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州的雞公欖
2007/01/08 21:38:03瀏覽1446|回應4|推薦16

廣州的雞公欖

閒步在廣州鬧熱的上下九步行街上,突然聽到一段怪異的嗩吶聲響,讓人不由自主的想向聲響處張望。咦!?怎麼有個頭戴小斗笠,身著五彩衣的人呢?呵,這個大男人兩頰還塗了大腮紅,十分的滑稽可愛呢!

我本以為他像舞龍舞獅之類,是個向商家討彩頭的人。走近瞧去,才發現他用兩條肩帶,將自己套在一個竹和紙製的七彩公雞內,也不趨向商家,就站定在路中央,一段時間便發出嗚嗚~~的哨吶聲,和廣州艷辣的太陽相稱的黑臉龐上,浮現的盡是認真……偶而,一兩個不長眼的觀光客,如我,猛盯著他瞧時,黑臉皮下也會閃現一絲靦腆的神情。

顯然我是猜錯了!他並不向誰人討什麼彩頭,反而是行人中,有些年紀大的,或是顯然是廣州當地人,會趨前向他購買不知是什麼物事:一些小零錢,換一包好像是什麼符咒一樣的東西……我雖然好奇,但在那裡鬼祟久了,又幾次遭受大公雞的“鬥雞眼”,反而不好意思靠近問個明白……

晚上,好奇的拿了攝像問廣州的朋友,他們的語氣,好像見了再尋常不過的事情:“是雞公欖嘛”“以前在廣州很多的”“他們賣的是橄欖”“他們很厲害喔!他們會把要賣的橄欖紮得很小很紮實,如果樓上有人要買,只有出個聲,他們就把橄欖(包)丟上去,無論幾層樓高,都丟得很準,然後買的人再把錢丟下來,買橄欖都不用下樓……”“現在的雞公欖可能沒這麼厲害囉……”“肯定沒這麼厲害了……”我聽著他們你一言我一語的,彷彿每個人都和雞公欖很熟,而且,都曾在樓上接過雞公欖的橄欖似的……

我一個編劇本的朋友,因為不能吃胃藥,所以胃疼時習慣抓一把橄欖嚼……,我想如果台灣也有雞公欖,他肯定十分歡喜的,只要聽到哨吶聲,只要在窗口大喊一聲“喂,雞公欖,給我一包橄欖”,探頭出窗時,還可以順帶瞧瞧雞公欖今天的扮相俊不俊……

但,有個問題,我想問問雞公欖,以及廣州的朋友(芍君、albert)……我這個像貓的朋友,住在二十八樓上,不知廣州的雞公欖,是否依然能使命必達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639986

 回應文章

貓小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公雞人,三明治人
2007/01/10 01:29

這跟以前為了台灣宣傳電影,而發展出來的「三明治人」很像喔!

「三明治人」必須前後扛著電影的手繪招牌,然後作小丑打扮,沿路叫嚷拜訪。以前國片「兒子的大玩偶」,就是這種「三明治人」。


阿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為了要吸引小朋友
2007/01/09 09:17
聽說雞公欖的橄欖,過去主要是買給小朋友的,所以他華麗的造型,也是為了要吸引小朋友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敬業
2007/01/09 00:54

還畫了腮紅。

真有趣的行業。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酷喔
2007/01/08 23:26

大公雞原來是在賣橄欖阿

真是絢麗的裝扮呢

讓人不想注意也難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