「因為城裡比較好,掙錢容易,奶奶說我們年輕人去城裡比較好」
「放羊的收入不好嗎?一年可以賺多少?」
「不好,連麥子和羊,一年只有三四千塊…像我朋友在北京,他的老闆是女的,人雖然很兇,但是給他們租房子,而且也在她那裡吃飯,每個月還另給他一千多塊,而且她說做滿三年,如果表現好,還會給他升到三千塊…」
「不過還好,這幾年我們能挖蟲草,…」
「蟲草?!冬蟲夏草嗎?」
「是啊,蟲草長在樹林子裡,我們村子的山上有片很大的林子,那裡有很多蟲草,每年五六月,我和叔叔兩個人就到那裡挖蟲草,城裡有人會來收購蟲草,」
「挖蟲草好賺嗎?」
「好賺,今年賣……差不多五千多塊」(他點點頭,咧開嘴,很開心的樣子)
「前兩年還更好,可以賣到一萬多塊,但這兩年挖的人很多,所以蟲草越來越難挖了…」
「你要挖蟲草嗎?如果你來早點,我可以帶你去山上挖,那片樹林子很漂亮喔…」
「我當然想去啊!不挖蟲草也行,你帶我去放羊也行,我很喜歡住在別人家裡…」
「那你一定要來喔!我們家裡人會很喜歡你來的…」
「但我要怎麼去呢?你要給我地址和電話…」
「電話我沒有(難怪他一路都在玩我的手機),我叔叔有,你要來的時候,打我叔叔的電話,我就會知道」「你坐車到貴德,到貴德坐往夸乃海的車,到村裡說要找崔文凱,人家就會告訴你…」
「村裡的人都認得你?!」
「嗯~應該都認得…」他又露出招牌的傻笑。
「你什麼時候來?一定要來喔…」
「好的,我先到西寧轉幾天,再過去你那裡。」

這時,列車正跑在湟水岸邊,張大哥要我們看車窗外,他說河對岸的那片柳樹林,就是他們村子了……早一天,當我和大家訴說旅程中借住人家家裡的趣事時,早答應了張大哥要到他樂都家裡走走……

「馬上要到西寧了,小莊,到西寧快把事情弄完(辦入藏紙),就到我那裡坐坐…」
「一定要來喔!」文凱接著也說。

「好的!」收拾著我的登山大背包,我欣然的答應著,

本來因為遇著十一假期買不到臥舖,不得已才坐硬座,沒想硬座更加有趣,也更有濃厚的人情。

人的機緣,大抵如是……欣喜,意外,又莫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758305

 回應文章

阿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得好細啊!
2007/02/24 00:32

那幾天,我把數位相機借他玩,那時他正在看當天自己拍的照片吧!

貓小瑛,看得真細啊!


貓小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下篇呢?
2007/02/23 05:52

文凱手上把玩得可正是你的手機?相機?

大膽阿棟!就這樣跟著人家走了,去人家家裡住了!被賣了還不知道!

不是說被賣身,而是「心」被賣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